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底部已至,经济有望逐步回暖

2022-05-26 15:43:09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本文源自:中证鹏元评级

  核心观点:受疫情持续冲击,产业链、供应链中断,货运物流受阻,4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跌入底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几乎达到了2020年同期水平。投资、生产、消费等主要指标下滑幅度加大,失业率远超红线,出口增速降至个位数,通胀加剧,财政收支放缓,宽信用一波三折。随着上海疫情拐点已至,逐步进行复工复产,4月可以说是经济的底部,后续经济将会缓慢回升,关注疫情和稳增长政策的加码和落地效果。重点看地产放松幅度、城投融资情况,特别国债续作和新发可能性较大。

  一,就业形势严峻,主要失业率指标创历史新高。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大幅超过今年目标值5.5%以内,该值也是历史次新高(仅低于2020年2月的6.2%)。其中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8.2%,达到历史最高值,且均高于近几年同期值。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7%,继3月创有统计数据以来历史新高后再次突破最高值。

  二,4月PMI为47.4%,生产需求全线走弱,连续2个月降至收缩区间,创2020年3月以来最低值。疫情持续影响,产需两端同步走低,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4.4%和42.6%,比上月下降5.1和6.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和服务业降至收缩区间,建筑业处扩张区间。

  三,4月社融信贷跌入低点,政策需更大强度加码。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102亿元,是2020年3月以来的单月最低值,比上年同期少9,468亿元。社融存量增速10.2%,相比上月高点大幅下滑0.4个百分点。信贷跌入底部,创2013年以来同期的最低值,企业主要以票据冲量,居民中长期贷款当月值再次达到历史第二负值。

  四,4月CPI同比上涨2.1%,PPI同比上涨8.0%,通胀近期无忧但将受到更多重视。CPI主要受食品和能源推动,但核心CPI却在小幅回落,目前来看通胀仍不是市场的核心矛盾。考虑到俄乌冲突持续影响,能源和粮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犹存,PPI逐渐向CPI传导。国内疫情,供给不畅,需求端有囤货现象,供需错配,带动CPI上涨。通胀短期无忧,但受限于多重因素影响,仍需未雨绸缪,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稳物价仍是两大底线之一。

  五,工业生产增速由正转负,制造业和工业出口均受明显冲击。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前值5.0%,增速由正转负,这是2020年4月以来首次负增长。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7.08%,而有统计数据以来同期增速均为正,也仅有2020年1月和2月为负值(分别为-2.3%、-22.1%)。出口交货值增速为-1.9%,3月为10.8%,由正转负,降幅达到了12.7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同比下滑31.8%。

  六,基建投资暂时回调,制造业投资继续回落,房地产下滑幅度扩大。4月狭义基建投资为3.0%,比3月份下滑5.8个百分点,广义基建投资为4.3%,比3月份下滑7.5个百分点。短期内疫情对基建投资造成影响,交通物流受阻,项目开工限制:另外考虑到部分专项债资金用途限制,还尚未形成实物工作量,预计在后续会逐步释放。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增长6.4%,比3月份下降5.5个百分点,主要是留抵退税支撑。今年4月,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房地产开发投资单月同比下降10.1%,前值为-2.4%,下滑趋势继续扩大。商品房销售额单月同比下降46.6%,房地产指标全线下行,且下滑幅度加大。目前全国各地有100多个城市出现了限购、限售、房贷利率等方面的放松,但目前来看,在疫情影响下,项目开工率不足,居民加杠杆意愿偏低,商品房销售仍不佳未见回暖,房地产投资仍处低位。

  七,疫情对消费市场持续冲击,消费增速继续下滑。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较前值大幅回落7.6个百分点,疫情多发频发,波及全国多数省份,居民外出购物、就餐减少,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受到明显冲击。粮油食品类、饮料、中西药品是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的。总体来看,疫情是影响消费的最大变量,消费回暖仍需等待疫情的好转。

  八,出口增速降至个位数,短期将回升但年内下滑趋势不改。按美元计,4月出口同比增速为3.9%,较3月14.6%的同比增速大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为2020年7月以来最低值;进口同比几乎连续2个月持平;贸易顺差为511.2亿美元,小幅增加。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涨、需求不足等,出口承压。短期内随着疫情好转,货运交通正常,出口将有所回调。但考虑到国外疫情放开,出口份额挤压,内需不足,去年高基数效应,年内出口下滑趋势不改。

  九,4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7亿美元,环比下降683亿美元,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4月,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为6.4280,较前值大幅贬823个点差,汇率贬值压力加大。自4月19日开始,人民币汇率开始加速贬值,4月29日,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为6.6414、6.6085;5月中旬汇率跌破6.8,近日有所回调至6.7。

  十,财政收支回落,主因留抵退税和疫情。4月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大幅下行降至负增长,4月为-41.3%(前值3.4%),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1-4月累计增长5.0%,和前值8.6%相比仍有所回落;4月单月增速约为-10%左右,与前值3.4%相比也是大幅下滑。公共财政支出当月同比-2.0%,留抵退税冲减财政收入,因此4月财政支出受财政收入减少而出现负增。基建支出放缓,基建支出三项由3月增长9.5%回落5.7个百分点至3.9%,主要靠农林水事务支撑。政府性基金收入继续负增长,土地市场下滑加剧,4月专项债发行边际放缓。

  总结来看,受疫情和留抵退税政策的影响,财政收入下滑,并掣肘财政支出空间;叠加地产仍处底部,专项债发行边际放缓,财政收支均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后续关注专项债的发行进度,增量财政政策的出台如推出特别国债等。

  一、宏观经济观察

  核心观点:受疫情持续冲击,产业链、供应链中断,货运物流受阻,4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跌入底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几乎达到了2020年同期水平。投资、生产、消费等主要指标下滑幅度加大,失业率远超红线,出口增速降至个位数,通胀加剧,财政收支放缓,宽信用一波三折。随着上海疫情拐点已至,逐步进行复工复产,4月可以说是经济的底部,后续经济将会缓慢回升,关注疫情和稳增长政策的加码和落地效果。重点看地产放松幅度、城投融资情况,特别国债续作和新发可能性较大。

  (一)就业形势严峻,主要失业率指标创历史新高

  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上升,大幅超过今年目标值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该值也是历史次新高(仅低于2020年2月的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继3月创有统计数据以来历史新高后再次突破最高值。4月,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8.2%、5.3%,较前值分别上升2.2、0.1个百分点,其中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也达到历史最高值,分年度来看,2022年前4个月的16-24岁人口失业率均高于近几年同期值。今年疫情严重程度远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大,主要城市封城和企业停工停产,整体就业形势严峻尤其是交通物流、贸易等行业。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06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7%。

  (二)4月PMI为47.4%,生产需求全线走弱,连续2个月降至收缩区间,创2020年3月以来最低值

  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7.4%和42.7%,低于上月2.1和6.1个百分点,PMI指数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值,连续2个月降至临界点以下。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加之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经济总体景气水平回落。

  疫情持续影响,产需两端同步走低。本轮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部分企业减产停产。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4.4%和42.6%,比上月下降5.1和6.2个百分点,企业生产明显下降,市场需求继续走低。受疫情影响,人员到岗不足,物流运输不畅,交货周期延长,供应商配货时间指数为37.2%,较前值大幅回落9.3个百分点,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值。从业人员指数为47.2%,较前值回落1.4个百分点,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值。物流运输困难加大,甚至出现主要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供应困难、产成品销售不畅、库存积压等情况,上下游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均受到较大影响。

  价格方面:价格指数继续高位波动。受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4.2%和54.4%,低于上月1.9和2.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近期较高运行水平。

  库存方面: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为46.5%和50.3%,较上月分别回落0.8个百分点和上升1.4个百分点。生产走低,原材料库存不足;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采购量减少,供应商配货时间缩短和从业人员减少,产成品库存积压。

  进出口方面:出口、进口下降。进出口贸易受疫情影响降低,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1.6%和42.9%,比上月回落5.6个百分点和4.0个百分点。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和服务业降至收缩区间,建筑业处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1.9%,低于上月6.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总体继续放缓。受疫情严重冲击,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上月6.7个百分点,降至40.0%,连续两个月明显回落,服务业总体走弱。建筑业保持扩张。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7%,低于上月5.4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

  (三)4月社融信贷跌入低点,政策需更大强度加码

  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102亿元,是2020年3月以来的单月最低值,比上年同期少9,468亿元。社融存量增速10.2%,相比上月高点大幅下滑0.4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10.5%,前值9.7%,M1同比增长5.1%,前值4.7%。先来看社融的结构:

  表内融资受阻是最主要拖累因素:4月社融口径的新增人民币贷款3,616亿元,同比少增9,224亿元,是2009年12月以来的社融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最低值,表内信用严重拖累社融增量。

  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压减放缓,是4月社融的支撑因素。委托贷款减少2亿元,同比少减211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15亿元,同比少减71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557亿元,同比多减405亿元。合计三项同比多增519亿元,支撑4月社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非标监管力度有阶段性的边际松动。

  政府债直接融资几乎持平,稳定社融:企业债券净融资3,479亿元,同比少145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3,912亿元,同比多17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66亿元,同比多352亿元。

  4月M1、M2增速均回升: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9.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8个和2.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3.61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

  M2增速回升主要是因为央行已上缴8,000亿元结存利润到财政存款,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待财政存款支出后形成基础货币投放,另外降准也释放5,300亿元基础货币。

  M1增速回升主因今年大规模的留抵退税给企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5月10日,三部门的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称,今年4月1日至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4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4月信贷跌入底部,创2013年以来同期的最低值,企业主要以票据冲量,居民中长期贷款当月值再次达到历史第二负值。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454亿,仅为去年同期的44%,同比少增8,246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少增10,546亿元。

  居民端:短期贷款同比少增,疫情频发影响下居民贷款和和消费信心和意愿不足;中长期贷款当月值继2月突破历史负值后再次达到负值。居民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居民短期贷款减少1,856亿元,同比少增2,221亿元,4月国内疫情严重,抑制居民的日常消费需求与短期贷款意愿。居民中长期贷款减少313.72亿元,同比少增5,231亿元,继2月单月值达到历史负值后,4月再次达到历史负值,主因商品房销售疲弱,居民信贷弱,按揭贷款不足,房地产低迷。4月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拖累居民信贷接近一半。

  企业端融资主要靠票据冲量。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784亿元,同比少增1,76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48亿元,同比少减19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652亿元,同比少增3,95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148亿元,同比多增2,437亿元。

  4月社融信贷跌入底部,主因是疫情影响,基本符合预期,预计4月就是数据的底部。随着上海疫情好转,复工复产的持续进行,后续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逐渐减弱,社融将逐步回归。当前消费和地产处于低谷,消费随着疫情和城市解封会逐步恢复;地产的低谷持续了较长时间,今年以来全国100多个城市的放松政策并未对地产形成有效的拉升,5月LPR 大幅下调15BP,我们认为后续地产需继续因城施策,加大放松力度。

  总量降息(降低MLF和7天逆回购利率的)概率较小,掣肘通胀和美联储加息,结构性货币政策是发力点。另外,央行还应该做好银行负债端利率降低的引导,因为降息的同时是降低了银行的贷款利率,会缩小银行净息差,只有同步降低银行负债端,银行净息差才能保持相对稳定水平,信贷投放才有积极性。

  下一步,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在社融数据的答记者问中提到:一是稳定信贷总量。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宏观杠杆率会有所上升,但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推动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带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金融机构减少收费,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三是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督促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好“金融23条”,支持受困企业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居民家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信贷还款安排。

  财政政策方面,做好减税退税、专项债加快发行、基建投资加码等工作,视情况发行特别国债。

  (四)4月CPI同比上涨2.1%,PPI同比上涨8.0%,通胀近期无忧但将受到更多重视

  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CPI环比上涨0.4%,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4月,CPI同比上涨1.4%。

  从CPI分项环比来看,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1.2%转为上涨0.9%,影响C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因疫情期间物流成本上升,加之囤货需求增加,薯类、鸡蛋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8.8%、7.1%和5.2%;随着生猪产能逐步调整、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有序开展,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9.3%转为上涨1.5%;鲜菜上市量增加,价格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3.5%。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受国际油价变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8%和3.0%。

  从CPI分项同比来看,食品价格上月下降1.5%转为上涨1.9%,影响CPI上涨约0.35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鲜果、鸡蛋和薯类价格分别上涨24.0%、14.1%、13.3%和11.8%,涨幅比上月均有扩大;猪肉价格下降33.3%,降幅比上月收窄8.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1.78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29.0%、31.7%和26.9%。

  4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5.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0.3%,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从PPI分项环比来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8%,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国内相关行业价格涨幅回落。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3.5%,涨幅回落4.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1.4%,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1.2%,涨幅回落12.9个百分点。受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8%。另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2.5%。

  从PPI分项同比来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0.3%,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0%,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继续显现,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有22个,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3.4%,回落0.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6.8%,回落1.5个百分点。价格涨幅扩大的有9个,比上月减少3个。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8.5%,扩大1.1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8.7%,扩大5.9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20.7%,扩大4.4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2.6%,扩大1.9个百分点。

  CPI主要受食品和能源推动,但核心CPI却在小幅回落,目前来看通胀仍不是市场的核心矛盾。考虑到俄乌冲突持续影响,能源和粮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犹存,PPI逐渐向CPI传导。国内疫情,供给不畅,需求端有囤货现象,供需错配,带动CPI上涨。核心CPI的回落反映的是疫情冲击下服务和消费业需求明显不足,也属正常。通胀短期无忧,但是受限于前低后高的基数效应和多重因素影响,仍需未雨绸缪,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稳物价仍是两大底线之一。

  (五)工业生产增速由正转负,制造业和工业出口均受明显冲击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前值为5.0%,增速由正转负,较上月大幅下滑7.9个百分点,这是2020年4月以来首次负增长。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7.08%,而有统计数据以来同期增速均为正,也仅有2020年1月和2月为负值(分别为-2.3%、-22.1%)。

  分三大门类看,4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制造业下降4.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受疫情冲击明显,增速转为负值,大幅下滑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4.0%,较前值下滑9.8个百分点。

  分结构来看,上游下滑程度稍小于中下游。采矿、煤炭和石油等增速下滑在5个百分点以内,中下游增速下滑有的接近10个百分点。上海、吉林受疫情影响较大,主要支柱产业影响较大,汽车制造业同比下滑31.8%。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下滑15.8%。

  出口交货值增速为-1.9%,3月为10.8%,由正转负,降幅达到了12.7个百分点,短期内影响出口订单和外贸企业生产。工业产销率虽从3月的94.5%上升到96.3%,但仍明显低于过去同期数值。

  (六)基建投资暂时回调,制造业投资继续回落,房地产下滑幅度扩大

  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比1-3月下降2.5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0.82%,前值为增长0.6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3,829亿元,同比增长5.8%,较前值下滑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47,580亿元,增长12.6%,较前值下滑3.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102,136亿元,增长4.3%,较前值下滑2.4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留抵退税政策有一定支撑。1-4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2%,比1-3月份下降3.4个百分点。4月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增长6.4%,比3月份下降5.5个百分点,当月增速降至个位数。主要受疫情影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制造业投资意愿和活动有所降低。相对比其他需求项,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并不算厉害,主要是留抵退税支撑。据财政部介绍,今年4月1日至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1-4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后续还会承压:一是今年制造业投资基数前低后高;二是三重压力未减,大宗商品价格高涨供给压力犹存,需求不足,企业盈利不佳。

  基建投资暂时回落,后续有增长空间。1-4月,狭义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6.5%,增速比1-3月份下滑2个百分点,广义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3%,增速比1-3月份下滑2.2个百分点。从当月同比增速来看,4月狭义基建投资为3.0%,比3月份下滑5.8个百分点,广义基建投资为4.3%,比3月份下滑7.5个百分点。短期内疫情对基建投资造成影响,交通物流受阻,项目开工限制:另外考虑到部分专项债资金用途限制,还尚未形成实物工作量,预计在后续会逐步释放。基建投资年内会逐步回升:一是专项债发行提速,截至4月末,专项债累计发行约1.40万亿元,5月提前批专项债已经发行完毕,目前专项债累计发行1.72万亿元,专项债上半年大头落地,9月底前完成全部发行工作;二是中财委会议要求大力发展基建,县城基建空间进一步加大,基建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

  房地产投资仍低迷,各项指标下滑趋势加大。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9,154亿元,同比增长-2.7%,较前值由正转负,下降3.4个百分点。从单月增速来看,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0.1%,前值为-2.4%,下滑趋势继续扩大。具体来看,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38.7%,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44.2%,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4.2%,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9.0%,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46.6%,分别较3月份下降17.2个百分点、下降22.0个百分点、上升1.3个百分点、下降21.3个百分点、下降20.4个百分点。房地产指标全线下滑,且下滑幅度加大。目前全国各地有100多个城市出现了限购、限售、房贷利率等方面的放松,但目前来看,在疫情影响下,项目开工率和居民加杠杆意愿都偏低,商品房销售仍不佳未见回暖,现金流回款不足,房地产投资仍处低位。

  钢材产量增速小幅放缓、水泥产量增速大幅回落,发电量增速由正转负。3月钢材同比增速为-5.8%,较前值回落2.6个百分点;水泥同比增速为-18.9%,较前值大幅回落13.3个百分点;发电量同比增长-4.3%,较前值下滑4.5个百分点。

  4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同比继续走低。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7个和5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和5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

  (七)疫情对消费市场持续冲击,消费增速继续下滑

  4月份本土疫情多发频发,波及全国多数省份,居民外出购物、就餐减少,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受到明显冲击。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较前值大幅回落7.6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2.7%,影响大,较前值继续回落6.3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同比下降9.7%,较前值回落7.6个百分点。

  网上商品零售保持增长,1-4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8%,比1-3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

  粮油食品类、饮料、中西药品是为数不多的实现正增长,4月增速分别为10.0%、6.0%、7.9%。

  部分地区居民日常活动半径减小,便利性相对较高的自助式消费和社区店零售保持增长。14月份,限额以上单位超市、仓储会员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6%、8.5%,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高2.6和7.5个百分点;与社区消费密切相关的食杂店和便利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4%和6.8%,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高1.4和5.8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疫情是影响消费的最大变量,消费回暖仍需等待疫情的好转。我国坚持“动态清零”策略,上海疫情虽出现拐点但仍未解封,北京疫情持续干扰,暂停堂食等服务,预计后续疫情恢复速度较慢。

  (八)出口增速降至个位数,短期将回升但年内下滑趋势不改

  4月,按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为3.9%,较3月14.6%的同比增速大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为2020年7月以来最低值;进口同比几乎连续2个月持平;贸易顺差为511.2亿美元,较3月的473.8亿美元有所增加。总的来看,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涨、需求不足等,出口承压。短期内随着疫情好转,货运交通正常,出口将有所回调。但考虑到国外疫情放开,出口份额挤压,内需不足,去年高基数效应,年内出口下滑趋势不改。

  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均放缓。4月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增速分别为7.6%、7.9%、9.4%、-9.4%、7.8%,分别较上一月下降2.8个百分点、13.5个百分点、13.0个百分点、19.1个百分点、6.6个百分点,日本增速由正转负,降幅最大。

  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转负。4月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转负至-5.0%,较上一月下降15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增速转负至-0.1%,较上一月下降11个百分点左右。

  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6.1万亿元,增长11%,占我外贸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07万亿元,增长15.4%,占出口总值的58.4%;进口2.03万亿元,增长3.2%,占进口总值的36.1%。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挑战与机遇并存。从挑战看,国际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高企,企业经营压力上升。从机遇看,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九)4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7亿美元,环比下降683亿美元,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

  截至2022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7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683亿美元,降幅为2.14%。4月,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为6.4280,较前值大幅贬823个点差,汇率贬值压力加大。自4月19日开始,人民币汇率开始加速贬值,4月29日,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为6.6414、6.6085;5月中旬汇率跌破6.8,近日有所回调至6.7。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地缘政治局势、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显著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十)财政收支回落,主因留抵退税和疫情

  受留抵退税和疫情影响公共财政收入大幅下滑,非税收入保持韧性。按自然口径计算,4月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大幅下行降至负增长,4月为-41.3%(前值3.4%),1-4月累计同比-4.8%(前值8.6%)。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留抵退税政策导致收入减少,4月留抵退税为8,015亿元;二是疫情冲击下经济全面承压。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1-4月累计增长5.0%,和前值8.6%相比仍有所回落;4月单月增速约为-10%左右,与前值3.4%相比也是大幅下滑。拆分来看,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同比增长-47.3%、10.3%,前值分别为-0.2%、14.9%,税收增速出现大幅下滑,非税收入增速小幅回落但保持正增长,具有韧性,可能与今年非税收入的特定国有金融机构上缴利润(前2年暂停缴纳),今年非税收入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公共财政支出由正转负,基建支出放缓。今年4月公共财政支出当月同比-2.0%,较3月的10.4%大幅回落,留抵退税冲减财政收入,因此4月财政支出受财政收入减少而出现负增。

  分结构来看,10个支出分项中4月当月同比增速由高至低:农林水事务(28.4%)、卫生健康(12.5%)、科学技术(0.2%)、债务付息(-0.2%)、社保就业(-4.9%)、交通运输(-7.7%)、环境保护(-10.5%)、教育支出(-10.5%)、城乡社区事务(-1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19.3%)。基建支出(交通运输、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有所放缓,由3月增长9.5%回落5.7个百分点至3.9%,主要靠农林水事务支撑。民生性支出(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也表现较好。债务付息支出也是近年来支出较快项目,4月当月同比增速为-0.2%,3月增速为16.6%,大幅降低,短期内偿债压力不是很大。

  政府性基金收入继续负增长,土地市场下滑加剧。1-4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7.6%,前值为-25.6%,4月当月同比增速为-34.4%,前值为-22.2%,下降幅度加大。其中,4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当月同比增速为-37.9%,前值为-22.8%,继续下滑15.1个百分点。在商品房销售、投资同比继续大幅回落情况下,地产表现低迷未见拐点,土地出让金锐减也是预料之中,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主要拖累因素。

  政府性基金支出锐减,4月专项债发行边际放缓。4月政府性基金预算出同比下行56.6个百分点至12.5%,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回落,这与4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大幅收缩有关。4月专项债单月发行仅为1,038亿元左右,与今年前三个月的月均4,000亿元的规模相比大幅缩水,但整体来看今年专项债发行速度快于往年。截至4月末,专项债累计发行约1.40万亿元,5月提前批专项债已经发行完毕,目前专项债累计发行1.72万亿元,专项债上半年大头落地,9月底前完成全部发行工作。随着后续专项债的发行继续,政府性基金支出将回暖。

  总结来看,受疫情和留抵退税政策的影响,财政收入下滑,并掣肘财政支出空间;叠加地产仍处底部,专项债发行边际放缓,财政收支均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后续重点关注专项债的发行进度和增量财政政策的出台如推出特别国债等。

  二、宏观与债市主要政策

  (一)货币政策和债市策略

  4月,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着力稳增长宽信用。但货币政策宽松愈发受到限制:一是受制于通胀;二是掣肘于美联储加息,稳外贸稳外资压力加大。4月15日,央行实施全面降准和定向结构性降准,对冲疫情对经济的下行压力,释放稳市场信号,降低银行负债加大对实体企业支持。4月25日晚,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8%,主要对冲人民币加速贬值,有利于稳定汇率。4月社融信贷跌入冰点,宽信用一波三折,稳增长宽信用政策需要更大力度加码。

  资金面宽松支撑债市,流动性整体平稳。4月末,隔夜、7天和14天全市场回购利率为1.88%、2.03%、2.06%,较3月末分别下行63BP、72BP、57BP,资金宽松支撑债市收益率下行。逆回购投放2,200亿元,到期8,600亿元,净回笼6,400亿元,1,500亿元MLF等量平价续作,降息预期落空。

  总量上的降息有可能但限制因素较多,结构性货币政策是发力点如4月底已经推出的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新增的1,000亿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将要推出的1,000亿元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专项贷款等(4月27日国常会已经要求)。

  央行表示中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稳物价和稳就业。下阶段,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一是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二是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兼顾内外平衡。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4月29日的政治局会议要求: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这是的新提法,此前国常会也有类似说法:针对经济形势超预期变化抓紧研究政策预案,制定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关于这点,有一定稳定信心作用,证明政策会托底。

  疫情仍是影响经济的最大变量,重点观察城投监管是否放松和地产因地制宜的宽松政策出台,关注政策的实际落地效果。目前,5年期LPR超大幅度下调15BP,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提振居民购房意愿,从而带动地产销售和投资的逐步回暖。债市短期内震荡,中长期来看逐步承压,适当降低久期,对优质主体适当下沉,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2.8-2.85%之间。

  (二)宏观经济设计:政治局会议定调经济增速目标不变

  4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基建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迎来政策的支持。4月26日,作为设计顶层重大部署的中央财经委会议提出“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县城基建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三)债券市场制度建设: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金融稳定法出台,公募REITs扩募推出

  4月6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一是健全我国金融法治体系的迫切需要。二是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三是及时总结重大风险攻坚战经验,提升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能力。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明确建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作为国家重大金融风险处置后备资金。基金由向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等主体筹集的资金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组成,必要时人民银行再贷款等公共资金可以为基金提供流动性支持。

  4月10日,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4月15日,沪深交易所出台公募REITs扩募意见,要求加快扩募项目落地。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