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银行网联合贝塔数据推出《手机银行财富管理能力建设白皮书》,解析基建断点

2023-07-24 10:17:19  来源: 互联网  编辑:zgjrzk4  

image.gif
 

  近年来线上流量见顶,手机银行APP正式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以及如何基于自身禀赋优势打造差异化价值,成为手机银行转型的重点方向。但就目前各家手机银行的建设现状而言,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中国电子银行网联合贝塔数据,研究推出了《手机银行财富管理能力建设白皮书》,白皮书对于目前手机银行建设中存在的服务断点,做了全面的分析。

  断点一:产品教育体验欠佳

  1. 产品基础数据和信息缺失:导致用户在投前无法获取有效的参考信息来完成购买决策,在投后无法及时查看产品净值表现情况。

  2. 产品货架搭建智能化不足:客户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从无限的商品种类(sku)中选择更适合他们需求的产品。

  3. 产品购买旅程有断点:如产品自助浏览界面不够简洁清晰、产品重要信息隐藏过深;购买流程过于繁琐;购买结果通知不及时,遇到问题无处可问等,都是体验不佳的主要原因。

  断点二:缺少策略及陪伴

  1. 投教形式化:难懂和枯燥是两大痛点,且投教内容大多是分散的金融知识和财经资讯的堆砌。

  2. 缺少投后陪伴:面对复杂多变的投资环境,用户缺乏规划和定力、造成投资过程中频繁的追涨杀跌。

  3. “产品”为中心:部分手机银行搭建和运营的思路均是以“产品”为出发点,手机银行沦为带货的工具。

  断点三:客群差异化考虑不足

  1. 养老场景建设日益迫切:需要解决老年用户看字困难、打字困难、业务操作困难等问题。

  2. 养老理财年轻化:未雨绸缪地实现“老有所养”已成为年轻一代重点关心的问题之一。

  3. Z世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Z世代是出生于1996-2010年间的年轻族群,约3亿人,约占总人口的20%)这部分年轻客群是银行未来主要服务对象。个性化的场景、时髦有趣的投教体验、流畅愉悦的交互体验是他们的核心诉求。

image.gif

  来源:慧展股份公司调研(2022)

  断点四:功能繁杂,渐花人眼

  随着使用手机银行的用户数量逐年增多,手机银行搭载的场景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强大,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手机银行页面、功能、内容越来越复杂,对于用户来说,想要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服务、产品、内容或者工具变得越来越难,如何化繁为简是手机银行面临的重要课题。

image.gif

  来源:中国金融认证中心

  《2022中国数字金融调查报告(中篇)》(2022)

  如今,AIGC+金融带来了全新交互体验的无限可能性,无论是传统的线下人人模式,或是线上手机银行人货场的模式,也许都将被颠覆。因此,如何有效提升对客服务能力、提供优质的功能场景体验以及打造差异化价值,是手机银行亟待破解的核心问题。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