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创历史新高!欧央行行长发文,欧央行将迎10年来的首次加息?

2022-05-23 21:56:5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当前世界被通胀所笼罩。多国都已经把解决通胀列为首要任务,把经济增长列为次要了。而受俄乌冲突影响颇大的欧洲也被通胀所拖累,4月份欧元区整体通胀率创下25年新高,达7.4%。

  在这样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就打算加息。5月23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了一篇文章,明确提出了在7月的会议上欧洲央行将决定加息。

  拉加德称,资产净购买预计将会在第三季度早期结束,这使欧洲央行能够在7月的会议上加息,基于当前的前景,欧洲央行在第三季度退出负利率的可能性很大。

  拉加德表示,当前欧元区面对的经济和金融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而且能源价格高涨使通胀高企,同时投资和消费也非常低迷,这让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前景并不明确。这时候,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需要保持灵活性、渐进性和可选择性。

  荷兰央行行长此前提到有必要的话将可能加息50个基点,不过拉加德强调,政策将逐渐正常化,这意味着,逐步采取措施是明智的,在利率上升时观察对通胀和经济前景的影响。

  拉加德表示,货币政策有一个重要的方针,那就是在中期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10年多来的首次加息,让市场更加担忧欧元区19个成员国债券市场分裂的可能性。

  拉加德还警告称,加息的规模和速度没办法从开始就能明确,因为经济面临负面冲击。

  关于能源转型这个问题,拉加德表示,欧洲国家正加速转向绿色能源,这可能会加剧化石燃料的价格压力。

  在美联储的加息下,美元汇率上涨,美元指数一度涨至105.0144欧元汇率压力非常大,5月13日,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最低达到1.0348,有平价的迹象出现。

  不过分析师认为,美元指数或已见顶,欧元兑美元虽有平价迹象,但预计不会出现平价。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