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研究院携手德勤发布《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纪元白皮书》

2023-09-18 16:20:34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zgjrzk3  

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和德勤共同撰写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纪元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近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发布,受到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其中,“一带一路”首倡地哈萨克斯坦在其官方纸媒《哈萨克斯坦真理报》的官网上,以头条新闻的形式转载了白皮书发布的信息。

第一财经高度重视媒体智库建设,关注经济社会领域的重要议题。自2021年第一财经研究院开启中国企业全球化课题研究以来,不仅从数据分析上观察中国企业出海的群体状态,同时对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出海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发布了“跨越山海”等系列全球化研究成果。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就是第一财经研究院企业全球化研究课题的系列成果之一。报告以第一财经研究院调研的潍柴动力、红豆集团、均胜电子等6家中国出海典型企业案例为基础,结合德勤中国推出的“跨国经营能力成熟度模型”,为中国企业全球化总结出了一些可参考的经验与结论。

白皮书认为,中国出海正从中国企业的“可选项”变为“必选项”,中国企业出海从早期的商品出海到寻求技术和资源,转变为越来越注重供应链整合与品牌建设。但同时,伴随着投资审查与交易审批制度的收紧、大宗商品和运输价格的变化、汇率波动等诸多因素,中国出海企业也会面对一些共性挑战。                       根据调研结果与报告内容,白皮书呈现了中国企业出海的几大特点——

第一,中国的一些出海企业已经历了从代工制造到建立自主品牌、再到转型提供外贸服务的过程。第二,一些新生代全球化公司推动着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分工合作不断向更高阶段迈进。第三,中国企业选择海外建厂的原因各有不同,但产品市场是最重要的因素。第四,海外并购案例已成常态,显示了中企成长迅速,不仅有大公司并购小公司的案例,也有中国小公司并购国外大公司的案例。第五,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更加注重与所属地文化的相融,如社区共建以及人员就地招聘。第六,现阶段中国企业全球化运行方式更加成熟。

1695025108775828.jpg

白皮书认为,进入2023年,中国企业出海步伐在各种内部推力和外部拉力的作用下明显加快,这包括中国政策推动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要求等。从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一方面,一些行业国内市场已趋于饱和,竞争激烈导致盈利难度大,因此拓展海外市场成为这些企业继续发展甚至生存的必须。另一方面,在可再生能源与储能、新能源汽车、电子商务、游戏开发等新兴行业,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具有国际竞争力,海外市场是他们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表示,高质量“走出去”是中国实现高水平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选择。随着中国持续拓展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愿景,中国企业出海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健康医疗、绿色能源和金融领域将迎来更广阔的前景。

案例撰文作者之一、第一财经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于舰认为,面对逆全球化风潮的挑战,探讨企业的全球化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