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聚焦】千亿信托公司接盘地产股权!

2022-08-05 13:17:14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来源:用益观察

  8月5日,江西新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新冉地产)转让江西南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南越地产)100%股份,万向信托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万向信托)及南城县工创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创资产)接盘。

  据企查查,股份转让前,江西南越地产由江西新冉地产持股100%;股份转让后,公司由万向信托、工创资产分别持股80%、20%。此外,江西南越地产法定代表人变更,从“张良剑”变更为“林海”;主要成员变更,张良剑退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鄢钦峰退出监事,新增林海为董事长,翟彦龙为总经理,常磊、林少云为董事,毛鑫为监事。

  江西南越地产成立于2020年4月2日,法定代表人为林海,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中介服务,室内装饰装修,物业管理等。

  房地产业务占比大,自营资产不良资产率高达42.9%

  成立于2012年的万向信托,注册资本13.39亿元,截至2021年末,其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总计976.45亿元,是浙江省内5家信托公司中唯一一家由民营控股的信托公司。

  2021年万向信托自营资产的不良资产率高达42.9%,成为已披露年报中不良资产率超过20%的五家公司信托之一。万向信托2021年年报显示,万向信托2021年末固有业务不良资产余额为21.73亿元,较上年新增16.35亿元,自营资产不良率同比上升29.5个百分点;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9亿元。

  房地产业务的也为万向信托带来过风险。

  早在2018年,浙江银保监局就曾因房地产项目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对万向信托罚款30万元。此后万向信托更是频频被曝“踩雷”房企,2020年11月,万向控股发布公告,披露了子公司万向信托发起的12起重大诉讼,事件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包括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和华仪集团有限公司等。2021年12月,万向信托--地产801号(瑞昌奥园广场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延期6个月,同时期奥园被曝出美元债违约,其60亿元理财产品也出现兑付危机。

  华宝证券认为,有关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持续加码,融资条件也不断收紧,部分信托公司前期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过猛的增长,导致2021年房地产类信托的违约集中爆发。近年来,万向信托过度依赖地产业务,其势必受到影响巨大。业内人士建议,万向信托作为金融机构,依靠管理风险获取利益,应在开展业务和风险控制两方面进行权衡和博弈,过分追求规模而忽视风险极易导致踩雷事件。

  来源:乐 居 财 经、中 国 基 金 报、界 面 新 闻、和 讯 网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