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券商被证监会立案!曾承销的胜通债暴雷,国海证券遭点名

2021-10-01 08:37:05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投资研报

  次新+白菜价+电力!著名刺客、炒股养家联手爆买这1股2亿!机构坚称1股还有72%上涨空间(名单)

  千亿巨头再放大招!亏损业务变身优质资产?绿电运营资产重估,仍有7成涨幅空间!

  五年五倍!还能翻3倍?2025年市值有望达万亿?中金给出这家券商近翻倍上涨目标价(名单)

  景气度底部回升可期!这个特征明显的周期行业有望迎来旺季,三大区域性龙头有望受益

  不久前,海通证券因奥瑞德持续督导违规一案,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还被重庆证监局罚没400万元。而今日,又一家券商国海证券被证监会立案,理由是其在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胜通集团”)发行债券承销业务中未勤勉尽责。

  胜通集团是山东东营市的一家大型民企集团,主营业务为钢帘线和化工业务,公司2018年底出现信用风险,爆发债务危机,2019年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相关债券接连违约,当时国海证券承销的“16胜通01”债券也在其中。

  更惊人的是,经证监会调查,山东胜通集团自2013年度至2017年度累计虚增主营业务收入615.40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19.11亿元。集团时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王秀生,带头实施并组织此次财务造假行为,被终身市场禁入。

  胜通集团暴雷 虚增收入600多亿

  这家公司成立于1987年,2018年之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行榜,胜通集团连续9年上榜。但是转折点发生在2018年,当时山东胜通集团爆发债务危机,集团及其子公司发生多笔到期债务未按期偿付事项,现金流情况持续恶化。

  2018年前三季度,胜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147.21亿元,同比下降6.79%;实现归母净利润8.49亿元,同比下降34.76%;经营性净现金流为0.53亿元,同比下降91.57%。

  2018年11月,河北银行就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到期银行承兑汇票及贷款未及时偿还提起诉讼,案涉本金1.38亿元。而后,山东垦利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协议借款2000万元,山东胜通集团因未能按期偿还,股权遭到冻结。

  2019年,山东胜通集团经法院裁定破产重整。此后,公司相关票据、债券接连兑付逾期,构成实质性违约。其中,“16胜通01”的债券承销商正是国海证券。

  但破产重整并不意味着结束,经过证监会调查,山东胜通集团的违规违法行为浮出水面。2021年7月30日,证监会发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山东胜通集团自2013年度至2017年度累计虚增主营业务收入615.40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19.11亿元。

  以三家子公司为造假实体,胜通集团通过制作虚假财务账套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扣除虚增利润后,胜通集团各年利润状况为亏损。上述行为导致胜通集团案涉募集说明书和案涉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更值得关注的是,集团时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王秀生,带头实施并组织此次财务造假行为,被终身市场禁入。

  国海证券曾卷入“萝卜章”漩涡

  不止是债券承销,国海证券近年来风波不断,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萝卜章”事件。2016年末,国海证券被曝出前员工张杨、郭亮用萝卜伪造公司公章,在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涉及机构20余家,涉及金额约200亿元,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2017年5月,证监会对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作出处理,决定对国海证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及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责令其在一年内限期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对张杨、郭亮2名违规人员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分别在10年、8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相关职务,其涉嫌违法问题移交稽查部门调查处理,对负有管理责任的2名分管高级管理人员撤销任职资格;对负有监督责任的3名历任合规总监公开谴责;对其他有关人员责令公司进行处分。

  “萝卜章”事件虽然过去了,但影响是否还在仍然待考。近期,国海证券发布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38亿元,同比增长7.80%;归母净利润4.60亿元,同比下降23.97%。此外,公司当期确认信用减值损失2.01亿元。

  从业务上来看,国海证券的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营收同比下降50.43%,包括固定收益证券、股票、柜台市场的销售与交易业务。数据显示,上半年该业务下产生的利息净收入为-3.4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6亿元。

  不过,国海证券的投资管理业务表现不错,产生的收入为7.62亿元,同比增加51.39%,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8.90%,当期该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50.75%。(许)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