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友股份2022年营收再创新高,抢抓战略机遇驶向“数字中国”深水区

2023-04-20 14:27:40  来源: 第一头条  编辑:zgjrzk4  

  4月17日晚间,税友股份交出2022年业绩答卷。财报显示,2022年税友实现营收16.98亿元,同比增长5.8%,创历史新高;研发费用投入为4.31亿元,同比增长13.9%;全年总资产36.86亿元,同比增长5.4%;归母净资产24.52亿元,同比增长0.9%。

  同时,税友披露分红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1.01亿元(含税),占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比例为70.52%,持续保持上市以来较高的分红额。

  数字中国政策激励 韧性复苏释放增长空间

  回顾2022年,税友股份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与潜力。面对国际地缘冲突、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税友G端和B端业务均克服较大挑战,持续展现自身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和持续力。2022年,税友在经营上积极推进智慧税务、数字政务系统建设,并全面赋能中小微企业数字转型升级,在我国全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下抢抓机遇,乘势前行。

  过去一年里,在宏观经济下行、较多中小企业客户面临经营压力的环境下,税友仍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客群分层经营战略。一方面,面向中小企业客群,税友推广高价值产品及服务,实现客群营收的逆势增长。2022年,公司中小企业客群实现ARR(订阅收入)4.9亿元,较上年增长6.1%;客群高价值用户(订阅费大于1980元的用户)3.4万户,较年初增长164.4%。另一方面,面向财税代理客群,税友积极推进获客纳新战略,持续提升代账行业数字化渗透率,2022年,公司财税代理客群付费用户达380万户,较年初增长31%;全年实现ARR(订阅收入)4.2亿元,较上年增长11.3%。

  备受关注的是,作为国内领先的政务数字化系统建设服务商和财税SaaS云平台服务商,在To G数字政务业务方面,公司以“税友”为品牌,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成熟的应用经验,为税务部门提供自然人税收管理、税务数据分析管理、智慧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管理子系统等系统的开发与运维等服务;在To B SaaS订阅+咨询顾问服务方面,公司建立“亿企赢”品牌,围绕财税代理、中小企业、集团/行业等三大客群的业财税、人资等管理需求,致力打造一站式SaaS化管理平台生态。

  G、B端双轮驱动,“数据”壁垒打造数字中国先行力量

  建设数字中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税友股份积极顺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趋势,以G端和B端双轮驱动为发展引擎,助推业务进程全面迈入高价值创造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从G端数字政务领域的发展趋势来看,税费治理的数字化改革涉及广大自然人和法人,无疑是数字中国战略的关键工程和优先项目。在此方向下,税友以“持续加大对数据价值创新的资源投入和整合”为导向,以“前瞻性的数据价值服务”推进我国数字政务的高质量发展。

  数据价值开发利用是我国数字政府现代化治理的重要抓手。在充分发挥税费大数据价值的作用上,税友持续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对我国现代化的税收体系进行规划设计和战略推进。目前,税友已成功打造以税务风险管理工具和指标模型定制开发为主的数据服务产品,凭借在数据治理和数据资产管理、以及税收风险类等税费大数据价值开发方面的成绩,已经属于税务数据应用方面的领先企业。

  从B端企业财税数字化转型趋势上来看,伴随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的加速推广,全面提升税收优惠、合规咨询、财经管理赋能等高质量、强专业的产品及服务,已成为众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刚性需求。

  2022年,税友B端积极顺应金税四期发票电子化改革趋势,紧抓企业财税业务变革和数字化转型两大机遇,全面推进从传统SaaS订阅模式向服务型SaaS模式的战略升级,实现服务增值溢价及营收质量优化。

  整体而言,以“工具+服务”协同为特点,凭借深厚的企业涉税数据积累优势,税友正以精细化的运营能力撬动用户价值,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富矿。在夯实服务型SaaS模式的落地过程中,税友突破性地抬高了SaaS业务ARPU值的天花板。2022年,公司B端中小企业客群ARPU值实现815元,较上年提升11.4%。在国内激烈的SaaS竞争市场中,公司的服务型SaaS模式成为打造差异化竞争的破局重点。

  产业化转型进入深水区   数字前瞻战略赋能稳定发展

  当下,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市场人士认为,未来金税四期的建设将有机会涵盖更加广泛的内容范畴,尤其是涉税数据将成为财税信息化行业发展的核心关键。

  金税四期“以数治税”的时代下,企业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将大幅升级,未来,税友有望进一步受益于税务智能化程度的完善,并凭借精细化的税务管理切入企业采购、费控、营销、销售的全流程环节,以此提升自身SaaS业务的ARPU值空间。

  税友股份表示,在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宏伟蓝图下,公司G端数字政务业务的关键项目和服务有望从部委级提升到国家战略层次;而B端财税数字化服务业务有望跃升到高价值时代。此外,公司将持续以G端、B端双轮驱动夯实业务竞争力,着眼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和锚定做大做优数字经济,在新时代的长河中把握科技革命机遇,以创新驱动赋能公司业务的稳定、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