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酒李渡正式登陆港交所:产品矩阵与行业发展趋势高度同频

2023-04-28 09:02:11  来源: IPO早知道  编辑:zgjrzk4  

  珍酒李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酒李渡”)于2023年4月27日正式以“6979”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作为一家致力于提供以酱香型为主的次高端白酒产品的白酒公司,珍酒李渡现旗下经营四个主要白酒品牌,包括「珍酒」、「李渡」、「湘窖」以及「开口笑」四大白酒品牌,覆盖酱香型、兼香型以及浓香型三大香型。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收入计算,珍酒李渡是第四大民营白酒公司,并在所有拥有三种或以上香型的白酒公司中排名第三。

  拥有多元化的产品矩阵

  事实上,珍酒李渡的四大白酒品牌针对中国不同的消费者喜好及地理区域进行定位,相互之间具有差异化但亦可形成一定的互补效应。

  具体来讲,最早可追溯至1975年的旗舰品牌「珍酒」主要面向追求优质酱香型白酒产品的酱香型白酒爱好者,尤其是珍三十系列和珍十五系列已获得市场广泛认可和国际认可,现已拓展至中国31个省区;「李渡」专注生产和销售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兼香型白酒产品,代表产品包括李渡高粱1308、李渡高粱1955和李渡高粱1975;「湘窖」和「开口笑」则是湖南的地区领先品牌。其中,前者提供多种次高端白酒产品,包括浓香型、酱香型及兼香型;后者则主要提供面向中端市场的浓香型白酒产品。

  不难发现,无论是各大香型还是不同的价格带,珍酒李渡的四个品牌均已实现一定的覆盖。这也或多或少地解释了,为何在弗若斯特沙利文2021年进行的一次调查中,超过90%曾购买珍酒李渡白酒产品的消费者会再次选购其品牌旗下的白酒产品。

  这就直接使得,珍酒李渡旗下核心品牌持续高速发展——譬如,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珍酒于2021年按收入计为中国第五大酱香型白酒品牌,并于同年在中国五大酱香型白酒品牌中取得最快增长;李渡则是中国第五大兼香型白酒品牌,且于2021年在中国五大兼香型白酒品牌中取得最快增长。

  渠道建设已颇为完备

  当然,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增速,另一大核心驱动因素则在于珍酒李渡渠道能力的搭建。毕竟,对于任何一个白酒品牌而言,渠道可以说是立身之本。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珍酒李渡与中国31个省区的6,618名经销商合作推广及销售白酒产品,经销商又与超过189,000个销售点合作销售珍酒李渡的白酒产品。2020年至2022年,珍酒李渡经销网络产生的收入分别占其总收入的88.1%、88.8%和88.8%。

  除了完备的销售体系外,白酒产品还需要与消费者建立并维持直接联系,促使他们由最初的认知到试用,最终成为品牌的支持者。为此,珍酒李渡采用沉浸式推广策略,并组建了一支现场销售团队来支持经销商的营销工作、管理经销网络以及吸引终端消费者。

  一方面,珍酒李渡这种对经销商的支持可以加深双方的紧密关系;另一方面,珍酒李渡亦可通过这种模式增强自己对C端消费者的理解,从而打磨出更好的产品。同时,这种推广策略又是一项长期投资,可以在整个过程中都带来回报。

  2020年至2022年,珍酒李渡的营收分别为23.99亿元、51.02亿元和58.56亿元。其中,珍酒李渡2022年14.8%的同比增速在线下业态压力较大的这一年中已实属不易;同期,珍酒李渡的经调整净利率(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分别为21.7%、21.0%和20.4%。

  战略与行业发展趋势同频

  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在A股还是港股,白酒都是一个被高度关注的行业。尤其是在港股这样一个更青睐具有不错盈利能力的消费企业的市场,珍酒李渡势必将受到市场的追捧。

  若将时间线拉长、即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讲,珍酒李渡是否能够抓住整个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就尤为关键。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收入计算,白酒占中国饮料酒市场的69.5%,超过同期葡萄酒在法国饮料酒市场的49.9%市场份额以及啤酒在美国饮料酒市场50.5%市场份额;并预计中国白酒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6,211亿元以5.5%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6年进一步增至7,695亿元。

  而这一增长的背后则是由次高端及以上市场趋势以及酱香型白酒的高增长潜能所驱动。

  首先,中国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白酒的市场规模预计将在所有价格范围中以最快的速度增长,由2022年的2,341亿元以12.3%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6年增至3,719亿元;中国白酒市场中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白酒的市场份额预计将从2022年的37.7%增加至2026年的48.3%。

  其次,中国酱香型白酒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2年的2,033亿元以12.2%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6年增至3,217亿元;中国白酒市场中酱香型白酒的市场份额预计将从2022年的32.7%增加至2026年的41.8%,届时酱香型白酒将超越浓香型白酒成为所有香型中市场规模最大的香型。

  事实上,次高端酱香型白酒因工艺复杂、生产周期较长,加上合适的产地稀少而供不应求。这就直接导致,2021年仅占中国白酒总产量8.4%的酱香型白酒,同年贡献了中国整个白酒行业收入的31.5%以及超过45%的利润。

  回到珍酒李渡身上。2020年至2022年,酱香型白酒产品在珍酒李渡各年总收入的占比已从59.6%增至71.4%,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白酒产品产生的收入同样从2020年的51.8%增加至2022年的65.4%。而作为珍酒李渡首要增长引擎的「珍酒」品牌主要面向的就是追求优质酱香型白酒产品的酱香型白酒爱好者。

  换言之,珍酒李渡的战略方向与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高度吻合。在今日成功登陆港交所后,珍酒李渡或将进一步放大头部效应,伴随着行业的高端化走向,其后续的发展或更加值得期待。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