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性货币政策,会增加对实质资本的需求,使股市价格上涨

2022-08-27 22:48:48  来源: 搜狐网  编辑:zgjrzk  

  虚拟经济发展与货币中间指标选择的理论基础。我们将以对不同国家、不同发展阶段,其所具有的虚拟经济结构、货币中间指标选择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性,进行考察利例证的方式,探讨虚拟经济发展与货币中间指标选择的问题。

  编辑

  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1,以利率为货币政策中间指标的理论基础。凯恩斯主义者坚持经由利率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

  由该学派认为,利率不仅能够反映货币利银行信用供给量,也能反映货币资金供给与需求的相对数量,即反映资金的相对稀缺性,则利率对投资的影响很大,并且可以由中央银行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调节,因而主张把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

  但是,利率指标的有效性存在一定怀疑之处;一是,以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指标,由于在货币政策以外,资本收益、企业对前景的预期等因素,都可以成为市场利率变动的引发性因素,因此,在货币政策变动时,难以准确区分是货币政策效果使然,还是上述偶发性的外部因素所致。

  一是在存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货币当局能观察和控制的是名义利率而实际利率,而真正作用于实体经济的姑实际利率。因此,以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存在难以克服的弊病。

  编辑

  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2、 以货币供应量作为货币政策中间目标的理论基础。以佛里德曼为代表的货币主义者,在60年代未利70年代初,通过与凯恩斯主义者的论战,逐步表明了他们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

  他们认为,凯恩斯主义者混淆了“货币数量"和"信用”这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利率并非货币的价格,而是信用的价格,物价水平的倒数才是货币的价格。因此,只有信用的增加才能使利率下降,而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只会导致物价上涨。

  要正确认识货币供给量与利率水平之间的动态关系,必须同时分析流动性效应、收入效应和价格预期效应货币士义者通过实证研究表明,货币供给量的变动并不直接影响利率,而是直接影响名义收入和支出水平。

  虽然在短期内,货币供给量与名义收入、物价水平之间的关系不太明显,但在长期内,货币供给量的变化总足引起名义收入和物价的同方向变化。只有稳定货币供给,把它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指标,才能避龟通货膨胀,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此后,安德森和乔丹与布伦纳和梅尔泽进一步把这一主张具体化.认为货币供给量是基础货币与货币乘数之积,而货币乘数是比较稳定的,因此,只要以货币基数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指标加以控制,就能控制货币供给量。

  这种观点,受到了凯恩斯主义者的攻击。凯恩斯主义者认为,货币供给量是一个关系到居民储诺行为和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变动等因素的内生变量,在短期内,中央银行无法对货币供给量作出严格的限制。

  其一,随着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展和金融创新的冲击,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具有比以前更强的流动性,在这种情况外《控制货币供给更是困难重重,难有实效。其三,通过货币基数实现货币控制的方案,在货币乘数并非永远固定不变的情况下,亦难以实现。

  3、 以股票价部为货币酬中间指标的理论基础。以托宾为代表的凯恩斯主义者在坚持把理论作为货币政策基础的同的,在理论上提出了以股票价格作为货币政策中间指标的主张。他们认为,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过程的影响必然反映在对实物资本的供求上。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对此,中央银行只有通过对利率结构的影响,通过资产选择过程影响实物资本的供求,进而实现对实体经济过程的影响。由于股票价格反映着社会对实质资本的供求,股票就是对实质资本的要求权,因而可以用来反映货币政策的效果。

  扩张性货币政策会增加对实质资本的需求,使股市价格上涨,经济呈现繁荣,反之亦然。则股票价格是联系货币政策与实体经济活动的纽带。

  中央银行还可通过传统的货政策工具,影响社会总资本的规模、结构、收益,同时调节利率,来改变居民对风险和收益的评价和预期,促使他们改变实物资本利金融资本的选择,使股票价格维持在货币政策目标所需求的水平上。

  虽然这一看法在理论上有一定的说服力,但由于在影响股票价格的诸多因素中,许多是中央银行无法控制的,如政治、军事、突发事件、人们风险偏好的变化等。

  编辑

  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同时,股票价格受投机行为影响的程度往往高于对某项投资活动未来盈利率的合理估计,使得这一理论在现实操作中具有诸多雄以克服的障碍,基本上没有被任何一个国家所选用。

  4、以国内信用增加额为货币政策中间指标的理论基础。60年代末期,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指出,货币政策中间指标应当选用国内信用增加额。所谓国内信用增加额,是指经过调整国际收支的盈余和赤字以后,反映货币供给量变动的指标。其数额相当于国内货币供给量加上国际赤字或抑除盈余。

  他们认为,货币供给量的变动在很大程度上受国际收支状况的影响,在开放条件下,总需求增加,也会促使商品的国外输入增加,最初进口商将以存放国内银行的存款兑换外汇,国内银行就要向货币当局或外汇管理局以本币买入外汇。

  在政府部门对银行借款需求不变的情况下,可能就要收其对银行体系的部分负债,国债发行额将减少,银行持有的国家债券数额减少,货币供给就会出现收缩或增长速度下降的现象。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因此,在开放经济条件下,那些国际贸易依存度较高的国家,如果单纯以货币供给量作为观察货币政策对经济影响的指标,就不容易反映国际收支状况对经济的重大影响。

  虽然这一说法对于开放国家,尤其是国际贸易依存度较高的国家具有一定的道理,但实际上,国内信用增加额指标就是一个未对国际收支状况影响进行调整的货币供给量指标,它们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异。因此,只要货币供给与社会总支之间关系紧密,国内信用增加额可以作为货币供给量一个辅助的观察指标。

  理论介绍至此,我们可以看出,现在对于货币政策中间目标的选择,主要围绕利率和货币供给量之间进行选择。

  我们认为,这二者的选择,关键在于各国如何根据自身的实际经济发展状况,根据自身虚拟经济结构,充分考虑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传导机制,选择适合自身经济发展特点的货币政策中间指标,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虚拟经济结构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如可以根据虚拟资产的经营机构划分为银行系统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根据金融产品划分为银行信贷、股票、债券、金融衍生产品等,也可以表现为外债结构、融资结构等等。

  比较虚拟经济结构的多种表现形式,我们认为,最能够直接反映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影响、最能够准确和全面地贯彻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作用的,也是对货币政策有效性影响较大的虚拟经济结构,就是企业和居民的融资结构。

  融资结构的不同,直接决定了不同货币政策中间指标作用效果的不同,也即直接决定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的不同。虚拟经济结构其他方面结构的变化,也会间接影响融资结构的变化,从而影响货币政策中间指标的作用效果。

  例如,一国虚拟经济结构中,若融资结构表现为银行信贷系统相当发达,证券市场(包括股票、债券)等则相对规模较小,则选取利率或货币供给量作为中间指标,无疑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货币政策传导的准确性,由此,决定了选取法定存款准备金、再贴现等货币市场工具,调控更加可行、准确。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若融资结构表现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十分壮大,证券市场十分发达,主要表现为债券市场发达,则选取货币供给量作为中间指标会产生较大的偏差。

  而利率虽然易于观测,时间也短,但变化较快,难以从名义利率中估算实际利率并从实际利率得出确定的投资量,很难把多种利率综合成一个有代表性的加权评价利率,而且利率指标未考虑内部融资和信贷控制等情况,尤其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经济总量较人,虚拟经济较发达情况下,很难克服利率作为中间指标选择的上述缺陷。

  结语

  因此,问题的焦点,落在如何准确界定货币供给量,即界定宜接与实体经济相连接的货币供给范围。


搜狐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