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小微企业发展指数报告:度小满提供定制化产品,帮小微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2021-12-22 15:29:02  来源: 广东网  编辑:zgjrzk4  

  近期,康波财经联合启信宝、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百度财经发布了《2021年中国小微企业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北京卫视财经频道对《报告》内容进行了专访报道。

  “中国小微企业发展指数”是康波财经基于启信宝监测的全量小微企业数据为基础,将小微企业发展相关的27个指标维度分为经营风险、司法涉诉、投融资、知识产权、经营状态等五大类别进行编写而成,并结合疫情的影响因素,对其背后的相关性进行了综合分析,能够综合反映我国小微企业真实发展的趋势变化。

  小微企业发展指数变化趋势

  《报告》披露,小微企业发展指数取值范围为0到100,指数以50为参考点,当月指数大于50时,表示我国小微企业发展状况较好,数值越大,发展情况越好;反之,则越差。

  《报告》分析显示,从小微企业发展指数走势来看,2020年2月是近两年指数最低点,远低于50的参考线,只有40.94,2020年1月开始,我国开始大面积的受到疫情影响,大量小微企业面临经验困难,我国小微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抑制,导致指数下跌。

  进入2020年3月,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的成效,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指数也恢复到50以上。随着我国对小微企业一系列的政策扶持,接下来的走势整体呈现较好的趋势,但局部地区也常有疫情发生,指数显示,2020年6月和2021年1月都出现指数小于50的时候。进入2021年7月,随着大宗商品的涨价和多地汛情的影响,小微企业发展指数再次跌到50以下。2021年8月又出现了反弹,再次突破50的参考线。

  《报告》分析到,说明我国小微企业发展韧性强,面对危机的自我调整能力也强。小微企业健康良性的发展也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复苏。

  小微企业发展指数拟合我国小微企业PMI(制造业)指数

  《报告》分析发现,小微企业发展指数能够较好地拟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小微企业PMI(制造业)指数的趋势。当小微企业发展指数增长或者降低时,小微企业PMI(制造业)指数也会大概率的出现增长或降低,并且增长或降低的曲线斜率也大致相同。

  小微企业发展指数能够较好地拟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小微企业PMI(制造业)指数的趋势,由此可见,指数是能够真实反映我国小微企业发展的状况的。

  《报告》是了解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有助于普通用户了解真实、全面的小微经济发展情况,关注趋势最新变化,并为政府的政策制定和评估、相关企业的产品设计和推广等提供重要参考。

  银行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金融科技企业是有力补充

  《报告》调查发现,银行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金融科技企业是有力补充,金融科技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与传统金融优势互补,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提供个体化的产品。《报告》还指出,金融科技企业度小满金融先后推出了 “小微加油站”,“家和贷”等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低息定制化产品,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关于本次《报告》的发布,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莫秀根表示,小微企业发展指数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它既包含了小微企业的营业现状指标,也包含了多个风险指标,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二是包含了6000万个小微企业样本,代表性强。三是它以月份为频率,实时性强。总之,它对政府制定政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决策都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莫秀根还表示,我们非常愿意和康波财经等合作,为小微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在这个时候共同发布《报告》,就是要提醒大家,小微企业仍然需要特别关注,政策支出仍然不能放松。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