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退出,中德安联将成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2021-11-18 08:35:00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中信信托退出,中德安联将成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作者:杨倩雯

    我国金融业新一轮对外开放又将结一硕果。随着股权转让的获批,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德安联人寿”)将成为继友邦人寿之后境内第二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同时它也将是境内寿险公司中合资转外资独资的首例。

    11月17日,中德安联人寿宣布,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的批复文件,批准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信托”)将其所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49%的股权转让给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安联中国保险控股”)。

    转让后,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持有中德安联人寿100%的股权,中德安联人寿将成为中国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的人寿保险公司,此前友邦人寿是通过“分改子”的方式完成外资独资寿险公司的转变。

    中德安联人寿是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境内开业的欧洲合资寿险公司,于1998年11月在上海成立。在此次转让协议之前,由全球保险巨头德国安联集团旗下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持股51%,中信信托持股49%。

    过去,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为50%,而中德安联人寿由于在中国加入WTO之前成立,因此成为少数几家外资达到控股地位的合资寿险公司。

    在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背景下,2020年开始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的“天花板”被正式打破。而在该政策呼之欲出的2019年底,第一财经已报道安联集团有意申请对中德安联人寿全资控股,并预计在2020年政策允许后进入正式程序。

    去年末,中信信托将所持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而在1月26日晚间,第一财经独家获悉,中信信托挂牌的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已结束竞拍期,除中德安联人寿另一股东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外无其他竞标者,这就意味着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可以行使其优先认购权。到了今年2月5日,安联集团则正式宣布与中信信托达成产权转让协议,将收购后者所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

    事实上,中德安联人寿从合资变为外资独资,对于安联集团来说无疑是其加强在中国布局的重要一步。据了解,目前安联已在中国境内约10个省份和直辖市设立多家营业机构,业务范围涵盖寿险、财产险、健康险、信用保险、资产管理、旅行救援等所有核心业务。

    同时,安联集团也是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受益者,2019年底成立的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是我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而今年1月,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的牌照也花落安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