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新能源汽车战火点燃,北汽蓝谷再现技术驱动力

2022-01-06 11:24:50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zgjrzk3  

回看2021年,汽车行业新能源化的主线已然确立,特别是下游需求持续向好,让新能源汽车成为资本的新焦点。

来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格局又将发生新变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高端化加剧。国信证券分析认为,2022年重磅高端纯电动车有望密集上市,其中,20万元以上BEV(纯电动汽车)有望达到141万辆,同比增长63%。

放眼各行业的高端市场,经得起检验的往往是高品质产品,这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样奏效。目前,包括北汽蓝谷极狐在内的一些高端车型,已然呈现出过硬品质,并得到高端市场的认可。

技术向新 高端品质初显

立足高端市场,曾是众多汽车自主品牌的目标,但因为技术储备不充分等原因,大都铩羽而归。不过,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为人津津乐道的高端车型中不乏自主品牌,其中,北汽蓝谷的极狐车型就表现出了过硬的操控和安全等优势。

每逢新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常遭遇极寒冰冻天气,这对很多新能源汽车的正常使用带来挑战。能够在高寒环境中平稳驾驶,并具备强安全性能的车,无疑会拥有更高的市场价值。

在不久前于吉林长白山举办的中国汽车冰雪挑战赛中,极狐车型经历了几近严苛的驾驶环境考验。不少车友发现,极狐阿尔法T在冰雪挑战赛中可实现三种全地形模式,雪地模式适用于冰雪环境中的雪地路面。通常在这种路况下,路面较滑,车轮附着力有所降低,容易出现打滑等不安全现象。当雪地模式开启后,极狐阿尔法T可轻松通过雪地打滑等危险路段。

再看全地形功能,它超出了用户对电动车的预期,能让没有充分越野经验的新手司机在复杂路面和坡道上轻松通过,不需要刻意去寻找附着点,也不需要方向盘和油门之间做配合,只需要踩油门就能够顺利通过。

由此,车友们对极狐阿尔法T的性能刮目相看,并相信它是一款名副其实的高端车。在这背后,是北汽蓝谷基于极狐品质而完成的一系列技术向新。

例如,极狐阿尔法T在整合自身三电控制技术、标定技术与底盘稳定控制技术的基础上,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并配备全地形适应系统,实现全地形模式功能开发、四驱扭矩标定调教,同时完成对多种复杂路面的精确匹配。

此外,通过VCU(整车控制器)、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ICC(集成座舱控制器)软件的匹配开发与技术攻关,极狐完成了与雪、泥、沙三类复杂路面的深入匹配,实现在各种路况均能平稳脱困起步和稳定行驶,达到全地形畅行无阻。同时,配合与集成座舱显示联动,极狐实现可视化的全地形界面与提示,大大提升用户主观感知。

高端制造 构筑狐品质

有业内人士称,近年来燃油车技术迭代较慢,而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更新速度飞快,为自主品牌高端转型提供诸多必要条件。

可以预见的是,从2022年起,新能源汽车的供给端或许会密集投放“高端车型”,让高端市场竞争局面更加焦灼。届时,车型品质将是高端品牌塑造的基础。

当极狐车型表现出了过硬品质,一些业内人士开始关注其背后的制造体系。于是,北汽蓝谷为之打造的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浮出了水面。

早在2019年底,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就已竣工。这是麦格纳首次在欧洲以外地区开设整车制造工厂,也是亚洲首个麦格纳合资高端智造基地。作为多元化的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拥有超过百年的高端汽车制造经验和历史,其位于奥地利的格拉茨工厂,至今已生产超过370万辆汽车,其中不乏奔驰G级、阿斯顿·马丁Rapide等顶级豪车。

在高端智造基地,麦格纳MAFACT生产运营管理体系树立了高标准,自动化产线保证了产品精度和生产效率,再加上极狐对选材、制造、测试全流程的精益求精,确保了车型的过硬品质。

比如,为实现更佳的车身轻量化,极狐制造中采用了上钢下铝的混合车身。这种混合车身的制造过程要比全铝车身更复杂,需要更先进的工艺。这些工艺包括:在连接上更多采用SPR、FDS等机械连接方式,同时还需要考虑到接触腐蚀的问题;在焊接上采用了焊前酸洗钝化或材料供应商预置涂层的方法,来解决铝合金表面高硬度的致密氧化膜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极狐上钢下铝的混合车身由高强钢围成的笼式框架结构组成,在笼式结构最关键的A柱、B柱等部分,均采用1500MPa以上的热成型钢。根据研制极狐的工程师介绍,这种热成型钢大多被用在坦克、潜艇和航天飞机上,每平方厘米能承受10吨以上的压力,相当于两只成年大象的体重,最大程度确保安全。

品牌向上 以用户为中心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用户未来将有更多高端车型的选择,而整个行业的产品力导向将愈加明显。

奠定了车型品质基础的同时,北汽蓝谷在2021年重点推进极狐品牌形象的打造。从公开信息可见,北汽蓝谷通过科技、品质、新合资模式建立品牌差异化形象。为此,北汽蓝谷还配合极狐构建全新的市场渠道。截至2021年末,极狐渠道建设授权120家,建成运营86家,重点城市已经实现100%覆盖。

鉴于高端市场用户对产品交付质量和效率要求较高,北汽蓝谷为此持续扩大直营模式覆盖,在探索精简流程的过程中与用户互动,包括开设品牌专属的交付中心。

这种交付中心会把更多空间留给用户,以此交互出很多驾驶乐趣和生活方式,属于全新的销售服务形式。

基于过硬品质、专属渠道和品牌服务,极狐在过去的2021年顺利起步,12月交付破千台,达到1186台,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696%。此外,北汽蓝谷与华为联合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开启了先行版交付。

纵观2021全年,极狐交付量已经达到4993台。

于是,更多高端市场用户看到了极狐在品牌营销中释放的用户理念,而这种用户理念会在2022年得到更深一步的诠释。

从科技创新产品的发展规律来看,当市场渗透率超过10%,往往就证明这个产品实现了商业化,而且未来会加速渗透。在过去的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达到了这一步。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至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超全年预期,达到299万辆,市场渗透率也由年初的5.4%提升至12.7%。其中,在去年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17.8%,高于全年,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更是已接近20%,达到19.5%。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转向快速成长期。伴随着行业发展的提速,北汽蓝谷基于扎实的高端制造基础,已然呈现出更强的高端品质聚焦能力,并着力于构建极狐品牌在高端市场中的美誉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