恒大或将全面退出盛京银行,子公司所持12.8亿股股权将被拍卖

2022-08-08 16:31:4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记者 | 曾令俊

中国恒大或将全面退出盛京银行股东序列。

8月8日,阿里拍卖平台显示,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9月6日10时至9月7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拍卖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持有的盛京银行的12.82亿股股份(内资股)。拍卖标的物评估价为75.63亿元,起拍价73.07亿元,增价幅度200万元。

这笔股权也是当前恒大持有的全部盛京银行股份,如果拍卖成功,双方的“情缘”将到此结束。

盛京银行总部位于沈阳,是一家成立于1997年的商业银行,2014年年底在香港上市。2016年,恒大南昌成为盛京银行内资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28%,2019年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0年末,恒大南昌直接持有盛京银行32.02亿股内资股,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的比例为36.4%,系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为应对债务危机,恒大去年接连减持了该行股份。去年8月份,恒大减持了盛京银行1.9%股份,套现10亿元,持股比例降至34.5%。

去年9月,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花费99.93亿受让恒大所持有的19.93%股份,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经过此次股权出售后,恒大持有盛京银行股份比例降至14.57%,股份数为12.82亿股,为盛京银行第二大股东。

现如今,恒大持有该行最后的12.82亿股也被摆上货架,这笔股权为何会被拍卖?

7月31日晚,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收到日期为2022年7月25日的仲裁裁决书。仲裁申请人于2021年7月为集团控制的实体借款提供担保。

该子公司以其持有的合计12.81亿股盛京银行股份向申请人提供反担保质押。因借款方未能还款,申请人履行担保责任并向该子公司主张执行该质押。裁决书裁决申请人对该等股份有优先受偿权,优先受偿权的范围为申请人履行担保责任偿还的金额(人民币73.07亿元)及资金占用费和申请人因行使追偿权的其他费用。

竞买人资质方面,公告称,要求财务状况良好,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的3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国务院规定的投资公司和控股公司除外。

企业入股资金需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同时,竞买人需要符合银保监会规章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

近年来,盛京银行在营收、净利润等关键指标上表现均不理想。2021年盛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4.67亿元,同比下滑4.9%;实现归母净利润4.02亿元,同比下滑66.6%。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