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放首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

2021-12-31 17:41: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在中国人民银行12月30日召开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积极做好“加法”。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已顺利落地,人民银行向有关金融机构发放了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

  对绿色金融业务进行有效评价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金融机构是其中的主力,因此有必要对金融机构给予更多的激励约束。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对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业务进行有效评价。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工作,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探索建立公开透明、权威统一的绿色金融数据统计和发布机制。数据更准确、更全面,评价才能更加精确有效。二是进一步扩大评价范围,适时将更多类型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纳入评价体系。三是丰富使用场景,增强评价的影响力。探索推动一些有效的监管措施、货币政策工具等与评价结果挂钩,为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提供更大的激励,推动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发展。

  谈及绿色金融,王信说,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起步比较早,在支持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今年绿色金融在标准制定、激励政策、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了力量。

  王信表示,金融部门将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顶层设计,引导和撬动更多资金进入碳减排领域,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全方位绿色低碳转型。二是推动标准研制,完善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的标准。三是强化信息披露,开展金融机构碳核算,稳步推进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四是完善激励约束,提升金融系统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在动力。五是更好发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定价作用,以更加市场化的方法实现碳减排。

  积极做好“加法”

  孙国峰表示,2022年人民银行将把握好三个“稳”,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是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二是金融结构稳步优化。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精准发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稳增长和调结构是互补而非对立关系。由于宏观经济是一个不可中断的连续过程,所以宏观政策要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提高逆周期调节能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持续在调结构上做好加法,发挥促进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要统筹兼顾总量和结构。”孙国峰介绍,一方面,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另一方面,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积极做好“加法”。通过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有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孙国峰透露,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已顺利落地。人民银行向有关金融机构发放了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已发放符合要求的碳减排贷款1425亿元,共2817家企业,带动减少排碳约2876万吨。后续人民银行将继续用好这两个工具,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放绿色低碳领域,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

  “房地产企业间的项目并购是房地产行业化解风险、实现出清最有效的市场化手段。”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从近几年数据看,现有的10万余家房企中每年都会有近500家进入司法破产重整,这是行业优胜劣汰、实现出清的重要方式。

  对于已经出险和资金周转困难的房企集团持有的优质项目子公司股权或资产,不少行业内的优质民营、国有企业有购买意愿,相应产生了专门的合理融资服务需求。为充分发挥项目并购在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进一步强调市场化、法治化风险化解原则,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

  《通知》从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加大债券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提供并购融资顾问服务、提高兼并收购服务效率、做好风险管理等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效率,为并购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助力化解风险、促进行业出清。

  邹澜表示,从长远看,通过并购等市场化方式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有利于高负债企业集团资产、负债双瘦身的同时保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引导市场各主体更加重视项目本身的风险评估与管理,有利于形成房地产新发展模式,促进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