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中小银行申设热情高

2022-07-29 08:45:2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7月28日晚,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全资发起设立齐鲁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齐鲁理财”,最终名称以监管机构认可及工商登记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

  近两年来,随着国有行和股份行理财公司基本成立完毕,中小银行成为申设理财公司的主力军,目前已有西安银行、贵阳银行等20多家中小银行提出设立理财公司申请。

  齐鲁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7月28日晚间,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全资发起设立齐鲁理财,注册资本10亿元,并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相关具体事宜。据悉,齐鲁理财注册地拟为山东省济南市。

  图片来源:齐鲁银行公告

  齐鲁银行为山东第一大城商行。截至2022年6月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4722.14亿元,较年初增加388.01亿元,增长8.95%。

  在A股上市中小银行中,齐鲁银行的理财规模不小,体量与苏州银行、成都银行、长沙银行类似。2021年年报显示,该行重点打造了“泉心理财”品牌。截至2021年末,该行存续理财产品92期,理财产品余额684.88亿元。

  图片来源:中信建投研报

  齐鲁银行还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是资管新规转型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该行加速推进预期收益型产品的转型工作。一是在保持业务连续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净值化转型,规范有序完成存量资产处置工作;二是推动净值型产品研发,有序调整产品结构,布局净值型产品体系,先后运作周期净值型产品、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现金管理类产品,完成产品迭代;三是积极布局品牌建设,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后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四是配合净值化转型,开展理财系统升级,逐步提高资产管理能力。

  中小银行申设热情高

  事实上,地方中小银行已掀起申设理财子公司的热潮。2021年12月,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设立贵银理财。2021年10月,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设立西银理财。

  据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统计,目前已有广东顺德农商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朝阳银行等20多家中小银行提出申请设立理财公司。

  图片来源:中信建投研报

  兰州银行高管今年5月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探索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是该行理财业务下一步发展规划之一。

  此外,河南、湖北等多地发文表示,支持地方法人银行设立理财公司,涉及中原银行、郑州银行、湖北银行、汉口银行等。

  1月18日,河南省发布《河南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指出,推动中原银行、郑州银行、中原农险等地方金融机构发起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湖北省今年1月发布的《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湖北银行、汉口银行等重点法人金融机构上市融资。支持地方法人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

  “从未来看,设立理财子公司可能是中小银行继续开展理财业务,自主发行理财产品的必要条件。中小银行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对其发展理财业务将产生正向影响。”杨荣表示。

  银行理财公司持续扩容

  银行理财公司成立步伐有所加快。今年以来,已有浦银理财、广银理财、民生理财等公司相继开业。此外,施罗德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也相继获批开业。

  1月9日,浦银理财正式开业,成为2022年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3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落款日期为2021年11月25日)。6月16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该行全资子公司民生理财获准开业。6月30日,民生理财在北京举办开业及品牌发布仪式。

  合资理财公司方面亦有诸多进展。1月26日,施罗德交银理财收到银保监会准许开业的批复。6月24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高盛工银理财有限公司获批开业,成为第四家获批开业的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合资理财公司还有望持续扩容。今年3月30日,农业银行副行长林立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农业银行总行已授权子公司农银理财与相关外资机构就设立合资理财公司事宜开展磋商,谈判进展比较顺利。

  此外,中资和外资的合作方式也趋于丰富。招商银行今年5月发布公告称,旗下招银理财完成增资扩股及工商登记变更等相关法定变更手续。这意味着,招银理财成为首家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银行理财公司。

  光大理财也有望引入境外战投。据光大银行2021年5月28日发布的公告,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相关事项授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引入境外优秀资产管理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

  同时,部分理财公司管理规模得到增长。除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外,兴银理财7月以来管理规模也突破2万亿元。

  编辑:于红波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