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豪宅监管资金遭挪用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被指监管不审慎

2022-08-16 13:47:49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近日,一份由业主提供的有深圳银保监工作印章的《银行保险违法行为举报调查意见书》(以下简称“调查意见书”)显示,经调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在前海龙光天境花园项目预售监管资金中,存在预售资金被挪用的情况。



调查意见书显示,上述部分监管资金在经龙光骏荣、中海监理授权划转后,部分资金在再划转到龙光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龙光建设”)、龙光骏荣其他账户后,随即全部转到深圳市龙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光控股)在工商银行的账户。

另外,上述部分资金在划转到深圳市众亚实业有限公司其他账户后用于归还中诚信托相关贷款本息。

龙光骏荣为龙光前海天境花园项目开发商,是粤系房企龙光集团旗下子公司。2020年11月,龙光骏荣、中海监理、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三方签订了《预售款监管协议书》。

深圳银保监局认为,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在按支付指令划转资金时存在未收集施工计划、施工进度等说明材料的情况,未严格按照《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执行的情况,责令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尽快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意见》,与住建部门、项目开发公司签订预售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依约履行账户管理责任。

有业主向媒体表示,龙光前海天境花园监管资金账户挪用金额达百亿元,同时,业主认为监管资金遭挪用或同中信银行深圳福华支行法人“身兼多职”有关。企查查APP显示,在2021年11月30日之前,中信银行深圳福华支行的法人为刘艳。但直至目前,刘艳仍是深圳市龙光骏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该公司为龙光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而项目于2021年1月19日取得预售许可证。

龙光前海天境花园曾是深圳名噪一时的“网红盘”,于2021年1月入市销售,共推出住宅房源1003套,户型建面约107-146平方米,均价11.2万元/平方米。以此计算,项目房源单套最低总价约为1153万元,单套最高总价约为1743万元。尽管总价不低,但由于项目为限价地,同周边二手房价格形成倒挂,项目房源开盘便售罄。

但令市场没想到的是如今项目却陷入了资金被挪用的情况,甚至有业主担心项目面临一定的“烂尾”风险。



而面对业主的担忧,今年7月,龙光集团官微曾在8天内连发3条严正声明,称项目正在按进度建设,并未进入停工状态,也未出现业主断供的情况,直指网传消息不实。尽管声明接连发布,但业主的担忧却依然存在。



8月7日,龙光集团宣布将暂停支付5笔境外美元优先票据到期的利息。龙光集团在公告中表示,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接连出现部分市场参与者连债务拖欠,削弱了行业持份这的信心,使得流动性进一步收紧。融资渠道减少,购房者情绪低迷,融资性和经营线现金流逐步萎缩。而为了推进整体债务管理方案,公平对待所有债权人,龙光集团宣布将暂停支付以下境外美元优先票据到期的利息。

龙光集团近日的一纸声明落地,业主对项目交付是否能够如期交付忧虑更甚了。

就业主关心的项目建设进度等相关问题,Meta财经于8月15日多次致电龙光骏荣,通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8月15日,对于近期部分业主反映的项目预售款监管账户资金被挪用、账户余额无法保障项目后续建设等问题,前海管理局、南山区政府联合发布了一则致龙光天境花园业主的一封信,信中写到,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封顶,现场开展幕墙、内部隔墙、水电等施工,该系项目已启用在前海公证处新设的监管账户,后续自己你将陆续进入该账户,用于项目建设。前海管理局、南山区政府将进一步压实龙光公司主体责任,要求其进一步梳理并公布建设计划和重大进度节点,敦促其按照《房地产买卖合同(预售)》按期竣工交付。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