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基金上半年表现出炉,偏债混合基金最大回撤16%

2022-07-02 11:03: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财联社7月1日讯(编辑 刘海)“固收+”基金上半年未能维持绝对收益,仅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上半年收益率中位数为1.40%,其余分类为负值。权益市场回撤带动“固收+”基金,较2021年同比表现更差。但机构表示7月股债模型中,股票依然占优。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固收+”基金中偏债混合型基金共717只,占全市场7.29%;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388只,全市场占比3.94%;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426只,全市场占比4.33%。

  财联社统计梳理Wind存续期内偏债混合基金,同名基金以一只计,今年以来的回报率最大值为12.42%,最小值为-16.20%,中位数为-0.88%。其中,最大赢家或为安信,前十席位中仅安信旗下基金就占6只。回报率最高的前十名为:

  

  (数据来源:wind)

  以相同方法对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进行统计,今年以来回报率最大值为6.44%,最小值为-12.08%,中位数为-0.76%。其中,交银稳固收益以今年以来6.44%的回报率高居榜首,回报率最高的前十名为:

  

  (数据来源:wind)

  对于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来说,表现优于上述分类,今年以来回报率最大值为38.11%,最小值为-7.25%,中位数为1.40%。回报率最高的前十名为:

  

  (数据来源:wind)

  其中,国联汇富债C今年以来取得了38.11%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在其净值飙升的5月,国联证券曾发出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但在此期间,该计划的赎回等其他业务照常办理。该基金的特殊表现或许与大额赎回有关。

  同比来看,2021年上半年偏债混合基金回报率中位数为3%,2022年同比降低129%;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上半年回报率中位数为1.95%,2022年同比降低139%;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上半年回报率中位数为1.89%。权益市场回撤带动“固收+”基金大幅回撤,今年表现较去年同期不尽人意。

  从新发来看,以认购起始日为标准,统计2022年前6个月新成立基金只数分别为:137只,115只,109只,89只,74只,57只。新基发行明显放缓。

  

  以认购截止日为标准,统计2022年前六个月新发基金认购情况,数据显示,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的合并发行规模分别为511.861亿元、221.872亿元、28.992亿元。只数分别为77只、27只、5只。

  

  (数据来源:wind)

  招商证券以2021Q4和2022Q1权益资产仓位均值(股票仓位+0.5*可转债仓位)高于40%的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及可转债基金为例。计算出此类固收+基金的收益率均值为-5.95%,最大回撤值均值为-15.54%,且明显劣于去年同期表现。

  

  平安证券在7月基金配置策略中指出,7月权益波动加大,对于此前涨幅较大重仓单一主题基金可以适当转为均衡风格,或者配置较为灵活的主题基金。股债性价比模型显示,股票相对债券依然占优,长期战略不悲观,短期战术需择时;债市震荡分化,短债存在交易机会。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