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两家银行进入破产程序,存款能否安全拿回?

2022-08-28 08:05:2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2022年8月26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两则批复显示,银保监会已原则同意辽宁的辽阳农村商业银行和辽宁太子河村镇银行进入破产程序。



看到这两家银行进入破产程序之后,我相信广大存款用户最关心的是在银行破产之后自己的存款怎么办?能不能安全拿回来呢?

而大家之所以有这样的疑虑,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前段时间个别村镇银行发生的线上提现难,已经让大家心惊胆颤,所以每次看到有关银行破产的信息之后,很多人都担心自己的钱拿不回来。

不过在这首先给大家一个定心丸,对辽阳农商行和太子河村镇银行的广大储户来说,大家的存款不会有任何问题,任何时候都能够安全拿回来。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两家银行为什么会破产。

实际上过去几年,辽宁一直在加快一些中小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从而不断提升银行业的整体资产质量,化解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比如进入2022年以来,辽宁全省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就达到3250亿元,并发行专项债补充了中小银行的资本,以此来提高中小银行抗风险能力。

另外,这几年辽宁省一直在推动一些中小银行的整合,那些资产实力弱、不良资产相对比较高的银行将会被合并到一些新的银行里面去。

在这种背景之下,2021年6月7日,辽沈银行正式注册成立,这家银行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整合辽宁省内十几家城市商业银行。

按照辽沈银行的规划,在成立的初期,他们主要合并吸收沿海银行和辽阳银行,以这两家银行的资产网点作为基础,未来几年之内他们会逐渐合并十几家银行,

这些银行可能包括营口银行、阜新银行、鞍山银行、朝阳银行、葫芦岛银行、丹东银行、抚顺银行、盘锦银行、铁岭银行、本溪银行等等。


当然除了成立辽沈银行整合省内的城商行之外,对于辽宁省内的农商行、信用社、村镇银行,辽宁也有可能进一步加快整合力度。

所以未来辽宁省内有一些小银行被合并吸收甚至进入破产,大家都不要觉得大惊小怪。

  我们再来说一下这两家银行进入破产程序之后,储户的存款怎么处置。

银行目前仍然是普通投资者最主要的投资方式,相比于其他风险性资产而言,银行存款保本保息,这是老百姓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方式。

也正因为如此,存款涉及的面非常广,涉及的人群非常多,任何一个银行的变动都有可能影响大量的人群。

因此在银行破产之后,很多人都非常关心银行的存款会怎么处置的问题。

对于银行破产之后存款处置问题,通常情况下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由其他银行合并吸收破产银行的存款以及资产;还有一种方式是由存款保险基金代为垫付,然后通过拍卖银行资产偿还后续的债务。

在这次辽阳农村商业银行和辽宁太子河村镇银行进入破产程序后,他们的处置方式是合并吸收。

在今年7月2日,沈阳农商行就顺利承接了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网点、人员和存款。

在沈阳农商行承接之后,这两家银行的归属权发生了变化,但是银行的各项业务以及网点仍然正常开展,客户存取款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甚至客户都感受不出来这两家银行已经进入破产程序了。

只不过在沈阳农商行合并吸收,而且这两家银行完成破产程序之后,他们的银行名称就会改成沈阳农商行,而不是原来的银行名称。


所以尽管这两家银行进行破产程序了,但是不论是个人用户还是单位用户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所有的用户存款仍然能够随时随地拿回来,无论是50万以内还是超过50万,都可以正常安全拿回来,因此广大客户不用担心。

实际上在此之前,我国曾经有几家银行出现过破产,包括海南发展银行,河北尚村村镇银行,包商银行等等,再加上这次的辽阳农商行以及太子河村镇银行,我国正式通过法律程序破产的银行已经达到5家。


但从这些银行破产的过程来看,绝大多数用户的存款都没有影响,而用户的存款之所以能够得到保障,这里面有几点原因。

一、监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接管,防止风险扩大化。

目前我国银行业监管非常严格,有各种监管指标,一旦这些指标超过监管部门的警戒线,监管部门随时有可能发出警告,有必要的时候就会接管,比如那些随时可能面临破产的银行监管部门就会及时进行接管,防止银行风险扩大化。

二、有存款保险兜底。

我国存款保险制度从2015年开始实施,按照存款保险条例的要求,个人储户在同一家银行50万之内的存款100%受到保护,不管银行出现什么情况都可以无条件拿回来,当然这个前提是大家必须通过银行正规的渠道去办理存款。

所以在银行出现流动性风险,随时可能面临破产的时候,存款保险基金就可能及时进行垫付,这点在包商银行破产的过程当中就体现出来了。


三、引入战略投资者内部合并吸收。

实际上过去几十年我国有不少小银行都面临风险,甚至有可能随时面临破产,但是当这些银行面临风险的时候,监管部门以及当地相关部门会及时引入一些战略投资者对这些银行进行并购,通过大银行合并吸收小银行来达到化解风险的目的。

比如这次辽宁这两家银行就被沈阳农商行合并吸收,所以用户存款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总之,在当前大环境之下,虽然个别小银行不良资产有可能扩大的风险,但从整体来说,目前我国的银行业非常健康,我国的银行业监管也非常严格,因此广大用户的存款仍然是非常安全的。

来源:毒舌财经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