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加快贸易金融数字化转型

2022-08-19 08:03:21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金融

  B04

  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通讯员 孟玲

  近年来,济宁银行积极落实稳外贸政策,紧跟贸易便利化政策导向,以数字化技术推动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持续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线上化渠道和平台化场景为主要服务模式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打造优质线上外贸金融服务体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CIPS标准收发器,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

  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客户需求精准触达

  “‘单一窗口’平台实在太方便了,在平台上不仅可以完成企业的报关、报检、出口退税,还可以自主办理收结汇业务,大大提高了我们外贸企业工作效率,也省去了跑银行的时间。”济宁某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济宁银行与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实现系统直联,为企业提供涵盖预约开户、购付汇、收结汇、跨境贸易融资等多场景、一站式跨境金融综合服务。企业无需提交材料至柜面落地办理,实现全流程在线自助办理、实时成交入账,大幅提升了外贸企业跨境结算自主性和便捷性。该行作为省内第一家通过“单一窗口”平台办理结算业务的法人银行,目前为192家企业提供跨境结算业务,实现结算量1.18亿美元。

  为进一步提升外贸企业融资服务效率,该行于2022年6月优化“单一窗口”平台融资功能,完成跨境汇E融功能模块上线。依托企业历史出口发货及收汇等数据信息为外贸企业提供线上信用贷款,首批准入了47家外贸企业,产品一经推出即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上线一个月共办理线上跨境融资23笔,金额共计1562万元。

  今年7月份,金乡一家外贸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增加流动资金,而该企业负责人长期驻外办公,无法携带申请材料至柜面办理融资,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跨境汇E融产品的优势、办理条件和平台操作流程,企业负责人试着发起线上融资申请,当日便收到了100万元融资款,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以前办理贷款需要携带申请材料到支行,现在直接线上申请,方便快捷,节省了我们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济宁银行太给力了。”该企业负责人说。

  济宁银行国际业务负责人介绍,“单一窗口”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提供购付汇、收结汇、跨境融资等多场景的一站式、数字化金融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走路”,让企业“少跑腿”。

  为进一步发挥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化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济宁银行全力推动CIPS标准收发器部署工作,并于2022年6月份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API版,实现了人民币跨境收付款全流程直通式处理,全面提升了企业跨境支付效率。

  日照某外贸企业急需向境外支付人民币货款,济宁银行日照分行为企业推荐了该行CIPS标准收发器API版的优势,企业陆续办理了5.37亿元的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满足了企业跨境支付高效便捷的需求。凭借优良的服务质量和专业的服务能力,CIPS标准收发器上线以来,得到了企业和市场的充分认可,上线2个月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1.29亿元。

  济宁银行CIPS标准收发器是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渠道和资源、打通跨境人民币清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该行被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公司评为标准收发器先进贡献参与者。

  SWIFT GPI 发挥平台优势,推动跨境实时支付

  济宁银行紧跟SWFT数字化创新浪潮优化系统,新版国际业务系统新增了SWIFT GPI服务功能。SWIFT GPI业务应用场景增加了对跨境汇款的实时监控功能,与贸金微信相结合,能够有效提升跨境支付的速度、扣费透明度,为企业提供标准统一的增值服务。企业办理跨境资金汇划时,最快可实现2分钟到账,汇款状态可全流程追踪,汇款信息完整准确传递,款项追索更加精准、安全、高效,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跨境中的诸多困扰。

  未来,济宁银行将进一步发挥系统平台集约、智能、专业、高效运营优势,持续加强线上化产品创新与推广,为广大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国际贸易金融服务,助力地区实体经济平稳发展,为促进贸易便利化、支持外贸保稳提质贡献力量。

  涉及饮水安全、职业教育等 5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放济宁

  助力小微企业便捷获得信贷 任城工行精准滴管科创企业

  本报济宁8月18日讯 (记者 张夫稳) 8月14日,农发行济宁市分行再投放4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3.87亿元,用于支持饮水安全、水系生态治理和职业教育。加之8日投放的全省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1亿元,该行现已投放5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4.87亿元。

  该行新投放的4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有两笔投向了饮水安全项目,分别是济宁经开区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项目、金乡县城乡供水保障提升工程。这两项饮水安全保障工程项目完工后,将极大提升应急供水储备能力,满足广大居民安全饮水需求。

  金乡县水系生态综合治理建设项目获得了0.96亿元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支持,项目将对金乡县的蔡河、北大溜河等水系进行综合治理,并新建漫步道、堤内绿化、堤顶路及其它配套设施,改善沿河生态环境,给市民提供一处健身休闲“胜地”。

  农发行济宁市分行还利用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投放1.75亿元支持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嘉祥产业学院建设。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嘉祥产业学院建设总投资17.5亿元,总建筑面积44.66万平方米,配备综合服务楼、教学实训室、科技创新中心等基本教学设施,同时配套绿化景观、智慧水利等系统工程。校区建成后可容纳师生1.2万人,持续起到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发展人才的积极作用,并带动当地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聚合。

  除了已投放的5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外,济宁还有1个产学研实践基地建设项目通过审核,目前正在落实基金放款手续。

  本报济宁8月18日讯 (通讯员 梁凯)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济宁任城支行积极响应政府和监管部门工作部署,以辖区2022年第1-5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中小微企业为基础,以优质普惠金融产品为抓手,积极服务新市场,细化客户分类,了解企业需求,制定专业服务方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精准滴管小微科创企业。

  工商银行济宁任城支行认真梳理清单内企业,通过e企查、资讯平台等媒介,逐户查询企业基本情况,根据企业行业特点、类型及股东构成等相关情况等,进一步抓重点、分层次,深化企业综合服务管理,并制定相应的融资方案和稳妥的工作服务计划,力争做到满足每一户企业融资需求。

  走访对接中,该行与企业建立稳定联系渠道,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分配专人负责跟踪、沟通,落实维护联系人责任制度,加强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变化,解答客户咨询及提问,确保服务效果。

  此外,该行大力推荐普惠优势产品,加快e企快贷、e抵快贷、经营快贷等产品宣传推广进程,利用其利率低、手续简单、抵押物范围大、随借随还的产品优势,持续提高服务质量和精准度。

  下步,工商银行济宁任城支行将持续开拓市场,推进普惠金融业务稳健发展,在服务小微企业中进一步践行国有大行担当。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 全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粗心大意误转他人10万元 金乡农商银行帮忙挽回

  本报济宁8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儒)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强化产品创新,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先后推出人才贷、中银税贷、外贸贷、进口贷等多款纯信用类产品,通过多元化的信用贷款产品,拓宽融资渠道,缓解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的融资痛点,引金融活水惠企纾困。

  强化服务创新,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该行依托线上融资,不断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高效满足小微企业融资“短、频、快、急”的特点。推广线上多款子产品,实现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信用和抵押的双元组合,丰富扩大抵押物范围,实现全省及省外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苏州五地市房产的抵押,盘活小微企业资产,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为缓解小微企业到期贷款调整压力,该行还推出专属信贷产品接力通宝,通过无还本续贷解决企业筹资调贷压力,在不占用企业自有资金的情况下,助力企业实现调贷无忧。

  本报济宁8月18日讯 (通讯员 王晴 孙琳帆) “真是太感谢金乡农商银行了,帮我把转错的10万元钱追了回来。”日前,高先生将一面“诚信服务为民解忧热情周到客户至上”的锦旗送到金乡农商银行马庙支行营业厅,感谢支行帮忙追回转错的钱款。

  事发当天,高先生通过手机银行转账时,操作失误不慎将10万元转给了他人,这让他一下子慌了神,急忙赶到金乡农商银行马庙支行营业厅,寻求帮助。大堂经理详细了解情况后,及时与收款方取得了联系,通过反复沟通,收款方同意把钱款退回。

  金乡农商银行温馨提示,利用手机银行转账时,一定要仔细核对转账账号、收款人姓名以及转账金额等信息,避免因转错账造成资金损失。若出现转错账等情况,请尽快前往账户所属银行的任意网点,寻求银行帮助。

  扫码下载齐鲁壹点 找记者 上壹点

  编辑:张夫稳 组版:李腾 校对:褚思雨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