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银行降息之后,股份制银行迅速跟进,对老百姓有啥影响?

2022-09-20 22:57:21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这一轮的降息,是从国有大银行开始的!在2022年9月15日,国有六大银行纷纷宣布下调个人存款利率,调整方案为三年期存款利率15个基点,其他期限的存款利率下降10个基点。

  不过一日功夫,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迅速跟进做出利率调整,比如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等。由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普遍比国有大银行的存款利率高一些,因此在调整时,他们更加灵活,整体来说调整利率幅度在5-50个基点之间。

  按照这种调整趋势发展下来,接下来国内中小商业银行也会跟着调整一波!对于此次银行做出的利率调整,我们普遍认为主要集中在三点:

  第一,主要是为了刺激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

  这几年受到疫情影响,国内投资和消费都持续低迷,为了改变这种状态,尽快各行各业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银行降低存款及贷款利率,一方面鼓励更多投资者通过银行融资进行社会性投资,同时降低存款利润,鼓励消费者将钱取出来进行消费,双向作用最终达成目的。

  第二,降低银行负债,维护银行系统稳定。

  实际上,在此次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之前,银行的贷款利率已经率先下降了一次!降低银行贷款利率,主要是为了降低实体行业融资成本,尤其是房贷利率的下降,更减轻了大家的负担。

  可是,光降贷款利率也不行,银行作为为盈利而设立存在的企业,盈利性肯定也要考虑其中。银行赚钱的主要方式集中在”吸收存款、发放贷款”,一味地降低贷款利率,就是在不断压缩银行盈利空间,对银行的稳定性存在着较大影响,为了借贷差的相对稳定,有必要降低存款利率。

  第三、为了抑制过快增长的居民存款总额。

  这几年受疫情的影响,大家对消费都谨慎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偏爱将钱存在银行,以应对各种未知事情的发生。

  不爱消爱存钱,仅仅半年时间,居民存款总额就增加了10万亿,前面也谈到了银行收入主要来源是通过“存贷差”实现的,大家都将钱存到银行了不去消费,银行为此需要支付的利息就更多了,一边是贷款利息收益的减少。一边是存款利息支出的增加,对银行来说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放大了看,大家都直存款不消费了,对整个社会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出于对上述三点主要原因的考虑,在国有六大银行的牵头下,多家银行在2022年9月份进行了第二次存款利率下调。这些银行这般操作,对普通老百姓有何影响呢?

  首先,利息减少,居民收入降低了。

  这几年赚钱不容易,好在很多家庭在前些年已经积攒下了不少钱,他们可以通过将钱存放在银行吃利息的保守方式赚赚钱。而银行降息势必会给这一群体的收入造成较大冲击。

  当然了,此次降息影响的是未来的存款,对存量存款没有影响,但考虑到存款到期之后,如果钱不离开银行系统,只在内部重新流转,那这部分资金只能在较低的利率之间做出选择,妥妥的收入降低了!

  其次,需要重新做投资选择,风险较大。

  如果居民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较长的存款期限,眼下的降息行为倒是不会造成影响。居民需要担心的是存款到期之后的再次选择,是考虑继续将钱留在银行还是用来做其他投资增加收益呢?

  继续选择银行投资,那么就需要在银行、银行产品之间做一个详细的了解。首先是选择银行,这次降息不仅是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调整了,中小银行降息也只是时间问题,无论选择哪一家银行利率都很难达到降息前的水平。

  其次是银行产品的选择,就目前形势来看,银行并不缺人来存钱,因此不管是针对哪一类产品,利率都不可能给很高。而居民要做的就是在这两种“不利”条件下投资,无疑风险增大了。

  第三点,为贷款利率下行创造条件,利好楼市。

  银行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的间隔一直是维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区间内。银行存款利率的降低,意味着银行的揽储成本降低,更意味着银行可以以较低的利率将钱贷出去。

  截止到2022年9月份,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了2次,贷款利率下调了3次!两者虽然没有同步调整,但为了维持区间的稳定,银行贷款利率有可能会再次调整,银行贷款利率的降低意味着大家买房压力降低了,买房比之前划算了!

  总之,国有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先后降低银行存款利率,对老百姓的影响有利也有弊,弊端有利息收入少了、投资风险增加了、物价上涨了......有利方面也不少,比如大家还贷压力降低了,实体行业融资成本降低了,投资和消费都增长了......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