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报道:2022年8月13日

2022-08-14 08:01:53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国内

1、习近平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致贺信

8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各国人民热切期盼通过发展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只有坚定信心、和衷共济,坚定不移抗击疫情,齐心协力促进发展,切实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人类社会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2、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出,力争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党领导市县法治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市级立法质量明显提高,市县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3、“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智库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主办,30余位台湾问题专家学者与会,就《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重要论述展开深入研讨。

4、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针对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瓦伊丘凯维丘特实施制裁

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瓦伊丘凯维丘特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瓦伊丘凯维丘特恶劣挑衅行径,中方决定:对瓦伊丘凯维丘特采取制裁措施;暂停同立交通与通讯部任何形式的交往,暂停同立国际道路运输领域交流合作。

5、七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

从国家能源局获悉: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83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第二产业用电量513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1%;第三产业用电量15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4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

6、农业农村部:持续加大对杂粮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农业农村部答复政协提案时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杂粮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杂粮产业布局,推动解决杂粮产业和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升杂粮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7、国家卫健委印发方舱医院设计导则

国家卫健委印发方舱医院设计导则(试行)。《导则》提到,收治区宜按每20床位设置一个看护单元,单元之间设置轻质隔断。收治人员每床位净使用面积不宜小于6平方米,可根据情况进行灵活隔断组合。

8、铁路部门:暑运开启至11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3.09亿人次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自7月1日暑运开启以来至8月11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3.09亿人次,日均736.5万人次。8月1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20万人次。

9、我国机动车保有量4.08亿辆

公安部消息,截至目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8亿辆,其中汽车3.1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94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56亿人。2022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657万辆,新领证驾驶人1103万人。

10、海军某扫雷舰大队编队赴南海执行扫海警戒任务

据南部战区,南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数艘舰艇解缆起航,奔赴南海某海域开展为期5天的扫海警戒任务。

11、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已运抵海南等地

复星医药联合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各地政府需求,紧急调配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药物阿兹夫定片驰援全国多地,近日已陆续运抵海南、新疆、河南等地。

12、京津冀直通车

北京出台地方性法规规范住房租赁活动,租金明显上涨时,政府可“干预”。突破第500列,天津口岸中欧班列发运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奶业大省河北2021年乳制品产量逾397万吨,八年居全国首位。

13、长三角直通车

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上半年增速超17%,全年有望突破三千亿元。前7月浙江进出口同比增长近两成。安徽限电加严,电炉全面停产,部分高炉产线停产。5663.6亿元!江苏南通交出半年发展“成绩单”。

14、[疫情]

国家卫健委8月12日通报:11日31省市新增确诊病例70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6例,本土病例648例(海南595例,广东22例,内蒙古9例,西藏7例,福建5例,上海2例,河南1例,重庆1例,四川1例,贵州1例,云南1例,陕西1例,甘肃1例,新疆1例)。

15、[法治]

我国计划通过5年时间完善党领导市县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中央政法委通报7起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及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典型案件。山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晋平接受审查调查。国资委建材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书记、副主任许崇伟接受审查调查。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被双开。山西警方连续打掉两个“跑分”团伙,14人落网涉案63万元。上海徐汇区一足浴店擅自经营导致疫情传播,3人被立案侦查。

16、[军事]

烟台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8月13日0时至15日24时,渤海龙口桑岛附近海域进行实弹射击,禁止驶入。“国际军事比赛-2022”将于8月13日至27日举行。今年共设36个项目,由中俄等12国共同承办,共有37个国家(地区)军队的270余支队伍参赛。中国赛区分为陆军和海军两个赛场,分别位于新疆库尔勒和山东青岛。中泰两军将于8月14日举行空军联合训练。

17、[港澳]

截至8月12日零时,香港新增4439例确诊病例,新增4例死亡病例,青山医院病房群组已17人感染。林郑月娥等13人获委任为香港太平绅士。特区政府周日启动打击卫生黑点计划。香港罗伯被砸身亡案宣判:两男子暴动罪成,各获刑5年半。香港新闻界元老张正甫病逝。

18、[台湾]

8月12日台湾新增21989例确诊病例,新增31例死亡病例。佩洛西将台湾称为“国家”,外交部驳斥:严重政治挑衅。蔡英文宣讲现场爆发肢体冲突,民众呼吁“不要挑衅大陆”“要和平”。



台湾2022学年度大学分发入学放榜录取率达98.94%。台美签25.2亿元新台币导弹勤务鉴测合约,网友批蔡英文:可恶至极。论文被认定抄袭后,林智坚正式退出桃园市长选战。

国际

19、俄罗斯怒了:这是侮辱,道歉!

冰岛一家媒体的配图引发俄方强烈不满。俄罗斯驻冰岛大使馆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表声明称,俄方注意到冰岛媒体《Frettabladid》报8月10日在一篇报道中配发一张“俄罗斯国旗被踩”的照片,这是对俄罗斯国家象征的“不尊重和侮辱”。“俄罗斯驻雷克雅未克使馆希望该报刊编辑室为发布侮辱俄罗斯国家象征的素材正式道歉。”

20、俄称欧盟几乎无能力扩大对俄制裁

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表示,欧盟目前几乎已经没有能力进一步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西方对俄罗斯施加的严重压力正“由于客观原因开始失去动力”,且这种趋势正变得越来越明显。

21、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未获特赦

韩国政府8月12日公布“光复节”特赦名单,前总统李明博被排除在外。

22、日本团体起诉政府,要求取消安倍“国葬”

日本一个名为“不许为前首相安倍举行国葬之会”的公民团体以“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违反日本宪法”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取消将于9月27日举行的“国葬”,并停止从国库划拨此项预算。

23、北欧国家加强防务合作

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已经建立了一个适用于在和平、危机和战争中为国防目的进行物资和服务合作的框架。框架描述了各国如何相互帮助以发展、支持和加强每个国家的供应安全的原则和指导方针。

24、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 呼吁促进老年人接种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日在自卫队运营的东京大手町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会场接种了第四剂疫苗。由于“第七波”疫情蔓延,岸田意在呼吁促进目前仅限老年人等人群的第四剂接种。

25、土耳其和俄罗斯达成用卢布结算部分天然气原则性协议

8月11日,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德恩迈兹称,土耳其和俄罗斯已经达成原则性协议,将使用卢布支付部分俄罗斯天然气,供气时间和供气价格将于近日确定。

26、美国能源部批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购买原油的合同

美国能源部8月11日宣布,在2022年7月26日宣布出售通知后,已经批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购买原油的合同,以解决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能源供应链的中断。

27、梅德韦杰夫自曝已访问卢甘斯克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1日在“电报”社交平台的个人频道上说,他已访问卢甘斯克并召开顿巴斯地区安全会议。

28、土耳其外长:将与瑞典芬兰举行会议 启动三方备忘录联合执行机制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没有看到瑞典和芬兰就引渡“恐怖分子”采取任何具体行动,土耳其计划于当地时间8月26日与瑞典和芬兰举行会议,就此前签署的备忘录启动联合执行机制。

29、日本动画制作市场业务环境不断恶化 近4成公司陷亏损

从日本309家动画制作公司的2021年度财报来看,亏损企业的比例达到39.8%,创历史新高。

30、2022国际军事比赛明天开幕

“国际军事比赛-2022”将于8月13日至27日举行。今年共设36个项目,由中俄等12国共同承办,共有37个国家(地区)军队的270余支队伍参赛。

31、韩国一架F4战斗机在海上坠毁

8月12日,韩国一架F4战斗机在京畿道华城以西海上坠毁,人员伤亡情况仍在确认中。

32、印官员否认考虑限制中企销售千元以内手机

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印度政府没有限制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销售千元以内低端智能手机的计划。

33、全球疫情动态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5.8406亿例。美国宣布允许授权改变猴痘疫苗的注射方法以提高供应量。日本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首破25万例。泰国预计今年外国游客将达1000万人次,约为疫前四分之一。

社会

34、海南三亚又有两千多名滞留游客返回

12日从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获悉,从当日0时03分至11时33分,共有13架次航班,运送2198名因疫情滞留三亚的游客陆续返回南京、成都、上海、太原、西安、广州、济南、武汉。

35、国航陆续恢复多条国际航线

据国航官方微博消息,即日起,国航陆续恢复北京至伦敦、上海往返伦敦、北京往返首尔、北京往返法兰克福、北京往返东京航线。

36、世界最大断面泄水隧洞开挖完成

国家重点工程、大渡河上游控制性水库双江口水电站泄洪系统洞式溢洪道8月12日开挖完成,这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断面泄水隧洞。

37、同程推出“微信状态X足迹地图”旅行社交功能

近日,同程旅行基于当代年轻人的社交方式,推出了“微信状态X足迹地图”的旅行社交功能。在该功能支持下,用户分享旅行心情的同时,可以与微信好友共同探索目的地城市。通过这一功能,用户的“旅行+社交”体验将得到进一步丰富。

38、一张卖到2500元 北影节电影票再遭爆炒



北影节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最“拼手速”的影片是《航海王:红发歌姬》,在闲鱼平台上,其电影票最高售价已达到2500元。2021年第24届上影节期间,多部热门电影在二手平台上被炒到2000元以上。

财经

39、134家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将亮相2022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从12日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媒体通气会上获悉,2022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1日至9月5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目前,共有134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报名参展。

40、欧佩克下调全球石油需求预期

欧佩克将2022及2023年石油需求预期下调了26万桶,分别至1.0003亿桶/日和1.0272亿桶/日。欧佩克将对2022年全球GDP的增长预测从上个月预期的3.5%下调至3.1%。

41、前十大券商包揽七成IPO承销保荐收入

券商投行业务集中度正在不断提升,头部优势明显。今年以来,券商IPO承销及保荐收入近170亿元,而前十大券商就包揽了七成收入。

42、年内459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增方案

截至8月11日,今年以来A股已有459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方案,定增募集总额为3386亿元,特别是在7月,定增募集总额大幅增长,约为1240亿元。

43、前七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4.35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4.35万亿元,同比多增5150亿元。截至7月末,我国本外币贷款余额21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人民币贷款余额207.03万亿元,同比增长11%。

44、六部门: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研发面向中小企业场景创新的金融产品

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研发面向中小企业场景创新的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推动场景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45、银保监会: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涉嫌严重犯罪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表示,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受不法股东操控,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吸收并非法占有公众资金,性质恶劣,涉嫌严重犯罪。

46、前7月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4%

1-7月,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7677.3亿元,同比增长7.4%;业务总量累计完成8015.9亿元,同比增长6.7%。

47、我国消费类无人机占全球市场超7成

2021年全国共有12000多家无人机企业,行业总产值达到870亿元。工业级无人机方面,中国占全球55%的市场,消费类无人机方面,中国在世界占比达74% 。

48、A股三大指数震荡收跌 军工、半导体板块下挫

截至12日收盘,沪指跌0.15%,深成指跌0.44%,创业板指跌1.13%。盘面上,军工、半导体、电力设备、家电等板块跌幅居前,科创次新股、中芯国际概念、集成电路概念等走低;油气、煤炭、白酒、地产板块活跃。

49、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89个基点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413,调贬89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7324。

互联网

50、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备案信息的公告

8月12日,国家网信办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公开发布境内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名称及备案编号。相关信息可通过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备案系统进行查询。

51、百度回应:“萝卜快跑”无人车出车祸

关于“百度萝卜快跑”无人车出车祸,后轮被撞掉”的报道,百度方面回应称相关照片为8月10日萝卜运力车辆在正常测试过程中,被后方车辆追尾导致的交通事故,无人员伤亡。

科教

52、海南省推迟2022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

据海南省考试局8月12日发布的通告,海南省推迟举行原定于8月14日举行的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安排。

5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累计选派46.5万余人

从共青团中央获悉:近日,各地陆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3.67万名新招募志愿者赴中西部地区基层开展志愿服务。

54、有力证据表明地球大陆形成于陨石撞击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新研究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证据,证明地球大陆是由巨大的陨石撞击形成的,在地球45亿年历史的最初10亿年左右,这种撞击尤为普遍。

55、我国新发现两颗近地小行星

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国际小行星中心近日发布两颗由该台近地天体望远镜观测到的近地小行星:2022 OS1和2022 ON1。这两颗新发现的小行星都是阿莫尔型近地小行星。

文体

56、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知,确定北京市海淀区等38个城市(城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北京市丰台区等72个城市(城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示范时限自2022年7月至2025年6月。

57、国家版权局印发暂行规定推动著作权法和马拉喀什条约有效实施

近日,国家版权局印发《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暂行规定》,对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的版权秩序加以规范,进一步推动著作权法和马拉喀什条约有效实施,保障阅读障碍者的文化权益。

58、亚洲杯中国男排3:0轻取巴基斯坦队 提前晋级四强

当地时间11日在泰国佛统举行的2022年男排亚洲杯八强复赛中,中国男排以3:0轻取巴基斯坦队,提前一轮晋级四强。

59、唐佳丽成征战女足西甲首位中国球员

西班牙马德里CFF俱乐部11日宣布,中国女足运动员唐佳丽加盟。

天气

60、今日天气



8月12日20时至13日20时,内蒙古西北部、吉林东部、甘肃河西、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河西、河北中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