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金融业协会成立十周年大会成功举办

2023-04-21 20:41:57  来源: 互联网  编辑:zgjrzk4  

  4月20日,广州金融业协会成立十周年大会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下,在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平安银行广州分行、浙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广州市分公司、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会员单位的支持下成功举行。广州市政府,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社会组织管理局以及协会、广州金控集团等单位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超过200家代表性金融机构、优秀实体制造业企业、行业商会协会、高校智库学界代表、主流媒体参加会议。大会还对广州金融助企纾困十佳案例等项目进行发布。

  2013年,广州金融业协会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会员、行业自律、增加交流、促进发展”为宗旨,以高质量履行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四大职责为己任,作为广州市层面唯一的综合性金融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协会会员单位持有广州全市金融资产90%以上。

  会议指出,十年来,广州金融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金融三大任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扎实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不断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了重要支撑。自2019年以来金融业已经成为全市第四大支柱产业和第五大税源产业;2022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2596.15亿元,同比增长7.2%,规模居全国城市第四位,增速居北上广深津渝六大城市第二位;国有大行及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部布局广州,全市持牌金融机构达到350家,其中法人机构58家;广州期货交易所揭牌运营,实现国家级金融交易平台历史性突破,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均在广州设立机构;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为全国首批试点之一,建设成效全国领先。先后获批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跨境理财通、QDLP、QFLP等试点。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全市金融业本外币贷款规模超7万亿元,贷款余额连续多年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保险资金投资累计余额突破1万亿元;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近250家,融资规模超6000亿元。

  十年间,广州金融业协会协同广大会员单位和各大政、企、校力量,积极作为,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金融发展的核心要务和重点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多项成果获省、市表彰;打造华南地区金融高端对话新平台和珠江金融家园,服务广大会员单位所需、所急,创办广州“金融杯”系列品牌活动,增强了金融行业凝聚力、向心力;探索“党建+金融+公益”为民服务新路径;在促进产融对接、服务中小企业、助力广州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广州市5A级社会组织、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羊城e家突出贡献团队、广州市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会议要求,广州金融业协会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要继续发挥经济类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金融监管部门工作要求,携手广大在穗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金融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不断健全行业自律机制,提升会员服务水平和行业自律管理水平,推动协会事业和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