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新能源不言新发展 嘉实基金新能源产品线强势出击

2022-07-06 13:08: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权威机构预测,未来我国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仅能源系统相关投资规模将超过100万亿元,增量广阔。在可预见的将来,我国新能源领域将诞生出具备全球视野的优秀企业。更有经济学家认为,当下新能源相关的产业是未来颇具爆发力的领域。

  投资新时代主导产业 新能源产业链内涵丰富

  新能源产业,被认为是能源革命与技术革命的交汇点。如何把握住时代红利,是我们面临的必答题。我国“双碳”目标与经济增长动能的变化,为我们提出了解题思路。

  当下,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全面提出碳中和目标。我国也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实现“双碳”目标,必然要求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使用电气化智能化,这让新能源产业链成为时代风口。

  同时,从产业升级变迁趋势看,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正逐步向以电动智能汽车为代表的高端产业转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连续7年领跑世界,年新增产量占到全球半壁江山。今年6月新能源车零售近50万辆,再创新高。预计2025年,我国新能源车渗透率甚至有望超过70%。

  既有“双碳”目标这一战略蓝图,又有经济动能新转向。众多利好驱动下,与新能源相关的公募产品也备受关注。其中,公募基金中早已布局新能源产业链的嘉实基金,因前瞻布局并深度研究新能源产业链,逐渐成为行业内新能源投资的一面旗帜。

  早在2008年,嘉实基金就在内部成立专门的研究团队,深耕能源转型,专注新能源相关产业研究探索。2015年,嘉实基金率先推出具有能源转型先导意义的嘉实环保低碳;2016年,嘉实基金推出了首只智能汽车主题基金嘉实智能汽车。

  截至目前,嘉实基金已实现了新能源产业链全覆盖,建立了业内聚焦新能源产业链的全产品线,涵盖新能源上游资源品、中游发电端和下游用电端,包括主动管理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共计10只。

  其中,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游端,抢先布局聚焦稀土的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及其联接基金、含“锂”度高的嘉实中证稀有金属ETF及联接基金;在新能源产业链中游发电端则有抢先布局聚焦光伏的嘉实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以及瞄准绿色电力的嘉实国证绿色电力ETF;在产业链下游用电端则有嘉实智能汽车、嘉实中证电池主题ETF、嘉实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此外,更有横跨新能源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嘉实环保低碳与嘉实中证新能源ETF。

  “投资应有‘时代感’,新能源产业链或将成为未来5-10年精彩的产业方向。新能源是个大产业概念,产业链足够广、足够长,细分机遇层出不穷,投资逻辑更丰富。”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表示。

  新能源产业链成鲜明主线 嘉实新能源产品线业绩优异

  嘉实见证了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并率先挖掘了包括“宁组合”在内的诸多新能源细分领域优质公司,并取得了亮眼的业绩。截止2022年7月4日,并称嘉实“新能源主动型三子”的嘉实智能汽车、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嘉实环保低碳成立以来总回报分别超过180%、217%、175 %,均居同类前列。

  除了中长期业绩优异,嘉实新能源产品线业绩因布局新能源高成长性细分赛道,在业绩的高弹性上也有不俗表现。Wind数据统计,自4月27日至7月2日,嘉实中证电池主题ETF和嘉实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期间涨幅均超67%;嘉实中证稀有金属ETF联接基金、嘉实中证新能源汽车、嘉实中证新能源ETF也都超过60%。嘉实中证光伏产业、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及联接基金期间涨幅也分别在50%-57%左右。

  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嘉实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等产品的基金经理田光远表示,A股市场行情呈现出以新能源产业链为代表的鲜明投资主线,包括新能源上下游产业中的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与新能源产业上下游的从大市值到中小市值股票,都呈现出了高景气度、高成长性。

  “我们看好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一批成长股的原因是我们要找到这个时代的核心资产,一定不能回避这个时代里那些重要的产业趋势。”姚志鹏说,“对新能源这类新兴产业,主要是对产业趋势的判断,在起点买入,在尾声卖出。但现在,新能源的趋势才刚刚开始。”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业绩,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本基金业绩的保证。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