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水母再现 30万只候鸟回归 ——四川中铁黑龙滩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2023-08-23 17:00:47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zgjrzk3  

“快来看,快来看,桃花水母又出现了,好大一堆。近日,四川中铁黑龙滩开元社区十九组村民小组组长魏忠民带领村民参加8.15全国生态日志愿者活动,在中铁黑龙滩国际旅游度假区·3号调蓄库看到一群世界级濒危物种桃花水母在水中摇曳身姿、“翩翩起舞”。据村民称,近年来,在该水域首次出现后,桃花水母频频现身。

桃花水母再现  30万只候鸟回归 ——四川中铁黑龙滩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水草下白色生物为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又称“桃花鱼”,生长于温带淡水中,其形状如桃花,并多在桃花季节出现,故得名。是一种对环境质量要求十分严苛的濒危水生物种,需要自然环境好、水质优、水温适宜等一系列优质的环境条件,有“水中大熊猫”之称。除索氏桃花水母和日本的伊势桃花水母两种外,其余9种中国均产,而桃花水母是其中仅有的一种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为世界级濒危物种。

据黑龙滩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滩水库有23.6平方公里,是眉山市、仁寿县、井研县主城区及周边各乡镇近300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地。“十年前,由于周边农户养殖废水、生活污水、豆类纸类等小微作坊工业污水无序排放,砂石随意开采,造成黑龙滩生态破坏和水质污染严重。”该负责人表示,原本清澈的湖水变得浑浊不堪,一些稀有的鱼类、水生物消失。

桃花水母再现  30万只候鸟回归 ——四川中铁黑龙滩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回归的候鸟

据了解,负责具体实施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守护一潭清水 修复一方生态 促进一方发展”为使命,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先后投入近60亿元实施了生态移民、截污管网、雨水隔离、水生态治理等一批环保工程,建设14公里截污干管,10公里生态隔离沟,对面源污染进行统一收集、净化,杜绝雨污进入黑龙滩库区,黑龙滩库区水质常规指标由原先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提升为Ⅱ类。

坚持项目远离水域,退出库区200米外建设,退出风景区范围内1560亩项目用地,增加风景区保护范围9.3平方公里,绿地面积大幅增加。适度控制人口规模,把人口控制上限减少到10万人,减少人群活动对湖水的扰动。环境空气质量日益优良,黑龙滩优良天数由2016年的268天增加到2022年的365天。通过实施水、土、气一体化综合治理,彻底筑牢了生态屏障,该区域生态系统衰退、物种减少现象得到根治。

桃花水母再现  30万只候鸟回归 ——四川中铁黑龙滩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黑龙滩双燕子公园

目前,该区域已经打造成为成都都市圈特具山水风韵的超大型国际旅游度假区,有生态水系23.6平方公里,生态群岛85座,森林覆盖率达67%,每立方厘米2.5万个负氧离子。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据介绍,每年约有30万只候鸟在此补给和休憩,全球八大候鸟迁徙路线有两条与黑龙滩相关。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