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智库:未来中国仍将是世界制造业中心

2021-12-22 14:05:23  来源: 东南网  编辑:zgjrzk  

新华社纽约12月19日电(记者刘亚南)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日前发布全球供应链报告说,未来十年,全球生产网络不会消失,中国仍将是世界主要制造业中心之一,服务业的全球化将会加速。

报告说,全球化时代并未结束,未来全球生产网络仍将是供应链的主要特征,但政策风险和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更大程度的本地化。目前而言,一些政府推动的战略性商品本地采购,以及利益相关方对供应链可持续性的担忧,尚未转化成制造业网络向欧美大规模回流。

报告认为,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制造业中心之一。一些企业可能想把生产或采购地分散到东南亚,但这些市场能力有限,无法替代中国。此外,转移生产线将令企业失去中国这一重要制造业中心带来的优势,在投入、劳动力及运输成本上面临新的挑战。

报告还预计,服务业将更加全球化,并带来新的增长机遇。虽然美国在服务业出口、尤其是商业和金融服务业出口方面领先,但中国、印度和爱尔兰等快速增长的市场可能会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

报告还指出,随着服务业日益全球化,新兴市场将有更多高技术工人与发达经济体的高收入同行竞争,并将带来服务业劳动力成本的降低。企业很可能把更多的生产和服务采购转移到新兴市场。

此外,报告认为,供应链调整涉及诸多因素,未来十年可能会加剧通胀。


东南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