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及“陆子冈杯”精品展在安徽广德举行

2023-02-27 15:14:07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zgjrzk3  

image.png

image.pn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手工艺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展示传统工艺的深厚魅力和时代风采,加强传统工艺的文化保护和振兴,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工艺美术行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2月21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主办,安徽省广德市人民政府、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等单位承办,江苏汉宇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高级研修班及第十四届玉石文化节(广德)、第十二届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精品展在安徽广德举行。

image.png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

image.png

第十四届玉石文化节(广德)暨第十二届中国玉石雕刻

“陆子冈杯”精品展开幕式

安徽省广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同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晓华同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郁同志、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林旭东副主任、苏州玉石文化行业协会会长陈健等领导出席、致辞并宣布高研班正式开班。

image.pn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陈郁

image.png

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副主任 林旭东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工艺美术尽管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洗涤,在现代设计中仍然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其蕴合的历史文化精髓依然是完善我国工艺美术设计的重要源泉。

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领军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本次培训是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进行解读,旨在让广大从业者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传统工艺美术,在设计中传承传统工艺美术,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印迹,使自己的作品彰显本民族特色。

image.png

本次高级研修班邀请行业及各省市精英和大师40余人参加、在讲师方面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委员会委员和博士生导师来授课,师资力量极高,课程科学合理,由浅及深的为学员讲授专业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战性强。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能认识和结交工艺美术行业顶尖优秀人才,在交流探讨中碰撞思维的火花,丰富知识构架。

举办高研班,旨在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技能人才进一步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提高素养,进一步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探讨交流新技术、新理论,提供技术指导,促进良性合作、推动产业发展。

image.png

开班仪式结束后,第十四届玉石文化节(广德)暨中国玉石雕刻十二届“陆子冈”杯精品展也同期开展,1239件来自全国各地的玉石展品逐一呈现,畅游于此次展览之中,尽览玉器之美。

image.png

说起玉雕,不得不提陆子冈。他是明代第一琢玉名匠、珠宝镶嵌师,并首创将诗书画印融于玉雕,时至今日,刻有陆子冈款的玉器仍有许多流传于世。自2011年开始,“陆子冈杯”已成为广大民众了解玉雕、了解当代玉雕人的重要窗口。

image.png

此次“陆子冈”杯精品展上,评选出特别金奖1件《双耳衔环福寿瓶》;当代创意金奖1件《信仰-建党精神》;最佳工艺金奖1件《翠竹迎春》;最佳创意金奖1件《葫芦蝈金盒》。此外,还评出金奖 79 件;银奖 131 件;铜奖 92 件;另有优秀奖若干。

image.png

“实际上,这也是我们‘陆子冈’杯首次走出苏州,走进安徽的广德。”从玉雕文化聊起,苏州玉石文化行业协会张晓栋副会长感慨颇深。在他看来,此次玉石文化的交流,不仅有助于长三角工艺美术产业的集群化创造出良好的软环境,深挖良渚文明历史;更体现了苏州与广德在“长三角一体化”文化方面的融入,打造“长三角”玉文化中心。“这次我们还邀请了很多玉雕的大家,在广德开办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高级研修班。”

image.png

为助力梅岭玉的推广,此次展会上,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大师高级研修班会址与苏州珠宝玉石文化产业学院,双双落户广德。

image.png

根据规划,双方合作将通过政府引导、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的助力,打造长三角玉文化中心,把世界非遗“良渚文化”做大做强,打造“梅岭玉”产业集群。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