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智能化转型,北汽蓝谷深挖对私市场价值纵深

2021-12-20 11:28:21  来源: 广东网  编辑:zgjrzk4  

  突破20%大关!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正在持续提升。

  12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称,11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5%,而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早先发布的数据,11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市场渗透率为20.8%,明显高于年初水平。

  可见,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能力在今年得到提升。对此,中汽协认为这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所致。

  基于此,包括北汽蓝谷在内的新能源造车势力,开始有意识地培育对私市场用户群体,并着力解决大家普遍担忧的车身和电池安全、电池性能和续航等问题。以北汽蓝谷为例,在瞄准年轻人需求并打造头部品牌的过程中,公司始终关注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在电池、电机、电芯和智能网联方面进行超前谋划。伴随着极狐品牌的推出,北汽蓝谷显示出一整套对私用户培育逻辑。

  高端制造提供品质保证

  市场渗透率的提升,让不少人看到了新能源乘用车行业的大好未来。不过,对私市场用户对于新能源乘用车的要求更为严苛,主要集中在安全和驾控性能方面,这成为造车势力必须逾越的难关。

  不久前,国内某汽车行业媒体人,提出了选购新能源乘用车的标准。在他看来,新能源乘用车的本质是车,需具备坚固的车身和驾驶系统,方可保证安全平稳。这对造车势力的软硬件制造水平要求甚高,相比之下,拥有足够经验的造车势力更有优势。

  这位资深媒体人选购的车型,正是北汽蓝谷推出的极狐阿尔法S。

  极狐阿尔法S(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属于北汽蓝谷全新打造的极狐品牌。这是北汽蓝谷发力高端制造后的主打品牌,还包括极狐阿尔法T(全地形性能纯电SUV)和极狐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为此,北汽蓝谷通过自身12年来的电动车制造经验积累,并引进全球知名的麦格纳MAFACT(Magna Factory Concept)生产制造体系,设计了一套严密的制造和验证体系。

  基于这套体系,极狐的品质过硬,能最大限度保证驾乘安全。今年,不少专业媒体开展了一系列的专业性能测试,极狐车型均呈现出耐碰撞特征。公开报道可见,极狐车身整体结构采用钢铝混合车身+笼式框架,并在车身最关键的A、B柱等位置均使用高强度热成型钢材料,保证车身坚硬。

  另外,与普通燃油车相比,新能源乘用车的安全因素还涵盖了电池。据了解,极狐电池采用SKI的软包电芯。这种软包电芯在隔膜工艺和电芯技术上做了改良,提升安全性和使用寿命,至今仍保持零事故纪录。

  通过近两年的市场检验,不少用户对极狐品质给予正向评价,特别肯定了安全性能。

  创新 营销 聚焦私人用户

  机动车交强险上险量数据显示,从2019年起,新能源汽车的私人购买量在新能源汽车总购买量中的占比达到54.3%,而后,新能源汽车的私人购买量迅速增长起来,在2020年的占比就超过了70%。

  正应了这句话:“没有永恒的成功经验,因为市场永远在变。”新能源对私市场的兴起,让造车势力酝酿转变,特别是在整体营销方面力求创新,其中,北汽蓝谷的改革手段堪称“大刀阔斧”。

  极狐汽车除了有品质过硬的车型,北汽蓝谷还为其搭建了颇具价值与力量的营销体系。在披露2021年半年报时,北汽蓝谷就强调,极狐通过科技、品质、新合资模式建立品牌差异化形象,并加快直营与分销相结合、城市商务区展厅与交付中心相结合的市场渠道布局。

  其中,全新直营模式的推进,让整个营销服务流程得以精简;效率得以提升。今年下半年,位于北京亦庄的极狐交付中心正式营业,成为极狐在北京的首家直营交付中心。借由交付中心,更多私人用户在此交互出驾驶乐趣和生活方式。

  按照规划,北汽蓝谷在今年集中推进极狐渠道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杭州等重点城市的全覆盖。

  此外,北汽蓝谷在极狐品牌的市场营销工作中,有意贴近年轻用户和精英用户。今年以来,极狐品牌在北京、苏州、重庆等地开展了多场“酷潮”、“派对”、“创造”等主题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新生代的目光。

  发力智能 布局未来十年

  汽车产业发展了百年,各种品牌更新迭代,而消费者们在选购买汽车时,并未显示出绝对的品牌忠诚度。在当前新能源市场持续扩大时,整个新能源行业显现出巨大的价值纵深。比如,新能源乘用车在智能化发展程度上,已经领先于传统汽车,而年轻用户的兴趣目标,又集中在智能化程度高的车型上。

  于是,新能源造车势力在今年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发力智能转型,包括与拥有智能化背景的高科技企业合作。

  对于北汽蓝谷而言,与华为深度合作,推进整体智能化转型,是一项关键任务。值得一提的是,二者合作推出的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在今年多次公开亮相中,得到了行业媒体的广泛关注。

  从多家媒体报道中可见,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具备了“智能汽车天花板”的特质。这是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高端纯电量产轿车。鸿蒙车机OS,为用户打造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行空间,基于鸿蒙车机OS打造的软件平台,能够带来更加安全的软件环境并实现快速启动。车域生态平台的应用更加丰富完善,全面支持语音交互以及车载与移动端软件功能的无缝流转,目前,车机应用已经超过25项,应用数量还在持续扩展中。

  此外,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加持AD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创纪录搭载了3颗激光雷达,连同31个传感器,组成了一套超高融合感知系统,实现全场景点到点的通行能力,夜间或复杂场景下行驶更加安全,堪称最懂中国路况的智能驾驶系统。

  有人猜测,凭借先进智能技术的搭载能力,北汽蓝谷与华为的后续合作中,将会有更多涵盖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出现。如此大力度开展智能转型的举动,让北汽蓝谷的发展路径日渐明晰,并得到了北京市领导的重视。

  12月2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亲赴北汽集团调查研究,并提出“聚焦新能源汽车,积极顺应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趋势”的指导思想。其中,蔡奇特别指出要加强开放合作,与国际行业龙头、高科技企业、造车新势力等强强联合,坚持市场化导向,瞄准年轻人需求,打造头部品牌,抓好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市领导的关注,为北汽蓝谷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北汽蓝谷还将在提升高端制造水平的过程中,强化智能转型,推进模式创新,走进年轻用户群体,拓宽市场空间。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