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资产配置是衡量财富管理能力的关键参数 信托机构要努力打破业务边界

2022-08-20 17:44:10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8月20日消息,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的“2022夏季峰会”在京举行。 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孙庆文表示,资产配置是衡量财富管理能力的关键参数,还要立足投研,提升市场投资专业管理能力。此外,孙庆文提出,要打破业务边界,构建内部财富管理协同机制。信托机构的特点是横跨货币、资本、实业三大领域,可以在多个市场进行资产配置。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感谢主办方。非常荣幸参加这次论坛。刚才几位老总的发言我深受教育,好多观点我是很认同的。

  信托行业这两年经历了深刻的转型阵痛期,许多信托公司纷纷转型财富管理的业务。建信信托在财富管理展业方向耕耘很久,特别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方兴未艾,有两组数据,据麦肯锡的研究报告预测,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应该在2025年将突破330万亿元,建信信托联合发布的《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指出富裕人群对财富管理的忠诚度现在高达94%,保值增值的意愿日益迫切的同时,财富管理需求也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的特征。

  因此,结合这几年建信信托在财富管理的探索有几点体会:

  第一,坚持买方思维,以客户为中心,陪伴客户,打造开放、多元、个性化的大类资产配置的货架。资产配置是衡量财富管理能力的关键参数,唯有坚持买方视角,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才能提供给客户有温度的配置方案。

  这两年信托努力构建多元、开放、内外结合的产品个性,一方面,我们公司自身打造了多管道的产品线,像标品、股权、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另类投资等多元化的产品。另一方面,面向市场也不断完善全市场产品的遴选机制,充分满足不同资产的量级和风险收益客户的需求。我们的体会是只有深入了解客户的投资经历,了解客户的资产负债,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才能真正建立彼此信任的伙伴关系,才能坚持买方思维,以开放的格局。这几年我们按照这种思路,搭建了一整套的多类资产、多个管理人组合的产品体系,对每个家族信托客户净值和超净值客户凸显我们方案的个性化。

  第二点还要立足投研,提升市场投资专业管理能力。作为一个资管机构,特别投资机构,投研能力是核心的竞争能力。特别是今年以来,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对信托机构一二级市场投资能力提出了相当严峻的挑战,应该说,信托公司长久提升财富管理专业水平,投研驱动是根本。

  我们公司在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方面主动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规模累计达到300亿元,投资团队接近70人,细分为9个赛道,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通信、生物医药9个细分赛道。搭建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的团队,形成了一套具有建信特色的股权投资的逻辑,赋能优质企业的稳健成长,引领投资者深度参与一级和二级市场。据统计,目前我们建信信托累计投资一共20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其中已经上市的40家,应该说,投资的业绩还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我们连续多年登上了投中榜的排名。

  在二级市场标品方面,我们在6年前就开始着手布局,不断研发有竞争力的产品,从债到股到股+债,包括今年推出的债券+、非标+等产品不断进行创新。到6月末,作为私募的机构,管理的标品规模已经接近3300亿元。特别在今年市场大幅波动下,公司整体产品有效控制了回撤,给超高净值客户提供了较为理想的绝对收益。

  时间证明,投研先行是核心的驱动力,做好宏观行业的研究跟踪,全面把握市场的投资机遇,不断地迭代产品,才能打造包括证券、股权、财富管理的创新高地。

  第三点体会是打破业务边界,构建内部财富管理协同机制。信托机构的特点是横跨货币、资本、实业三大领域,可以在多个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在业内本身就有着金融版公司的美誉,这也意味着信托机构天然具有为投资者提供多类产品的优势。公司现在对3000万以上管理规模的家族客户一共达到了3000名,管理规模接近1000亿,也是说明广大的超净值客户对建信信托财富管理能力的认可,这点也是与公司内部多个管线产品部门协同密不可分。

  信托行业在融资类的信托时期高速扩展,建信信托还是坚持了恒久的战略定力,特别是这一两年来信托行业传统的投资和融资的房地产行业频频爆雷,建信信托坚持转型方向,坚持战略定力,以全能型为宗旨,积极转型到一级和二级市场的投资,包括一级、二级市场的联动,协同家族财富业务的投资和管理和投行条线,这几个条线协同配合好,给家族信托客户、超净值客户打造了高质量的投、融、管、服的综合服务,成功赋能了一些被投企业。我们的转型方向从业务为导向转向客户为导向,大力发扬业务协同的独特优势,以信托本色担当服务人民的美好生活。

  第四点体会是重塑传统优势,开辟信托特色的另类投资渠道。应该说信托公司长期以来在房地产,包括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这个优势不能放弃,不能因为行业出现了困难就放弃这一优势,应该挖掘新的思路,探索新的方法。特别近两年,建信信托聚焦核心城市的优质存量持有型物业,深入挖掘不动产等另类资产的全产业链价值,捕捉投资机会,满足高净值客户多元化的配置需求。同时,这两年我们重点布局了公募REITs赛道,目前成功投资了7单REITs,战投,并开足马力拓展Pre-REITs业务,为下一步丰富委托人的投资选择做丰富的资产储备。

  实践表明,信托公司的投资转型应该理清募、投、管、退关键环节,全面重塑传统业务的流程和组织架构,提供符合委托人风险偏好的,具有稳定可预期现金流的资产。所以我们认为另类投资,包括现在开放的公募REITs渠道是一个非常好的给高净值客户提供稳定、可预期现金流的非常好的产品。

  第五深耕信托本原,满足财富传承多元化的需求。高净值人群现在逐步意识到财富传承与风险隔离的重要性,因此,发挥信托工具在账务管理、财产独立方面的制度优势,促使家族信托和家庭信托的规模迅速增长。应该说,这在2018年以后从公司的数据上能够感觉到,无论是家族信托,还是家庭信托,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反映了高净值客户的需求。

  我们公司家族信托发展始于2012年,十年来,无论是家族信托规模,还是创新能力,一直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创新了包括股票家族信托、股权家族信托、外籍受益人家族信托、普惠家族信托,以及包括家族基金、多主题慈善信托在内的家族办公室服务,共同塑造了建信稳健审慎的市场形象,和精进慎善的品牌内涵。

  现在家族信托市场进入了常态化的应用,思考以及运用管理的时代,各家机构现在都在加码布局这块市场,信托公司还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运用好信托牌照的优势,坚守行业发展长期主义,保持核心竞争力。只有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家族百年传承的重任。

  最后一点刚才几位老总提到,所有行业都面临升级该杂,特别是数字化的升级改造过程。在财富管理领域借力数智升级,优化客户委托的体验,为信托普惠提供动力。在财富管理方面,科技赋能现在上演的是一场重头戏,技术革新支撑产品创新,系统建设提升运营效率,数据治理防控风险,是我们现在做的三件事数字方面的事情,以达到多措并举,提升客户体验。

  我们现在立足清晰的数字化转型理念,着力提升管理精细度和服务响应速度,下大力气打造了一整套业务、技术相融合的技术解决方案,以科技系统作为支撑。去年我们用这套系统支撑,成功推出全国首款普惠家族信托叫“爱予信托”,实现了全线上管理的一键定制服务,受到了广大中产家庭的欢迎,完全实现了线上服务。今年3月,新一代财富管理系统全新上线,这一数字化、智能化系统覆盖家族信托完整的业务线,构建了灵活、敏捷、安全的业务场景,家族信托的委托人从提出申请到签约,平均用时比以往减少12天左右,充分发挥了数字、系统支撑的作用。

  我们看到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的融合,将是信托机构建立护城河的重中之重。未来,我们将继续开足马力,提升金融科技的应用,全方位赋能财富管理相关的各业务领域,打造各相关财富管理的业务全方位赋能,为未来信托走进千家万户打好基础,迎接信托普惠时代的到来。当下财富市场应该说充满了机遇,也面临着充分的竞争。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宏大背景下,我们希望与在座的各位业界同仁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融合各自的优势,合力构建友好共赢的财富管理的生态圈。

  谢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