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服务成果获认可 京东企业购获评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2021-12-29 14:14:34  来源: 企业时报网  编辑:zgjrzk4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发布了北京市第四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作为京东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窗口,京东企业购凭借在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方面的优异表现成功入选。本次评选旨在加快推进北京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一批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运营管理规范、带动效应突出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以数字化采购为切入点 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试图抓住时代机遇,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发展道路。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受自身规模、技术、人员等因素限制影响,往往存在着数字化基础薄弱、战略规划及转型路径不清晰等问题,同时,由于资金投入不到位、专业技术供给不足,“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问题也较为突出。

  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京东长期关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通过持续开放自身基础设施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数字化转型门槛。以企业最基础的经营环节采购为服务重点,京东企业购打造了“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的数字化工作台,能够将传统采购模式的需求收集、提交申请、确认预算、供应商筛选、垫付/开票、报销审批、费用审核、打款/费用支出等环节压缩为智能选品、一键提交线上审批、公司统一票款支付3步,从而大幅提高采购效率。

  北京易路商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中小企业,年营业额约在3亿元左右。此前,该企业中标一个大型项目后,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相关部署。但按照传统线下采购流程,需要大约1个月时间才能完成整个采购流程。而借助京东企业购的数字化采购能力,易路商舟仅用数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物品的购买及配送工作,项目进度大幅提前。

  在数字化采购服务基础上,京东企业购还联合人力资源管理类服务商、企业财税类服务商、办公经营类服务商等合作伙伴,围绕企业“人财物事”等管理场景提供数字化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补足资源“短板”,快速建立高效、敏捷、智能的数字化运营管理体系。以财务管理方面为例,京东企业购通过智能收款、集中开票、分类账单、轻松报税,实现了财税服务的全链电子化;而在“事”管理方面,则能够基于自身深耕行业多年的经验,为处于不同成长周期的中小企业,提供各类经营事务服务解决方案。

  聚合优势资源开展专项服务行动 将中小企业服务落到实处

  除数字化服务之外,针对北京地区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今年以来,在整合集团优势资源的基础上,京东企业购开展了多个专项服务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受复杂国际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与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上升,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经营压力,如何更好地“拓销路”“挖增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答题。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在由工信部与北京市经信局主办的“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暨北京主场活动”中,京东携手联想、58同城共同发布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专项服务计划,通过开放内部优势资源,配合专属入驻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快速开店、运营、开拓线上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

  聚焦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过程中面临的“缺指导”“少资源”等共性难题,在今年的“创客北京”创新创业大赛中,京东企业购还携手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等单位开设“数字化服务专项赛”,不仅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提供了更明确的指引方向,也为落实准确扶持、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提供了平台。经过2个月时间激烈角逐,共有20个项目入围数字化服务专项赛决赛,入围项目涵盖了大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多个行业。

  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提高团队素质,京东企业购联合汇龙森科技园开展了“走进京东研学计划”,向中小企业系统分享京东在电商、物流、金融、技术、人资、管理等领域积累的方法与实践经验,受到了中小企业的一致欢迎。

  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中小企业平台业务部总经理罗晓华表示,中小企业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深入洞察中小企业的需求,助力中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京东“以实助实”的重要板块。未来,京东将持续发挥新型实体企业优势,来推动资源开放共享、技术外溢、大中小融通,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