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金融纾困精准发力 护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5-20 13:45:03  来源: 政府网  编辑:zgjrzk  

  2022年以来,在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为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连续发布多份指导意见,推动金融行业加大对社会经济发展重点行业领域和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群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为进一步贯彻相关决策部署,切实履行金融管理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职责,中国人民银行抚顺市中心支行就金融支持助企纾困货币政策全面解读相关政策,积极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完善服务体系,持续输血实体、让利企业,真正做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问:人民银行助企惠民货币政策主要是针对哪些群体?

  答:一是加大对支柱行业企业的金融助力。提升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长期信贷投放,积极支持传统产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需求,确保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5%。加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支持,满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存货、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贷款业务,推广运用供应链融资和贸易融资模式,完善科技信贷产品与金融服务模式,满足创新创业企业生命周期不同阶段资金需求。

  二是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金融能力。坚持政策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在创新信贷产品、资金转移定价、授信审批流程、绩效考核机制等方面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倾斜支持,着力提升小微企业贷款户中首贷户的比重,力争实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信用贷款占比持续提高。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发挥网点、技术、人才、信息系统等优势,完善内部管理和考核体制机制,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拓展首贷户。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以服务小微企业作为重要战略方向,在逐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强化提高风险管控能力的基础上,努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防止小微客户持续流失。

  三是确保对物流循环畅通的资金保障。主动跟进和有效满足运输企业融资需求。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运输物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供灵活便捷金融服务。对于因疫情影响偿还贷款暂时困难的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要科学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人民银行将依据有关部门建立的物流运输重点企业“白名单”,密切关注跟踪辖区金融支持物流循环畅通情况,推动精准对接。

  四是提高对受困群体金融服务质效。围绕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接触型服务业及其他有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行业,制定延期还本付息等差异化信贷支持措施。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及时优化信贷政策,区分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区分受疫情影响的短期还款能力和中长期还款能力,对其存续个人住房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予以支持。对出租车司机、网店店主、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比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加大对其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

  问: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方面有哪些新政策?

  答:一是巩固再贷款的牵引带动成效。人民银行将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牢牢把握再贷款政策窗口机遇,聚焦主责主业,充分运用央行低利率资金,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小微、民营等重点领域的信贷供给。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抗疫保供及受疫情冲击大、抗风险能力弱的市场主体。协助法人机构重点解决工具使用MPA考核、央行评级较差,抵质押品不足等实际困难,巩固拓展支农支小再贷款在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压降主体融资成本、补充法人机构流动性等方面已取得的成效。

  二是加强再贴现的正向激励撬动作用。人民银行将推动各类型金融机构灵活运用再贴现政策工具,切实加强对抗疫保供和复工复产重点领域企业票据融资的支持力度,确保企业资金需求得到合理满足。坚持激励相容原则,引导金融机构特别是全国性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将再贴现优先向本地区信贷增加较多的金融机构倾斜,相关资金配置原则上不低于本地区限额的50%,同时不断提高再贴现政策覆盖面,避免再贴现资金高度集中于个别金融机构。

  三是做好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工作。人民银行将督导金融机构对确有还款意愿、但受疫情影响存在临时性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灵活采取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变更授信品种、调整还款方式等形式,帮助做好资金接续。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运用支持工具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带动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持续正增长。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继续以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四是推动两项绿色政策工具落地。人民银行将敦促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申请条件的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工具加大相关领域贷款的投放力度,有计划地加大项目储备。及时掌握辖内符合两项绿色政策工具支持条件的企业、项目清单及融资需求情况,建立完善和动态更新绿色企业及项目库,积极指导金融机构按照企业名单逐一对接,定期统计辖内使用两项绿色政策工具情况,收集整理受益绿色企业和项目碳减排规模等信息,形成政策评估报告或案例分析。


政府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