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热门投资话题,把脉行业发展趋势,2023第一财经价值投资论坛在沪举行

2023-05-08 16:52:14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zgjrzk3  

图片9.jpg

今年正值第一财经成立二十周年,作为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第一财经价值投资论坛日前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以“时间的力量”为主题,邀请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和投资人等大咖嘉宾共聚一堂,深度探讨宏观经济形势,解读热门投资话题,把脉行业发展趋势,共商人类经济文明。

图片1.jpg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蓉为论坛致开幕词。李蓉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时间的力量”呼应了长期主义的投资理念,在大环境瞬时万变、多行业进入下行周期、经济形势不断变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给人类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等多重叠加因素影响下的今天,第一财经希望通过与首席经济学家和顶级投资人等大咖嘉宾的对话,与大家一起穿越时间周期,寻找确定性。

主旨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光速光合合伙人朱嘉、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先后发表演讲。

图片2.jpg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在主旨演讲《健全资本市场功能 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持续推进。只有持续地推进改革,才能不断健全资本市场功能,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资本市场的活力。而在当前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资本市场的价值就体现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助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是资本市场的核心任务。

图片3.jpg

ChatGPT的横空问世在各行各业掀起了一阵“AI潮”,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AI时代:科创金融助推资本市场繁荣》主题演讲,表示以AI为代表的时代刚刚开始,今后它的发展会持续非常长的时间。他对于资本市场的长期乐观来自于经济转型的大背景。转型的前提条件是经济要增长,所以在资本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需要实行全面注册制来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能够让更多的企业进入到资本市场上。

图片4.jpg

光速光合合伙人朱嘉为观众详细分析了新能源与新智驾的机会和挑战,他在演讲中表示,过去的4-5年时间里,围绕新能源汽车板块,二级市场投资的回报相当可观,2020年25%的渗透率远远没有到尽头,预估3-5年以后会做到超过一半的渗透率,未来有大量的机会等待我们发掘。

图片5.jpg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观众带来了《未来想象:人工智能》主题演讲,他认为在中国今天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中,看到的机会足够多、各个产业足够大,行业企业在人工智能发展轴的哪个部分,决定了能不能被AI影响或者能不能被AI提效。

图片6.jpg

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以《价值投资易懂难学》为主题,分享了巴菲特的六个投资相关理念,他表示,投资上有两个“差”:“信息差”和“认知差”。“信息差”是基础,在大的环境下,要缩短“信息差”。“认知差”恰恰需要独立思考,假设没有不断地进行信息甄别和独立思考,真正要识别它背后的长期价值就是一件难事。

图片7.jpg

本届论坛中还开设了“下半年投资策略展望”“中国市场加速开放,外资如何坚守”“时间的力量,投资中的长期主义魅力”和“巴菲特和芒格思维改变了你什么?”四个圆桌论坛,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官陈果、贝莱德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陆文杰、联博中国投资总监朱良、施罗德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安昀、瀚亚投资上海研究主管翁睛晶、北京金石致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杨天南、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银杏环球资本创始人张峰、诺亚控股CFO潘青、点拾投资合伙人朱昂、查理投资董事长李一丁、重阳投资合伙人舒泰峰、上海瞰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江、湛庐文化创始人、总裁陈晓晖、连环创业者王雨豪等投资界各路精英嘉宾出席,与线上和线下的观众共同分享投资智慧、探寻投资价值。

图片8.jpg

价值投资论坛结束后,第一财经紧接着开启了约2个小时的线上圆桌论坛,多位重磅跨界嘉宾带领投资者用巴菲特和芒格的思想穿透时代变量。第一财经邀请大咖嘉宾就过去一年的世界经济形势、巴菲特去年的投资“神操作”和2023年致股东公开信等话题进行深度解读。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