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增持银行股无可厚非

2022-09-29 08:05:04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继上市银行股东、高管增持自家股票后,员工增持也陆续出现。日前有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9月15日起9个月内,该行若干员工计划以自有资金自愿从二级市场买入合计不少于2500万股该行H股。

  员工增持自家银行股票有两大积极作用,一是有助于稳定股价。今年以来,银行股整体震荡走弱,部分银行H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为此,稳定股价、提振信心已成为业内共识。此前,已有多家银行的股份被股东或高管进行了增持,部分上市银行高管年内增持次数高达两次。从实际效果看,在增持计划发布的次日,相关银行股价会出现单日上涨。

  二是向市场释放出一系列信号:看好该行的长期投资价值、业务发展前景以及银行业整体发展前景。相较于个人投资者,员工、高管、股东更具信息优势,因此他们的增持行为也更具影响力。重要的是,这个信心已被我国银行业的稳健经营所印证。今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7.1%;截至今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1.67%,较上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可以说,我国商业银行利润保持稳健、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风险抵补能力较强。

  积极作用固然要予以肯定,但同时也要理性分析。例如有人认为,如果某些员工的增持行为并非出于自愿,而是出于义务,那么增持的积极作用可能只是短期的。从长期看,银行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水平才是银行板块能否提振的核心因素。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实施逆周期调控措施,维护宏观经济稳定。尤其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有效信贷需求不足,银行业按强化逆周期调节要求加大信贷投放、降低信贷资金价格,起到了促进有效信贷需求回升、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作用。但市场也出现担心银行经营业绩会受影响、从而不看好银行板块的声音。这种观点没有看到金融与实体本就是共生共荣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有助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这个根本,银行业自身才会枝繁叶茂,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市场投资者应厘清误解、客观分析,坚定对我国银行业、我国宏观经济稳健发展的信心。首先,上市银行的股息率、分红率长期保持相对稳定,不少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均将其作为长线投资的渠道之一。从实践看,上市银行多年来的分红金额与盈利保持同步增长,股东回报稳定。其次,我国银行业目前的风险抵补能力充足。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03.78%,较上季度末上升3.08个百分点,处于较好水平。最重要的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尤其是8月份国民经济顶住了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已出现积极变化,从基本面上对资本市场形成了支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