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聚焦对私市场 极狐产品口碑获用户认可

2021-10-21 10:22:01  来源: 广东网  编辑:zgjrzk4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市场出现全所未有的火爆局面,在各种造车新势力前赴后继的涌入中,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对于传统造车势力而言,如何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找到新落点,并形成核心竞争力,成为一项重要工作。例如,以往靠对公市场蝉联第一的北汽蓝谷,在对公市场的急速萎缩中,借由一系列技术和模式更新,逐步叩开对私市场的大门。

  近日,北汽蓝谷公布的极狐销量显示,其已实现连续6个月的增长,说明北汽蓝谷朝对私市场的转型初有成效。至少,极狐与用户之间已经达成了某种价值共识,并收获了不少好评。

   B C ,北 汽蓝谷 的“调整风暴”

  “4年后的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在占机动车总销量的20%,到了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40%左右,到了2035年,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主流,占总销量的50%以上。”

  当上述发展目标明确后,引发了整个市场由政府引导向个人消费转变。此时,一向聚焦于对公市场的北汽蓝谷,面临着短时间转型对私市场的紧迫压力。

  要知道,北汽蓝谷的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是我国首个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当时肩负全社会普及新能源的任务,包括把公共领域乘用车新能源化。基于大量出租车和网约车更换需求,北汽蓝谷的销量一直全国领先。

  不过,随着市场突变,北汽蓝谷自2020年起就遇到了对公市场萎缩的难题。为了保证企业健康长效经营,企业不得不迅速转向,聚焦对私市场。随后,北汽蓝谷开始重点打造“极狐”品牌。

  当时,新能源对私市场用户尚处培育时期,对新能源汽车车身和电池安全、电池性能衰减程度、极端气候下电池续航里程存在担忧。于是,在推出“极狐”品牌的同时,北汽蓝谷进行了大手笔的高端制造布局,包括引进全球知名的麦格纳MAFACT(Magna Factory Concept)生产制造体系。

  此外,北汽蓝谷还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和组织架构调整,启用了一批技术型高管。正应了这样一句话:“没有永恒的成功经验,因为市场永远在变”,北汽蓝谷用一种近乎“另起炉灶”的变革手段,试图在对私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用户 认可 极狐 收获 良好 口碑

  2020年,极狐阿尔法T和阿尔法S两款车型上市后,获得了小规模的专业人士认可。这些人多来自专业媒体和投资机构,对极狐车型的认可主要来自其硬件和电池品质。

  随着一系列专业测评活动的展开,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极狐车型的品质特点,比如,它的整体结构采用钢铝混合车身+笼式框架,在车身最关键的A、B柱等位置均使用高强度热成型钢材料,保证车身够坚硬;耐碰撞。此外,极狐电池采用韩国SKI的软包电芯。这种软包电芯在隔膜工艺和电芯技术上做了改良,提升安全性和使用寿命,至今仍保持零事故纪录。

  在此背后,以极狐品牌为支点的用户导向策略渐渐浮现,以至于在多次公开亮相时,极狐被贴上了注重“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的标签。

  事实上,在新兴技术的普及过程中,大多存在一个从产品友好转向用户友好的过程,北汽蓝谷的如此转变不无道理。从公开信息中可见,北汽蓝谷要求技术工程师会生活;有爱好,能够懂得倾听和交流。而且,技术研发团队在产品验证时渐渐“极端化”,乃至在狂风暴雨的天气中亲自驾车上路验证安全性能。

  问世近两年来,极狐收获了诸多用户好评。有用户在试驾过极狐阿尔法T之后,便迫不及待地在极狐官方微信号中评价“质量不错”,还有用户在今年国庆节提车后,对门店员工的服务给予好评。从网络中可见,用户对于极狐车型的好评时常出现。

  可以说,北汽蓝谷在用一套全新的思路和团队来制造极狐车型。北汽蓝谷在2021年半年报中强调,极狐通过科技、品质、新合资模式建立品牌差异化形象,并加快直营与分销相结合、城市商务区展厅与交付中心相结合的市场渠道布局。

  其中,在全新直营模式的推进中,北汽蓝谷在探索精简流程中的效率提升。本月中旬(10月10日),位于北京亦庄的极狐交付中心正式营业,成为极狐品牌建立的北京首家直营交付中心,并成为极狐全国渠道建设规划的第78家店。接下来,北汽蓝谷还将持续推进极狐渠道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杭州等24个重点城市的全覆盖。

  从极狐整体市场表现看,其9月的交付量为614台,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月平均增长率53%,仅三季度交付量就实现环比增长183%。在资本眼中,极狐的市场上行通道已经打开。

  联手 华为 引领 智能 汽车时代

  在极狐的市场扎根中,有一款车型的作用不能不提,它就是北汽蓝谷与华为一同推出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

  该车型自今年春季首发后,便呈现出诸多特点,尤其是遍布车体的智能硬件。据了解,这款车搭载华为3颗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而且,它可算是华为联合造车计划的首款落地车型,并拥有市面上大部分新能源车不具备的智能驾驶优势。

  更重要的是,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生产线已经趋于完善,可以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小批量产交付。也就是说,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将在今年通过极狐来全面亮相。

  在今年9月末,一则“北汽蓝谷与华为深化合作”的消息在资本市场引起不小波澜,尤其是“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将进入华为渠道”的说法让投资者更为关注。很多人认为,这将加速极狐的对私市场普及。

  不过,双方接下来的深度合作意义,并不局限于市场渠道层面。

  不久前,华为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2030》报告,对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予以肯定。

  根据华为的构想,未来十年,新能源车企的车载算力将整体将超过5000TOPS;车载单链路传输能力将超过100G,而华为将在智能驾驶、智慧空间、智慧服务和智能生产方面有所作为。对于北汽蓝谷而言,在与华为的合作深化中,自身的智能网联化程度会加深。

  此外,随着双方合作加深,极狐全系车型的智能化升级空间更大,有望让北汽蓝谷在新能源行业的智能化阶段占据先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