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器具勤检查 使用8年需更换

2022-08-21 09:15:09  来源: 中国网  编辑:zgjrzk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春林

  燃气灶还要保养?燃气器具超期“服役”隐患大?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广州燃气提醒,居民要勤检查家用燃气器具,包括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等。此外,燃气灶和热水器的使用寿命为8年,如果燃气具已经达到使用年限,即便看起来仍然“完好无损”,为了自身安全,建议消费者强制报废。

  科学保养燃气灶 安全又省气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燃气灶用久就出现各种小问题,例如火盖生锈、火力变小、火孔堵塞等,不仅影响使用,还容易引发安全事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科学清洁保养燃气灶呢?

  广州燃气提醒,清洁燃气灶前,先切断燃气阀门,在燃气灶冷却状态下进行清洁。清洁时,请勿拆开燃气灶的安全装置和气密性部件,严禁用水直接冲洗机体。

  同时,请用干布擦净燃气灶台面。不易清洁的污渍可用肥皂水(或专用清洗剂)擦拭,再用干布擦拭。如果想要去除不锈钢表面残留的指纹,用专用不锈钢洗涤剂擦拭(如安利、碧丽珠、3M等),玻璃面板避免使用含氯清洁剂清洁(如漂白水等)。

  清洁时,要将火盖取出,用柔软的毛刷清除火盖表面,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火焰参差不齐或个别火孔无火焰时,待火盖冷却,取下火盖,用钢针或火孔清洁器清除火孔内的污物和积碳,保持气路通畅,燃烧稳定。用干布擦拭点火针和热电偶表面的污物,有效防止油污堆积、打不着火、点着火后松手就灭的情况。

  在清洁钢架时,要用柔软的干布和清洁剂热水溶液清洁,勿用酸性物质(醋)来擦洗搪瓷表面。清洁完毕后,将火盖底座、火盖和锅架晾干,确保火盖火孔内没有积水,才依次将火盖底座、火盖和锅架安装归位。

  此外,使用燃气灶前要检查火盖底座、火盖是否放平整,不可在放不平、放不对位的情况下进行点火,否则会出现漏火、回火等现象,严重的会导致火盖及其底座变形。

  燃气报警器也要进行自检

  根据国标《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规定,燃具从售出当日起,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快速热水器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市民要留意家用燃气具的使用时间。广州燃气相关负责人提醒,热水器超期使用危害大,一是热水器的工作效率降低,浪费燃气;二是安全保护装置老化、燃气管道老化,容易发生燃气泄漏或者烫伤等事故;三是喷嘴容易堵塞,引发燃气燃烧不完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因此,如果燃气具已经达到使用年限,即便看起来仍然“完好无损”,为了自身安全,建议消费者强制报废。还建议市民根据生活习惯和家庭成员数量确定选购相应热负荷值的家用燃气灶具,使用时应注意不要超热负荷使用。

  此外,部分用户在厨房安装了燃气报警器,可是却不清楚,燃气报警器也有使用过期的时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城镇燃气报警控制系统技术规程》中规定,商业和工业企业使用的可燃气体探测器使用年限为3年、家用有效期5年,到期请及时更换。

  大家也要经常对燃气报警器进行自检,只需按一下“自检”键,当检测到自身出现故障时,会持续闪烁黄灯并发出报警声响,提醒用户更换。并且至少每年清洗一次燃气报警器,这样才能保证正常使用。

  
中国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