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现实产业异军突起 行业标准实施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2022-08-27 19:42:21  来源: 人民网  编辑:zgjrzk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申佳平)日前,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扩展现实产业及标准推进委员会(TC625)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多位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扩展现实产业异军突起,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应用创新不断涌现,下一步应注重加强顶层规划引导,推动扩展现实领域重点行业标准实施与落地,建设健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生态。

  扩展现实(Extended Reality,XR)作为元宇宙的关键技术之一,是指通过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高科技手段营造真实、虚拟组合的数字化环境,以及新型人机交互方式,为体验者带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无缝转换的沉浸感,是AR、VR、MR等多种技术的统称。

  据介绍,TC625主要聚焦扩展现实领域的关键技术、产业和生态研究,致力于推动扩展现实领域重点行业标准的实施与落地,协调产业链各方协同创新,建设健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生态。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虚拟(增强)现实白皮书》,2022年XR产业将正式步入深度沉浸阶段,技术升级有望驱动硬件设备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

  “在政产学研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应用创新活跃,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产业供给推陈出新,行业应用亮点频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领导消费电子处副处长李婷在会上介绍,相关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虚拟现实头显设备出货量达到1059万台,同比增长58.1%,成功突破每年1000万台的行业拐点。2022年,预计全年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26.6%,出货量将达到 1390万台。

  李婷表示,推动扩展现实技术和产业发展,要注重加强顶层规划引导,汇聚产业发展合力,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夯实产业基础能力,推动融合创新应用,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扩展现实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代表技术之一,已被认为是下一代通用性技术平台和互联网的入口。”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指出,TC625要持续推进标准落地实施和产业化发展,以推动技术成果标准化、标准成果市场化为目标,引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指出,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干扰小等特点可为扩展现实应用提供良好的云化服务质量保障,保证用户的使用体验。他认为,5G是扩展现实产业走向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基石,扩展现实则是5G实现消费市场突破的重要方面之一。


人民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