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70年 一起向未来”——中国名酒品牌70周年系列活动发布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

2023-04-04 16:08:49  来源: 互联网  编辑:zgjrzk4  

  8月30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主办,茅台集团、泸州老窖、汾酒集团、西凤酒联合主办的“名酒70年 一起向未来”——中国名酒品牌70周年系列活动发布暨启动仪式在北京·长城举办。

  原国内贸易部部长、中国质量协会名誉会长陈邦柱,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中国轻工投资企业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国都,副理事长刘旭,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秘书长秦书尧,副秘书长王祖明,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汾酒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谭忠豹,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中国白酒泰斗高景炎、季克良,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顾问、原副总经理吴佩海,著名酿酒专家、新中国第一位国家级女评酒委员、第一至第四届全国评酒会评酒委员王秋芳先生女儿苏原等出席活动。

  北京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德春,北京京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晖,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皮伟平,北京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酒类事业部总经理王雷,酒仙集团董事长郝鸿峰,歌德盈香董事长刘晓伟,也买酒董事长刘旭,山东宝真酒业董事长潘智群,张家口市糖酒副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韵德贵,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华,京糖国酒文化博物馆馆长余洪山,乾坤福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川,山东新星集团副总经理高兵等嘉宾,以及新华网、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台、央视频、凤凰网、贵州日报、山西日报、泸州日报、云酒头条、酒业家、微酒等十余家媒体见证,活动还吸引了130余万人次通过图片直播在线观礼。

  名酒引领,酒业争先

  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百业待兴,各行业奋力增加生产、为新中国做贡献,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并再三嘱咐,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于北京召开,其目的是:让人民吃得饱饭的同时又喝得上酒,并且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同时推动酒业发展,提高酒类的质量。

  在朱梅、王秋芳、辛海庭、马占文、王明爱等第一届全国评酒会评酒委员们严谨、科学地工作下,第一届全国评酒会制定了4项鉴评标准:质量符合标准,百姓喝着放心的酒;知名度高,非常受百姓欢迎的酒;流通性好,百姓家喻户晓的酒;工艺有特殊性,不易被仿造的酒。

  最终,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从来自全国的白酒、黄酒、葡萄酒、果酒等103个酒样中,评选出了八种中国名酒。其中,茅台、泸州老窖、汾酒、西凤酒,并称“四大名酒”。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全国性酒类评比,第一届全国评酒会开启了全国性评酒的先河,明确了品质、品牌为主导的发展方向,开启了中国酒业的品牌化发展时代。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表示,1952年第一届全国评酒会的举行,是对酒业初心的唤起与激发。为了人民生活所需,为了时代发展所向,酒业众心一致,聚集一堂,以茅台、泸州老窖、汾酒、西凤酒为代表的“中国名酒”脱颖而出,实至名归,在酒业报国为民的发展道路上,发挥出旗帜与典范的重要作用,引领行业高速度与高质量发展。

  活动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中国白酒泰斗高景炎、季克良,著名酿酒专家、新中国第一位国家级女评酒委员、第一至第四届全国评酒会评酒委员王秋芳先生女儿苏原,北京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德春等五届全国评酒会的亲历者、研究者,现场分享了全国评酒会与中国名酒的故事,弘扬名酒精神,带领全行业、全社会领略中国名酒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壮美画卷。

  自第一届全国评酒会始,先后共举办了5届全国评酒会,从“四大名酒”,到“老八大名酒”“新八大名酒”,再到“十三大名酒”“十七大名酒”,中国名酒不断发展壮大,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大国酒业盛景,在中国名酒的引领下,酒业也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5406.85万千升。其中白酒产量715.63万千升,啤酒产量3562.43万千升,葡萄酒产量26.80万千升,发酵酒精产量808.26万千升。

  与建国之初对比,70余年间酒业产量翻了450多倍,其中白酒增长66倍,啤酒翻了5089倍,葡萄酒增长约1320倍,甚至黄酒在2020年产量达365万千升,比建国时增长1400多倍。产业发展的同时,酒业也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与文化效益。

  原国内贸易部部长、中国质量协会名誉会长陈邦柱表示,在当年工作中,曾走访了主要的中国名酒企业,是名酒70年发展的见证者,瞩目未来发展,中国名酒要继往开来,充分发扬名酒基因,更好地酿造高品质美酒,“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载体和依托”。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认为,酒业以农业为基础,扎根农村,每一滴琼浆,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成为我国建设“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名酒要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有所作为,以“刀尖向内”的勇气,继续自我革命,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表示,在名酒引领之下,酒业一次次“赶考”,一次次交出令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酒类行业以名酒为引领,有信心,也有能力,向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使命与责任,名酒的下一程

  2022年是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举办70周年,站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上来看,名酒的集结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要展现“名酒”这一IP的时代价值,更要明确新时代、新消费背景下名酒的责任与使命,理清中国酒业发展的脉络与前行的方向。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表示,中国酒业进入“美时代”,坚持酿造高品质的美酒,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名酒企业新的历史使命,酒业理应不忘名酒初心,弘扬名酒文化,续写名酒志,开启新篇章,通过永葆名酒品质,坚持名酒品行,涵养名酒品位,共塑名酒品格,共同维护“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良好发展生态,共同开创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表示,中国名酒肩负民族品牌振兴使命,彰显名酒价值;肩负民族文化复兴使命,讲好名酒故事;肩负民族工艺锻造使命,提升名酒品质;肩负民族产业创新使命,增强名酒实力。泸州老窖将继续在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的带领下,携手酒业同仁,勇担时代使命,创领名酒价值,续写名酒辉煌,奋力开创共同的中国名酒品牌新时代。

  汾酒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谭忠豹表示,名酒价值之重要,在于传承,在于见证,在于弘扬;名酒责任之重大,见于市场,见于生活,见于社会;名酒未来之远阔,成于变革,成于创新,成于智慧。为中国白酒守正创新,为中国酒业强根铸魂,中国名酒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汾酒愿意与酒业同仁们一道,携手同心、再创辉煌。

  西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表示,中国名酒70年,值得骄傲,值得纪念,更值得我们从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创造第二个、第三个中国名酒70年。中国名酒企业有责任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美酒,既要做名酒,也要做民酒;有责任秉持绿色生产理念,持续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积极倡导理性、健康、文明饮酒新风尚,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中国白酒。

  可以看出,名酒的自我认识,共同指向使命和责任。报国为民、引领产业,让人民有酒喝,喝好酒,这正是名酒穿越70年,一起向未来的“初心”主线。70年前,中国名酒在中国酒业一穷二白的背景下横空出世,引领了酒业后来的高速度发展,是酒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70年后,中国名酒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背景下再次集结,携手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举行中国名酒品牌70周年系列活动,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这既是对酒业为人民酿好酒初心的致敬,更是对中国名酒的再认识和再提升,将推动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的同时,引领新时期中国酒业的高质量发展,而这正是中国名酒的担当与价值。

  在王新国看来,从1952年到2022年,70年波澜壮阔,70年辉煌成就,其间是酒业对初心的坚守与践行。在国家与民族日新月异、蒸蒸向上的历史进程中,酒业始终为人民生活酿芬芳,名酒始终为社会发展尽责任,成就了品质卓越、文化灿烂、价值领先、效益显著的酒业今日之格局,名酒之名,深入人心,名酒之实,蒂固根深。

  名酒70年,一起向未来

  用长期的发展眼光看,70年只是中国名酒、中国酒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起步阶段”。在这个阶段,实现了从品质,到品牌,从生产,到市场的提升和突破,从而较好满足了国内消费需求。

  而新的发展课题,已经摆在名酒面前。秉持“为人民,酿好酒”的初心,名酒将如何满足下一代消费者对名酒、好酒的理解和需求?肩负引领行业、传播文化的责任,名酒又当如何布局全球,影响世界?

  站在70年的名酒发展节点上,回望历史,展望未来,这一次的挑战同样艰巨,这一次的使命同样光荣,我们将期待名酒与行业再次交出优异答卷。中国名酒品牌70周年系列活动发布暨启动,标志着名酒向未来之路迈出了新的一步。

  按照计划,“让名酒的美被看到——走进名酒企业,展示大美名酒”活动将于2022年9月-10月举行,期间将组织各领域知名人物、采访团、摄制组一起深入名酒,同期还会举办各名酒主题展及特色论坛,将名酒内在之美看清讲透,并加以广泛传播。

  “中国名酒论坛”、“中国名酒品牌70周年主题展及开幕式”、“名酒70年功勋70商颁奖盛典”等活动,将于2022年12月在海南举办,将把名酒价值优势和发展优势,充分展现于诸多重要的行业和人群领域,展现给全社会,使名酒价值优势和发展优势,从酒业共识,成为各界共识与社会共识。

  “名酒再出发——中国名酒品牌70周年四大名酒论坛”、“名酒时代论坛”、中国名酒品牌70周年主题音乐会等活动,将于2023年初在澳门举办,将带领酒业展望和推动中国名酒下一程:与国际酒业对话,论证名酒长期发展是必然趋势;展现名酒在新市场环境、新消费文化背景下的发展优势;向公众传递名酒的文化新气质、国际新风尚。

  在中国名酒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历史性思考中,产业永续发展的逻辑和路径变得更加清晰。“为人民,酿好酒”,在过去与未来的不同时代背景下,这始终将是名酒引领酒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最大信心。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