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张信良一行到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考察调研

2022-05-20 14:47:57  来源: 互联网  编辑:zgjrzk4  

  2022年5月18日,全国金融人才平台服务中心(国金中心)主任、首席经济学家张信良,中国轻工数字经济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科技金融财税创新研究院秘书长陈玉荣,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部级协调部主任李佳等一行,到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与书记、院长李新创、院长助理赵峰、院长助理周翔及事业发展处陈星主任,共同就促进产融结合、联合共建冶金新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以及服务中心成立后的服务范围、组织构架、运营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首先,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李新创书记、院长对首席经济学家、国金中心张信良主任等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张信良同志等一行简单的介绍了我国冶金工业近年发展状况与经济动态,尤其是中国钢铁在引领世界钢铁以超低排放为抓手开展绿色革命、依托技术创新研究实践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强调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不能不计成本地开展,要考虑经济性,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应在发展中降碳、在降碳中发展,应基于C+4E理论体系(以提高碳生产率为核心,实现节约能源,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环境协同治理,构建形成钢铁生态产业链)。李新创书记指出,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水平的金融服务来支撑,特别是金融人才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持核心,也是推动金融产品和项目服务有效创新、促进产融结合的重要载体,未来的创新型金融人才需要既懂金融、又懂产业,希望各方能够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独特优势,紧密围绕我国冶金工业高质量发展,合力做好创新型金融人才培养和冶金新金融创新服务,实现产融结合的真正落地。

  张信良同志除了介绍中央金融人才工委、全国金融人才平台服务中心的成立背景、主要职能、服务内容,以及近年聚焦金融人才资源管理建设、金融工程服务、金融人才支持金融产品研究等领域开展的工作情况以外,还指出金融人才应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产业服务、为机构服务,国金中心坚持“以人才链接机构、以机构链接项目和产品、以项目和产品链接产业、以产业人链接金融人”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实现产业人与金融人的融合,整合金融人才和金融要素工具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和助力。张信良希望今后能够与冶金规划院加强交流对接,整合优势合作共建冶金新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共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新型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和产品落地,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支撑我国冶金工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陈玉荣副院长也简单地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轻工数字经济金融发展研究院和国家科技金融财税创新研究院的情况,并专门就目前我国轻工数字经济金融怎样才能把握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及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金融和科技金融财税创新等健康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并强调指出数字经济金融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李佳主任专门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与全国金融人才平台服务中心、中国轻工数字经济金融发展研究院和国家科技金融财税创新研究院联合共建冶金新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的具体行动方案和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就多方未来共建发挥的巨大潜能和各种综合效益进行了未来的展望。

  最后,与会各方重点围绕联合共建冶金新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的具体事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研究,并提出今后一定要加强交流与合作,把联合共建冶金新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的事情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产融融合和结合。

  附:三家单位简介

  国家科技金融财税创新研究院简介

  国家科技金融财税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科技金融创新研究院),2016年12成立。是由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科技金融税收促进专业委员会倡导的,中国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中国新金融创新研究院、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科技金融时报、广东南方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深圳市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以上单位共同建立的。国家科技金融财税创新研究院,是探索智库组织,旨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金融税收行业融合发展的模式与机制。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简介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2018年10月08日,根据国金中心党委会议要求,和原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党委中心组联合决定成立“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对外简称“国商中心”,归国务院国资委所属正局级事业单位内设。2020年6月18日,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商协)联合加入共建国商中心,中商协的党支部归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我国商中心党委成员共同并入中商协党支部后,我中心党委由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管理。中心支部书记由国金中心书记、主任张信良同志兼任。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简介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冶金规划院),成立于1972年,是国家级行业规划研究和工程咨询事业单位,是国家首批甲级工程咨询单位。2004年7月6日,根据中央编办复字[2004]98号文批复隶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目前是冶金工业唯一专门从事钢铁工业发展规划及战略研究的一类事业单位。

  冶金规划院拥有一支政策理论水平高、规划实践经验丰富,既懂技术又熟悉国家政策、工程咨询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专家队伍。专业技术人员占总职工人数的80%,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占70%,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占50%。专业覆盖钢铁工业全流程各个领域,具有“一条龙”综合咨询服务的独特优势。(刘红)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