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发布报告:四季度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投资将温和恢复

2022-09-29 08:00:25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9月28日,中国银行(601988)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2022年三季度,国内防疫政策不断优化,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物价温和可控为宏观政策操作提供了充足空间,出口仍有较强支撑,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此外,信贷投向结构持续优化,银行业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增大。

  展望四季度,报告指出,内需恢复有赖于稳增长政策持续显效以及防疫政策不断优化。下一步,稳增长政策的重点在于稳内需、稳预期,同时要平衡好稳增长需要和财政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宏观经济方面,报告指出,国内防疫政策不断优化,稳增长政策力度持续加大,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具体来看,稳增长政策和较强外需是经济恢复的两大重要支撑。

  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例如,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19项接续政策;8月31日,国务院进一步部署加快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8方面细化举措。同时,财政支持力度加大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使用将推动基建投资加快增长,数据显示,1-8月基建投资累计增长8.3%,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2.31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报告中提出,由于海外疫情防控措施放松,三季度出口增长总体较快。7、8月份出口平均增速为17.9%,比二季度平均增速高5.1个百分点。对此,中国银行分析指出,一是由于海外需求景气程度较高,主要贸易伙伴上半年经济增速较快;二是因前期订单积压释放的拉动效应延续,尤其是长三角地区“赶工效应”在7月仍在持续,当月出口增速高达23.8%;三是全球供应链修复。

  此外,今年三季度,货币社融增速小幅回升,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有所增加。数据表明,1-8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4.19万亿元,同比多增2.33万亿元。此外,股票融资同比小幅多增;新增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370亿元,同比多增347亿元。中国银行认为,这与上市便利度持续提升,许多新经济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有关。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2022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信贷结构优化 支持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信贷投向结构持续优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增大。具体来看,一是普惠小微、工业等重点领域信贷余额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二季度末,普惠小微、绿色、工业贷款余额增速分别为23.8%、40.4%、29.2%。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速已连续近40个月保持在20%以上。二是房地产贷款增速创历史新低。二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进一步降至4.2%,再创历史新低,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1-8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1.97万亿元,同比少增2.27万亿元,反映了购房者买房意愿持续偏弱。

  此外,银行业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信贷投放推动规模增长。在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取向下,银行业积极作为,显著提升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实体经济走出疫情困境。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银行业更加注重夯实实体经济恢复的基础,信贷投放继续发力。8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213.9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390亿元。同时,存款规模稳步提升。8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58.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8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少增926亿元。

  预计A股将呈震荡走势

  展望四季度,报告预测,消费将保持恢复趋势,投资将温和恢复,基建投资或继续较快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制造业投资走弱、房地产投资低迷带来的投资增长压力。

  报告指出,下一步,稳增长政策的重点在于稳内需、稳预期,同时要平衡好稳增长需要和财政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平衡好稳增长需要和财政可持续性,持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货币政策保持总量基本稳定、强化结构性政策工具功能,助力困难行业和企业渡过难关;加注重发挥投资的托底作用,改善居民预期和消费意愿;优化供需两端房地产政策,助力房地产市场企稳;提供更加稳定和法治化、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市场方面,中国银行研究院认为,后市仍存在多重扰动因素,整体来看,预计A股将呈现震荡走势。但不少利多因素仍然存在,一是货币政策稳中偏宽将确保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有利于支撑A股走强。二是从估值角度看,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总体低于境外市场。例如,截至2022年9月23日,沪深300市净率为1.29倍,而标普500市净率达到3.72倍。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科技以及新材料等景气度向上的行业仍然存在机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