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特色服务品牌

2022-09-19 08:22:42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陆续实施,广西作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经济金融迎来新发展机遇。交通银行(601328)广西区分行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发挥金融“国家队”作用,助力广西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01

  创新引领 推动金融开放

  分行扎根八桂大地三十余年,借助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政策利好,推出“在岸+离岸+跨境”金融服务方案,通过跨境直贷、代付、“跨融通”等业务模式,提供多渠道、低成本、高质效的金融服务方案。

  “交行推荐办理跨境直贷,帮我们打开了新的融资渠道,资金用途也很灵活,非常方便。”母公司位于香港的某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离岸贷款成本比较低,为我们节省了财务费用,是实实在在的降本增效。”

  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发布至今,分行依托总行境内账户、NRA账户、OSA账户等“五位一体”账户及境内外机构联动服务优势,累计为交通、能源、医药、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行业发放跨境直贷近11亿美元;先后落地一级市场“债券通”、陆海新通道跨境金融创新、中马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试点、CIPS标准收发器、城投企业境外发债、中小企业外债借入便利化、非银行金融机构跨境直贷、自贸区QFLP基金等多个创新项目。

  02

  科技赋能 服务实体经济

  分行运用金融科技赋能贸易金融,将数字化综合服务融于各类贸易场景,推广“管家”“Easy”等系列服务方案,推动“交银e关通”“CIPS标准收发器+”等创新应用,实现跨境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结售汇等业务线上全覆盖。

  南宁某原料加工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在中国和越南都有工厂,用交行企业网银和离岸网银进行收付汇,操作十分便捷。”北海某港区企业负责人对此也有深刻体会:“我们居家办公使用交行网银线上业务功能,也能顺利向境外供应商付款,不用担心受疫情影响没法到银行办业务了。”

  为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影响,分行组建跨境金融业务应急团队,开启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大力支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交通物流、抗疫保供企业,帮助外贸企业“零接触”远程办理存、贷、汇、兑、证业务。

  03

  面向东盟 融入区域发展

  分行于2019年成立自贸区业务暨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持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作为广西首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以“便利化试点政策+线上金融服务”的模式,为企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加强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导,通过办理远期结售汇等外汇套保业务,满足外资外贸企业等市场主体在跨境结算、投融资等方面的汇率避险需求。

  广西某临港企业长期从事食品加工行业,贸易伙伴遍布东南亚,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我们在交行申请便利化试点之后,材料减少了,效率提高了,境外供应商也很满意。”某外商投资企业负责人在办理红利汇出业务之后欣然说道:“这段时间汇率波动比较大,交行的工作人员每天帮我们盯盘报价,及时锁定汇率,服务真不错。”

  自获批成为首批试点银行至今,分行累计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超11亿美元;落实“金融23条”政策举措,办理广西首笔“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便利化政策项下业务;落地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广西区域合作项目,通过引入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资金,支持区内中小企业发展、公共服务建设、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分行将继续深度融入地方建设大局,推动RCEP高水平实施,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促进面向东盟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