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智库声称要与中国“脱钩”,警惕美国试图孤立中国

2022-08-22 11:38:3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本文作者:布谷鸟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账号立场

德国若真要和中国“全面脱钩”,那么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真正的受益者却是美国。美国一直希望和中国脱钩,把中国从全球供应链中剔除出去,从而孤立中国。德国如果真这么做,必然成为最大输家。

近日,德国著名智库“IFO经济研究所”发表了一篇名为《如果与中国进行贸易战,会让德国付出比英国脱欧时高六倍的代价》,在文章中,作者详细论述了如果欧盟国家与中国“脱钩”后,双方会遭到什么样的损失。其中结论部分颇引人注意,那就是全面脱钩之后,中国的GDP降幅会高达2.27%。但是发生这样的结果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西方国家必须团结起来,一起与中国对抗。但真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吗?

按照IFO经济研究所在文章中的说法,如果欧洲国家与中国进行“脱钩”,那么将会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以德国为例,目前对华贸易额已经占了德国外贸比例的近10%,其中46%的德国制造业公司表示,他们的生意依赖于中国的订单。如果德国单方面跟中国“脱钩”,那么意味着德国从中国的进口总额将下降95.84%,出口额下降17.73%。如果全面脱钩的话,那么对中国的出口额将下降97.19%。这样计算的话,一旦发生全面脱钩,那么德国的汽车业将至少损失83亿美元盈利,制造业损失15.29亿美元盈利,机械工程方面至少损失52亿美元盈利,总体计算下来,德国的实际GDP将下降0.81%,相当于英国脱欧时德国实际GDP下降0.14%的近6倍。

这篇文章进一步称,中欧全面脱钩之后,由于输入欧洲的商品大大减少,同时必须从欧洲进口的必需品也会大大减少,中国的制造业将会遭受沉重打击。按照IFO经济研究所的估算,全面脱钩后,中国的GDP降幅会高达2.27%。不过IFO经济研究所并没有给出他们是怎么计算出这个数据的,只是在文中表示,只要欧盟肯团结起来一起行动,那么就不用惧怕中欧脱钩所带来的短期阵痛。


IFO经济研究所的这篇文章,真是让人看得既哭笑不得又无法坐视不理。首先不要说中欧之间了,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在打了整整三年后,中国非但没有被美国打垮,2021年1-12月,中美贸易额为7556.45亿美元,同比增长28.7%。而2022年前7个月中美贸易额为452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连美国一开始气势汹汹的想与中国打贸易战搞脱钩,结果打了几年后才发现,自己根本做不到这一点。

反而是中国在这几年的贸易战当中,提高了自己的实力,而且还被逼出了一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科技来。对此美国人自然是大为光火,发动贸易战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虽然下台了,但是继任的美国总统拜登却并不打算善罢甘休。不过看美国政府现在却也在纠结到底要不要把贸易战继续打下去,当前美国内部也分成两派,一派认为应该面对现实与中国妥协,毕竟美国现在国内高企的通胀威胁已经近在眼前,再打下去贸易战受伤的还是美国人自己。而另一派认为应该把贸易战坚决打下去,不能半途而废。连美国都如此纠结,比美国更加松散的欧盟就更不用说了。到底要不要跟中国搞脱钩打贸易战,欧盟内部意见混乱,尤其是中国向欧洲购买了大批客机后,在利益面前,欧洲不少人对与中国脱钩的兴趣就更小了。但万不能掉以轻心的是,现在的危险依然存在,而且非但没有变小,反而加大了。


由于欧盟本身在安全等问题上对美国的严重依赖,让美国在欧洲事务的处理上有一定能力控制局势。现在无论是俄乌冲突,还是气候变暖,还是欧洲的经济问题,都与美国态度关系巨大。现在美国已经把与中国的竞争作为头等大事来做,具体体现在外交上,就是美国高官们轮流出访,在世界各地到处拉帮结派,建立各种排挤中国的小圈子,试图对中国进行孤立。而这次IFO经济研究所发表的这篇文章,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虽然作者自己也承认,很难让欧洲各国在对抗中国的问题上很难达成一致,但是如果可以说服欧洲国家团结起来,那么他们冒着两败俱伤的危险与中国脱钩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当然,这样做需要欧盟国家集体付出巨大代价,如何能让欧洲国家尽可能减小损失的与中国脱钩,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自然只有美国能做到。如果美国肯在经济上提供支援,并且在安全问题上可以为欧洲国家提供足够的保护,那么欧洲国家被说服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所以归根结底只有一个核心问题,美国怎么实现,那就是设置陷阱,比如在台海撺掇战火,在乌克兰挑拨战争,诱使中俄结盟,进而发动新冷战,让欧洲国家认为中国对欧洲构成安全威胁,从而为了安全利益而放弃经济利益,以此来孤立中国。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联合整个西方世界围堵中俄,让美国再次成为新一轮竞争中的赢家,但是美国真的做得到这一点吗?

从现在美国的各种表现来看,能做到这一点已经十分困难,最典型的就是,美国现在无法提供跟中国一样物美价廉的商品了。而且,由于多年来的去工业化,美国自己也必须依赖于中国提供的工业品,才能维持国内的正常运转。一旦真的发生脱钩,那么美国自己就要先遭到社会动荡的危机。而欧洲国家与美国不同的是,欧洲国家在工业体系上还有一定的自主权,也不像美国那样有压制中国来维持霸权的需求和动力。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战略水平不至于落入美国的陷阱,欧洲国家也不是铁板一块,各有各的算盘,就算德国这么干,其他国家未必会跟进,甚至有可能反水,从德国抢走中国的订单。所以一直以来,欧洲普遍并不认为与中国交恶是个好主意。毕竟在欧洲人眼里,中国远在天边,而自己的民生问题近在眼前。一旦与中国真的脱钩,欧洲社会面的动荡难以避免,欧洲人也实在没必要为了美国的利益去砸了自己饭碗。

当然,我们也要保持警惕,在这样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不能掉以轻心,中德关系,或者中欧之间的友好关系对中欧双方都非常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美国希望我们做的,我们绝对不能做。


声明: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联系删除。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