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频发,如何织牢未开发景点安全防护网?

2022-08-27 21:15:18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转自:中国旅游报

  全域旅游背景下,强化未开发景点安全管理需要加强源头治理与系统治理,坚持“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平台自律、企业主体、游客参与”原则,构建“五位一体”的未开发景点安全管理模式

  近年来,随着探险、露营、自驾等旅游活动持续火爆,一些未开发自然区域逐渐成为自媒体平台推荐的热门打卡地,而背后的风险却被不少平台和游客忽视。未开发景点在本质上属于未经特定主体开发并进行运营的旅游吸引物,在空间上属于公共区域,这类景点通常地处深山密林,没有完善的安保措施,因此风险因素多、保障能力弱,容易导致意外事故。

  近年来,游客擅自进入未开发景点遇险的事件频发,相关部门投入了大量的资源进行救援。全域旅游背景下,强化未开发景点安全管理需要加强源头治理与系统治理,坚持“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平台自律、企业主体、游客参与”原则,构建“五位一体”的未开发景点安全管理模式,共同构筑未开发景点安全管理防护网。

  一是属地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推动未开发景点安全管理常态化和规范化。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应提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的安全理念,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坚决防范遏制未开发景点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对本地游客集聚的未开发景点安全隐患摸排工作,掌握相关信息,为风险治理与安全保障提供信息支撑。对风险程度较高的未开发景点划定管理界限,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安全巡查制度,设置警戒标志、风险警示语,积极引导游客前往正规景区开展旅游活动。将未开发景点安全管理纳入本地应急管理体系,制定专项应急预案,细化应急救援、险情处置、人员转移、舆情应对等具体方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未开发景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网红打卡地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实时动态监测;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开展未开发景点风险隐患排查与风险治理行动,落实责任部门,推动未开发景点安全管理常态化和规范化。

  二是相关职能部门应强化协作配合,加强未开发景点安全专项治理与风险预警。相关部门可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对本地区风险程度较高的未开发景点进行风险警示。由于未开发景点具有类型丰富、隐患多样等特征,安全管理涉及职能部门较多,应强化部门联动,文旅、公安、消防、市场监管、气象、自然资源、水利、林业、应急等部门应联合开展未开发景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公安部门应加强对未开发景点治安力量的投放;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未开发景点特种旅游设施设备的查处;气象部门要加强未开发景点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布气象灾害预警;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高发区域的事故预防与风险治理;水利部门应加强涉水类未开发景点的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林草部门应做好各类自然保护地安全管理和隐患治理的指导与督促;应急部门应完善应急救援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推动未开发景点安全管理制度化和长效化。

  三是网络平台应建立内容审核机制,做好未开发景点风险信息的分级与分类。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社交平台不仅成为影响游客出游决策的重要因素,也助推了部分未开发景点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部分网红打卡地风险较大,网络推荐只谈“风景”不见“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游客风险意识。因此,网络平台应有必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旅游行业服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保障旅游者安全。相关网络平台应加强对用户发布具有风险性质的未开发景点旅游推荐的审核,对风险信息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标注风险类型以及风险程度,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提醒标语,做好安全提醒与内容审核服务。

  四是旅游企业要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在未开发景点从事旅游经营活动。旅游企业是旅游市场经营的主体,也是旅游安全生产的重要主体。旅游企业应选择在正规景区开展旅游经营活动,避免在风险程度较高的未开发景点开展旅游经营活动。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在未开发景点从事旅游经营活动企业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予以整顿。旅行社应加强对旅游线路、景区景点的风险评估,做好安全规划,选择正规景区,不组织和招徕游客前往未开发景点开展旅游活动,加强导游人员安全业务培训,选择具有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合理安排旅游行程。此外,由于未开发景点多处于偏远地区,存在个人提供户外旅游经营服务的现象,相关部门应加强旅游安全宣传教育,促使当地民众认识到开展风险旅游活动的危害性,积极劝阻周边民众不要从事相关服务提供以及设施设备租赁,避免因个人不规范经营和运作导致的安全事故。

  五是广大游客应提升安全意识与防护意识,谨慎前往高风险区域开展旅游活动。广大游客应理性对待网络平台上网红打卡地,做到不轻信、不跟风、不盲从,提高风险辨别能力与安全防范意识。外出旅游的过程中,游客应遵守相关安全管理规定,不擅自进入未开发景点开展旅游活动,自觉遵守工作人员劝导。暑期、汛期出游时应及时关注天气状况,掌握必要的户外旅游安全知识,及时查看气象灾害预警,做好安全防护。看到安全警示标志,应主动避免风险行为,勿心存侥幸心理。旅途过程中遭遇突发险情,要保持冷静,避免拥挤混乱,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并积极开展自救与互救。

  总之,未开发景点安全管理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工程,需要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平台自律、企业主体、游客参与”原则,构建“五位一体”安全管理模式。只有如此,才能夯实未开发景点安全管理基础,保障旅游业平稳有序运行。

  作者:中国旅游报特约评论员谢朝武

  原题《加强源头与系统治理 织牢未开发景点安全防护网》

  编辑:李凤

  审核:邓敏敏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