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日报20220523:国债期货全线上涨 人民币汇率见底回升

2022-05-23 19:43:01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一、债市综述

  5月23日,国债期货价格全线上涨。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见底回升的情况,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从最低的6.84目前已回升至6.67附近。受此消息影响,国债期货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资金面来看,银行间流动性持续处于宽松状态,DR007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

  国债期货集体高收,10年期主力合约涨0.23%,5年期主力合约涨0.12%,2年期主力合约涨0.05%。中证转债收涨0.22%,成交额为1193亿元。精工转债、国光转债涨超16%,风语转债涨超8%;绿茵转债、起步转债、铂科转债跌超5%。

  渤海固收认为,债市方面,在目前资金面较为宽松的背景下,仍以杠杆套息策略为主,但需警惕       6月以后政府债发行放量,可能会对资金面带来的扰动;且现阶段稳增长政策频发,一旦国内疫情好转,将带动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回暖,可能会使得长端利率进行调整。

  平安固收称,近期债市对利多利空定价均相对钝化,3-4月疫情冲击及近期地产政策松动、5年LPR下调均未对长端带来大幅突破,市场在资金宽松的现实下优先选择carry策略和信用下沉。我们认为四个因素可能支持天平逐渐向期限利差压缩的方向倾斜:1、宽松的资金面大概率延续;2、管控逐步放开可能慢于预期;3、4月冲击以后基本面数据反复;4、信用利差压缩至低点,很难继续提供超额收益。到7月左右,我们对债市的观点是震荡偏多,十年国债2.75%-2.85%。

  二、每日要闻BN

  1.【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2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2022年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5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9%和2.80%。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接近580亿元,约为发行量的2.3倍,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2.【华泰证券:转债估值重回高位,更注重个券性价比】华泰证券分析称,近期政策面发力带动股市情绪触底回升,演绎出一轮修复行情。转债方面,股市回暖、债市资金“缺资产”、个人等投资者炒作共同推动转债估值重回高位,再次削弱了转债应对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而转债整体性价比远不及正股、个券普遍股性较差,我们仅建议跟随股市小幅增持。此外,近期炒作现象横生、转债短期定价权混乱,投资者应以转债性价比有绝对优势、正股有相对优势的品种为首选。

  3.【平安证券:债市基本面扩散指数反弹,市场观点回归中性】平安证券分析称,上周本周新增确诊延续回落,拥堵指数恢复新高,经济趋势和扩散指数触底回升。资金面延续宽松,3个月Shibor与存单发行利率继续下行,回购利率小幅上行1BP。近期债市对利多利空定价均相对钝化,3-4月疫情冲击及近期地产政策松动、5年LPR下调均未对长端带来大幅突破,市场在资金宽松的现实下优先选择carry策略和信用下沉。

  4.【评级变动汇总】

  - 穆迪:将佳源国际企业家族评级调整至“Caa1”,展望“负面”。

  - 标普:将金科股份(000656)长期发行人评级调整至“B-”,应公司要求撤销评级。

  - 标普:确认中融国际“B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

  - 东方金诚:终止内蒙古金隆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主体及“15蒙金隆债PR蒙金隆”债项的评级。

  - 惠誉:授予中航国际租赁高级无抵押票据“A-”最终评级。

  三、资金面

  1.公开市场操作(OMO):

  公开市场方面,为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今日(本周一)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未来一个月货币回笼情况:

  未来一个月内(截至6.23日),将有逆回购到期共600亿元和MLF回笼2000亿元,预计全部回笼量总计2600亿元,明细如下:

  2.市场行情回顾(009):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DR001报1.321%,涨0.05个基点;DR007报1.580%,跌0.43个基点;DR014报1.698%,涨0.99个基点。上海银行(601229)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报1.3230%,上涨0.10个基点;7天shibor报1.6930%,上涨2.80个基点;14天shibor报1.7040%,上涨0.30个基点;1月shibor报1.9000%,下跌3.20个基点;3月shibor报2.0210%,下跌2.90个基点。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下跌。FR001报1.350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FR007报1.6000%,跌5.00个基点;FR014报1.7500%,跌5.00个基点。

  四、债券市场概况

  1.债市日历(BMC):

  今日新发债券168只共1443.16亿元,兑付债券127只共1612.27亿元

  (数据截至16:00前)

  当日发债情况统计:

  (数据截至16:00前)

  2. 利率债市场情况

  利率债招投标情况:

  5月23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公布两期固息增发债的招标结果,3年、5年期金融债的加权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5341%、2.6956%,投标倍数分别为4.39、5.47。

  国债各期限到期收益率走势:

  国开债各期限到期收益率走势: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

  3. 信用债市场情况

  各行业产业债发行统计:

  最活跃信用债成交统计:

  信用债价格异动监控:

  高收益债券成交情况:

  五、同业存单(NCD)市场情况

  最新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发行概况:

  最新同业存单二级市场成交概况:

  最活跃同业存单成交统计:

  六、ABS市场跟踪

  近两日项目通过情况:

  

  今日项目受理情况:

  七、市场信用监控

  违约统计面面观(BDO):

  近期主体评级下调:

  近期隐含评级下调:

  PC端阅读路径:债券-资讯研报-债券资讯-每日速递-固收日报

  App端阅读路径:资讯页上方标签右划-固收日报

  免责申明

  本报告涉及证券投资咨询内容由关联机构浙江同花顺(300033)云软件有限公司[编号:zx0050]提供,仅供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iFinD金融终端客户使用。

  本报告是由投研机器人根据市场已公开信息自动生成,本公司不保证该类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可靠性,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涨跌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客户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本报告中所指的投资及服务可能不适合个别客户,不构成客户私人咨询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不向客户承诺收益,不与客户分享投资收益,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关联机构无关。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视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

  本报告的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本公司用户除外)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

  iFinD每日一技

  【债券综合分析】为债券交易员、投资经理提供交易前债券试算功能,模拟交易场景,选择债券、输入结算日期、到期收益率计算出净价、全价、修正久期、凸性等指标;提供中债、中证、上清所、CFETS等机构的估值数据,便于交易时的价格参考;支持票面利率、基准利率基准、利差基本资料,以及现金流的调整。

  路径:债券-交易试算-债券综合分析(或键盘精灵输入“BCA”)

  示例: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