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家》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出炉 成都银行首次杀入200强

2022-07-07 19:33:45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作为四川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西部银行龙头,成都银行在全球排名首次跻身前200强。

  7月4日,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了“2022年度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共有140家中资银行上榜,略低于2021的144家。按照一级资本排名,成都银行较上一年度跃升17位,位列第200位,首次进入全球前200强名单。

  近年持续两位数跃升

  14年700余名大跨越

  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已创立52年,是当前国际最主流、最权威的全球银行业排名之一,排名主要基于一级资本等衡量银行实力的关键指标,反映银行抗风险和利润增长的能力,是衡量全球银行综合实力的重要参考。

  成都银行跻身全球200强,每年实现大幅度排名跃升意味着什么?

  第一个积极信号:跻身全球银行200强

  在“2021年度全球银行1000强”成都银行排在第217位,较上年跃升37位,而在“2022年度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成都银行排在200位,较上年再次劲升17位。

  第二个积极信号:每年实现两位数“跃升”

  从2018年至今,成都银行在全球银行排名分别是293位、269位、254位、217位到如今的200位,分别实现24位,15位,37位和17位的两位数“跃升”。

  第三个积极信号:14年700余位大跨越

  成都银行自2008年首次上榜全球银行1000强以来,仅仅14年时间,在全球银行的排名从908位跃升至200位,实现了708位的大幅跨越。

  根植地方融入发展

  持续变革提升经营能力

  成都银行在全球银行排名何以能实现如此大跨越式跃升?近几年两位数的“跃升”又说明了什么?

  如果从更长期的视角回顾成都银行经营战略的演进脉络,可以看到一家银行稳扎稳打的经营思路和自身经营能力的持续提升。

  作为四川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第8家A股上市城商行,成都银行一直根植地方,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大局,在与地方经济长期同频“共振”中,走上一条内生力量与外部优势互动、经济效益与社会奉献并举的协调发展之路。

  自2018年登陆A股之后,成都银行开启三年战略规划,提出“数字化、精细化、大零售”三大转型,通过数字化重塑生产关系,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质效,大零售奠定发展根基,三年多时间获得脱胎换骨的变化,再加上充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重大发展机遇等重大战略机遇,成都银行取得了极为亮眼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

  从资本实力来看,近年来成都银行总资产一步一个台阶,实现千亿级跨越式增长。2021年成都银行迅速从疫情冲击中修复,总资产规模突破7600亿元,达到7683.46亿元。今年1季度,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和疫情反复,成都银行依然保持了稳健发展,截止今年3月31日,成都银行总资产再上一个千亿台阶,首次突破8300亿元达到8377.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4%。

  除此以外,成都银行在资产质量、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也“更上一层楼”。截至2021年底,成都银行不良贷款率和后四类贷款占比均实现“6年连降”,2021年不良贷款率仅为0.98%,今年1季度再次下降至0.91%,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至435.69%,均为该行近年来最优水平。

  从盈利能力看,近年来成都银行盈利能力核心指标跑在商业银行前列。

  2021年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8.90亿元,同比增长增长22.54%,营收增速指标在上市银行中排名第4位;归母净利润78.31亿元,较上年增幅达 29.98%。净利润增速指标在上市银行中排名第3位。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达到17.6%,在所有已披露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1位。

  今年1季度,营收、净利润增福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1季度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8.36亿元,同比增幅17.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1亿元,同比增幅28.83%。

  打造金融新名片

  向“万亿规模”发起冲锋

  成都银行的高成长性,也受到众多投资者关注,而成都银行也给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的分红。2021年度该行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6.3元(含税)。

  在今年5月业绩说明会上,成都银行董事长王晖表示,成都银行新一轮战略规划“规模迈入万亿级、管理进入一梯队”三年冲锋战全面打响,将努力打造辉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级的全国金融新名片。

  过去“万亿城商行”中缺乏西部城商行的身影,近年来,伴随着“成渝经济圈”逐渐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和潜能的区域之一,区域经济巨大的体量和增长动能,为成都银行带来重要发展契机。

  “2021年,世界仍处于百年变局动荡变化中,在社会文明与技术发展共生的时代,我们关注着变化,更迈步于顺应变化的路上。”王晖在年报致辞中表示,成都银行将以战略定力继续沿着“稳定存款立行、高效资产立行”的轨道前行,以“数字化、精细化、大零售”三大战略拥抱变化、融入变化。“我们将以稳健的经营风格、专业的经营能力,同心合力‘做正确的难事’,穿越周期、淬炼真金。”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