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转标、回归业务本源丨平安信托表现可圈可点

2021-12-25 20:21:24  来源: 中金在线  编辑:zgjrzk4  

  近年来,在信托业监管趋严、回归本源步伐加快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发力净值化产品转型。其中,TOF业务成为各家信托公司的必争之地。

  日前,平安信托证券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周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平安信托希望能把TOF打造成生态圈,把阳光私募、TOF主动管理、策略指数形成业务链,发展一整套可量化、可拆解、可归因、可进化的投研方法论,形成自己的“护城河”。

  以TOF推动业务转型

  今年以来,在非标额度持续受限、信托业蓄力转型的多种因素下,信托公司加码标品业务的力度明显加大,而TOF/FOF业务表现最为亮眼。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有43家信托公司布局了TOF/FOF业务,TOF/FOF业务新增成立规模1052.28亿元。所谓的TOF,是由信托公司募资设立母信托产品,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通过投资公募、私募在内的资产组合,为投资人获取更加稳定的投资收益。

  在TOF赛道上,平安信托是发展迅速的后起之秀。在实现规模突破的同时,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

  “在当前非标产品受到政策限制的市场环境下,TOF是回归信托标品本源很好的切入口。”周侠表示,信托公司之前主打的都是非标产品,在做标品业务的能力方面其实是落后的。TOF的优势在于其收益表现比较平稳,客户的接受程度比较高。平安信托目前的转型战略总结起来就是“非标转标、回归业务本源”,而TOF是公司的重点方向之一。

  周侠介绍,其TOF产品分低、中、高风险,低风险基本上布局固收+产品。以低风险的安稳系列产品为例,该产品以80%的固收产品打底,另外加上20%的权益型或是其他策略配置增厚,今年的年化收益已经达到7.77%。而中风险的产品安胜系列今年的年化收益达到了11.34%。

  机遇和挑战并存

  “TOF业务既有财富管理的属性,也有资产管理的属性,所以发展空间取决于这两部分的能力怎么样。”对于TOF业务未来的发展趋势,周侠认为,从历史进程看,TOF已经离开萌芽期,进入发展期,所以优胜劣汰将是必然结果。竞争力不够强、平台不够大的管理人不断被淘汰。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未来前景普遍被业内看好,但处在起步阶段的TOF业务也同样面临“从零到一”的突破难题。在没有规模和业绩的时候,如何获得投资人的信任考验着信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

  周侠表示,与市场上其他一些机构相比,平安信托本身没有财富团队。在这种情形下,公司目前的客户来源以外部渠道为主。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客户的主要诉求就是要求TOF作为载体需要具备抗通胀、收益稳健的性质。现有的TOF产品可以很好满足客户需求。而且通过分散配置,客户还可以间接降低投资门槛,几十万元就能间接持有多家优质管理人产品。

  “我们在了解市场之后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最终达成一个分层式的战略:从直销到券商代销,再到银行代销的三步走战略。”周侠介绍,在上述销售战略的指引下,公司已经完成了从“零到一”的累积,之后公司会向银行渠道进发。

  形成自身“护城河”

  随着信托公司在TOF投资领域的跑马圈地,未来竞争将趋于激烈。在周侠看来,平安信托在与头部私募机构合作方面有着天然的独特优势,这将助力公司在TOF领域脱颖而出。周侠透露,目前公司在TOF领域已经创新性地推出多只定制化产品,并且与多家头部的百亿级私募进行深度合作。

  对于百亿级私募选择与平安信托合作的原因,周侠总结为三方面因素:一是公司是TOF行业的生力军,此前通过非标业务积累下来的大量客群被私募机构看重;二是私募机构认可平安信托的专业能力;三是公司与私募开发的定制化产品比这些私募此前发行的产品更有吸引力,更能展现他们的业绩实力。

  “目标是希望能把TOF打造成生态圈。”周侠表示,公司希望把阳光私募、TOF主动管理、策略指数形成业务链,同时发挥平安的平台优势,通过定制策略和商务合作来打造高质量底层。在此基础上,发展一整套可量化、可拆解、可归因、可进化的投研方法论,形成自己的“护城河”。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