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进一步增强金融政策工具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2022-08-20 14:22:20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本报记者 袁元

8月20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外都高度关注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的状况以及整个全年的走势,高度关注各项宏观经济稳定政策的效果如何。其中,如何进一步增强金融政策工具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成为关注的热点。

第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上半年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增加较多,消费需求明显地减弱,我们要警惕消费滞后可能拖累经济的稳定增长。第二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广义货币M2增速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剪刀差进一步扩大,这说明企业部门、个人部门融资扩产和扩大投资的动力较弱。最新的金融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稳固。

就此,王兆星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扩大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的支持力度。开放性、政策性金融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具有平抑经济周期的功能。在财政政策空间有限,货币政策传导力度较难直达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这样一种政策性工具,对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中间的连接驱动,更好地增加对实体和有效投资的支持至关重要。

第二,精准覆盖新市民的金融需求,促进社会消费稳定增长。

据估算,约有3亿人成为城市新市民的群体,新市民的消费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如果他们能在金融方面得到很好的支持,对经济稳定和经济增长是一个很大的支持。他们刚刚融入城市工作生活,在住房、创业、医疗、养老方面都有大量需求,但因短期收入水平有限,是否可以适当增加消费信贷,住房按揭贷款、房租贷款以及创业贷款,这样短期有利于激发大量有效消费需求,支持稳定经济大盘,中长期也有利于培育壮大中等的收入群体,为经济结构转型稳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金融机构应不断创新扩大金融产品服务和供给优化基础金融服务,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稳定感,增强他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第三,要加强对有效投资,特别是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

我国目前还正处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有效投资对我国当前经济恢复发展也有着关键性的作用,特别是对科技创新的投资,既能促进就业稳定增长,同时又能够补短板、调结构,增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动能。

金融要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围绕科技创新企业的不同阶段特点,打造差异化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产品服务,有效运用各种金融直接和间接的融资工具来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第四,要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房地产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部门,也有一个上下游很长的产业链,对整个中国经济的投资消费拉动,乃至经济增长仍然具有重要作用,所以要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稳住当前经济大盘,有必要稳住房地产市场。金融机构应该在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前提下,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保持对房地产产业正常贷款。针对居民购房意愿的下降和市场观望情绪,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房地产政策,更好地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的需求。要积极探索房地产健康发展新的发展模式,也要不断创新和丰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相关工具。

第五,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全面分析研判经济波动、经济周期及宏观经济政策对金融风险的影响,及时采取控制和预防措施,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防范高风险“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强化监管严防资金脱实向虚,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和各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维护区域信用环境和金融秩序。

王兆星表示,在当前经济困难和经济下行压力下,更要坚定信心,要更好地把握好、处理好三个重要辩证关系。一是短期困难与长期经济向好的关系。二是短期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中国长期增长巨大空间的关系,三是当前稳定经济的政策措施和长期的培育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系。这样才能既克服当前的困难,同时也使我国的经济能够保持稳定健康增长。

(编辑 孙倩)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