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美元汇率创24年来新低,日元缘何成今年外汇市场表现最差货币之一?

2022-09-01 11:08:57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9月1日上午,美元兑日元汇率继续强劲升值,最高触及139.67,续创1998年9月以来新高,年内升值幅度超过21%。当日美元指数继续高位运行,截至上午10点16分,美元指数为108.98,接近周一创下的20年最高点109.48。

  回顾近几年日元的汇率走势,2019年到2020年日元虽然略有升值,但是基本上处于相对平稳的位置,美元兑日元汇率基本在110上下波动。2021年初,美元兑日元最低达到102.585,日元此后就一路贬值,今年以来更加剧烈。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日元,为何成为2022年外汇市场上表现最差货币之一?

  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此前分析指出,近期日元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美联储加息缩表导致美日长期利差迅速扩大;二是出于维护国内货币政策独立性考虑,日本央行并未对美联储亦步亦趋。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影响,日本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日本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与美联储政策方向持续背离,这也是美日利差扩大的深层原因;三是俄乌冲突爆发导致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推升了日本的进口成本,导致日本货物贸易逆差上升至历史性峰值。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相比,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并非国内出现不可控的大规模短期资本流出所致。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认为,今年以来,日元、欧元兑美元汇率明显走弱,主要是因为贸易条件明显恶化。今年二季度后,相对于中国及东南亚国家在主要制造业集群中继续保持顺差。由于对能源进口高度依赖、叠加全球需求减速影响,欧盟、日本、韩国等纷纷滑入逆差区间。对欧洲和日本而言,以美元计的海外真实购买力快速下降,但尾部风险不大。

  不止日元,全球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都在明显贬值。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占美元指数较大比重的欧元(占比57.6%)和英镑(占比11.9%),分别对美元贬值12.05%、13.50%。此外,加元、澳元、新西兰元兑美元也都出现一定程度贬值。

  与这些货币的走势相反,美元指数一路震荡上行,年内上涨幅度已达到14%。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联储开启了货币政策紧缩周期,无论是加息还是缩表都非常激进。在美国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过程中,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虽然也有一定程度收紧,但是幅度远不及美国,美元也随之走强。

  日本央行与美联储“背道而驰”的决心非常坚定。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年会发表讲话,重申美国利率将继续上升以遏制通胀,打消了市场对政策转向的预期,推动美债收益率飙升,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但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中川纯子昨日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直到实现可持续的薪资增长和物价上涨。

  日本央行为何如此执着于宽松政策,不惜放任日元大幅贬值。日本央行前行长白川方明在《动荡时代》一书中回忆:“在日本,不管是哪个政党执政,一旦经济形势出现恶化,都会要求中央银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张明认为,这一惯例背后的原因在于,日本长期面临严重的政府债务问题。

  近年来,日本国债余额占GDP比重约为250%-260%。日本国债基本上属于内债,约九成持有者为日本国内的机构和个人。随着老龄化背景下社会保障支出的增加,财政收支平衡不断恶化,再加上经济的低速增长,可能会降低本国居民对国债还本付息的信心。财政的可持续性是支撑货币稳定的最重要前提条件,如果失去对这一前提的信心,最终很可能导致债务危机甚至经济危机的爆发。而日本央行保持较低的国债收益率有助于降低日本政府债务的利息成本。

  货币贬值通常会有利于本国出口,日本企业乐于见到日元贬值吗?日本制铁副董事长森高弘表示,日本制造业本来期待日元贬值,但现在资源价格上涨,物流网络混乱,生产和出口都难以增长,日元贬值负面影响似乎更大。

  8月中旬,日本帝国数据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日元快速贬值,61%受访企业表示受到日元贬值的负面影响,仅4%的企业认为日元贬值对自己有利。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程婕

  编辑/田野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含信息网络传播权)归属北京青年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