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观察||招银云创:科技创新,帮企业做好资金流数字化管理

2022-05-26 15:41:06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zgjrzk3  

在外部环境多变、国内疫情持续等因素的影响下,进入2022年以来,国内经济压力不断增加并传导至千行百业。“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对实体企业来说,不仅只是口号,更是生存与发展的紧迫问题。

机遇因挑战而孕育。不确定性越高,越考验企业的洞察、韧性与定力。科技企业的使命,本质上是赋能客户开源、节流、降本与增效。在招银云创这样一家具有战略前瞻和创新意识的科技企业看来,当下是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科技赋能,助力实体经济降本增益和产融信任

企业经营的核心,是对资金流的经营。企业要实现整体的降本增益,必然要围绕资金流与财务管理的降本增益进行。在数字化驱动的智能财务时代,企业财务“支撑战略、支持决策、服务业务、创造价值、防控风险”的综合价值更加凸显。财务管理不仅要管好“钱袋子”,还要成为支持业务经营的“仪表盘”和“导航仪”。

但事实上,当前多数企业仍然面临费用与预算管控难、财务管理效率低、流程与数据间断点多发无法支持决策等问题。财务要实现降本增益,正呼唤数字化变革的深入实施。

同样呼唤数字化变革的,还有企业融资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这一社会性难题。

在现有银企信任机制下,银行为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需要对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和还款能力有足够的了解。但单纯依靠企业财务报表,对金融机构来说并不能及时、准确、完整地展现企业经营状况。尽管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连续出台多个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企业融资的政策文件,企业“不能贷”、银行“不敢贷”的问题依然突出。因此,通过数字科技,解决银企之间的信息错配和信任“鸿沟”,从根本上构建产融间全新的数字信任机制来助力企业融资,正逐渐成为业界共识。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提出,“企业不是为它们自身而存在,而是为实现特定的社会目标而存在”。以数字化方式赋能实体经济降本增益,构建产融信任,正是招银云创所担当和致力实现的“社会目标”。据了解,2022年3月,招银云创对外发布了“财务数智化服务商及银企场景化联接平台”的品牌定位,并把“以数字科技的力量 让产融合作更简单”作为经营使命。通过创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招银云创聚焦企业资金流的数字化闭环管理,解决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提升、风险控制和业财融合问题,构建银企场景化联接的创新模式,通过数字化手段,探索“消除银企信息错配,重塑产融信任”这一世界性难题的新解决方案。

定位聚焦,帮企业管好资金流的“进”与“出”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招银云创探索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产业互联网以生产关系改革为导向,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对产业链和生态内企业主体进行价值重塑。产业互联网结构复杂,生态内的企业行业与业务千差万别,作为一家科技企业的招银云创,又该如何把握自身能力边界,构建银企场景化联接?

有所为,有所不为。产业互联网改变的,是产业要素的组织结构,而要素流动表现为资金流动。传承银行资金管理的优势能力,招银云创并不参与客户专业度极高的业务流服务,而是瞄准企业资金流管理,只聚焦抓好资金流“进”与“出”和相应的数据分析。

在资金流的“进”端,企业资金流管理面临多银行账户、结算频繁、资金调拨复杂等难题,集团企业或跨国公司还需要对全球资金进行投融资管理、外汇业务管理和风险管理,需要实时实现“一张图”洞悉集团资金全景。2022年3月,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系统高度集成,避免数据孤岛,实现全集团“一张网、一个库、一朵云”。招银云创打造的“集团企业司库GET”,为企业提供统一账户管理、存贷款管理、支付结算、集中票据管理、投融资管理、风险管理等功能服务,并打通财务系统、CRM等业务系统和监管机构端,全面覆盖多场景财资管理需求。在科技创新和应用方面,集团企业司库GET采用微服务、云原生等前沿技术及银企直联,使用自主研发的流程引擎、规则引擎、报表引擎等,实现新技术在企业场景中的应用。

在资金流的“出”端,企业资金支出的场景众多,差旅、采购、工资等都是刚需且高频的支出场景。在大财务管理体系下,企业资金流的出口管理要实现两个基本目标,一是“合规”,二是“增效”。招银云创旗下“场景化费用管理SCO” 以全流程费用支出管理为核心,覆盖差旅预订、集中采购、出行用车等企业高频费用支出场景,把从费用管理、消费预订、智能报销等到财务分析的全流程需求线上化、数字化、闭环化管理,并接入丰富的供应商资源,实现集中采购和集中议价,增强企业议价能力,极大提升企业费用支出管理的效率。在科技创新和应用方面,场景化费用管理SCO使用Spring Cloud、容器化、可视化配置等技术,提供场景化支付、发票识别、银企直联等功能。

在资金流进出的数据分析方面,企业需要对资金“进”与“出”的场景数据进行多维分析,通过财务数据洞察业务问题,发现管理盲点,提高资金和数据利用效率,降低资金风险。招银云创打造的“业财融合分析MAP”,使用大数据、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技术,提供图像识别、智能风控、可视化分析、可视化建模等能力,帮助企业和机构整合资金流“进”与“出”的数据资源,通过数据模型把控业务变化,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依据,构建科学决策、智慧分析、动态监管的数字生态管理模式,助力企业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支持业务发展。

技术沉淀,多管齐下打造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力,是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对于一家科技企业来说,技术创新是培植核心竞争力基础的关键。

“沉下来做技术创新,是一件难而值得的事。”招银云创内部一位资深财资专家如是说,“在银企之间架设数字化桥梁以实现场景化联接,本身就是一次前无古人的创新探索,需要密集型的资源和资金投入,需要看准路、沉住气、坚守本心。”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已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中国市场的金融科技技术迭代迅速,对于一家数字科技公司来说,不进则退。传承招商银行三十多年金融科技能力的招银云创,尽管有深厚的科技沉淀,却依然把科技创新视为企业最重要的内生动力。

从其发布的价值观表述发现,招银云创把“科技创新”写入了企业核心价值观,对内提出“始终掌握、引领和应用前沿数字技术,并致力转化为产品力”,将“科技创新”的价值观融入到产品研发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之中。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保障。通过市场化的人才机制,招银云创引进一批来自全球优秀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专家和财资产品专家,构筑底层技术专利矩阵。据报道,截至2021年10月底,招银云创研发人员已经占达到总人数的75%以上。此外,据招银云创内部人士介绍,公司内部建立起了专利技术创新与申报激励机制,并举办“星星团队”“创建者联盟”“黑客马拉松”等丰富的评选和团队活动,激发团队创客精神,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据了解,2020年7月,招银云创通过国际软件成熟度CMMI5级认证,在软件开发管理标准和项目管理能力等方面获得最高的国际权威认可。 

在经济下行的当下,对企业尤其是大型数字科技企业来说,通过数字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致力破解社会性难题,实现自身能力边界、商业逻辑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是企业最大的社会担当。

找准路、沉下心,坚守科技创新与赋能产融合作的初心。招银云创正不断探索数字科技在企业大财务场景的创新和应用,聚焦资金流的“进”“出”管理和数据分析,帮助企业打造资金流数字化闭环管理体系,助力企业降本增益,构建产融数字信任,成为实体经济和产融新生态的数字化推动力。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