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行业二季度资产规模超21万亿元,经营收入降幅收窄

2022-09-08 19:46:17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转自:中国证券报

  9月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2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11万亿元,同比增速2.28%,但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与人均利润同比均有所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展望下半年,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以及经济恢复加快,预计信托公司业绩会有所改善。

  信托资产规模出现反弹

  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行业在严监管的引导下,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降,2021年行业资产规模开始趋于平稳,今年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较一季度出现意外反弹。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11万亿元,比2021年同期上升4715亿元,同比增速2.28%,环比增速4.70%。

  从信托资产来源结构看,集合资金信托、管理财产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同比有所提升。报告指出,截至二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72万亿元,同比增速3.44%,占比50.80%,同比上升0.57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6.26万亿元,同比增幅34.05%,占比为29.64%,较2021年同期上升7.02个百分点。而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同比下降26.32%,占比降至19.56%。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信托资产来源结构的变化,一方面体现了信托业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监管持续压降通道业务规模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资金信托的投向结构来看,证券市场投资(股票、基金和债券)规模上升较快,较一季度末分别增长了183.50亿元、145.69亿元以及3193亿元,占比则分别上升到4.52%、1.99%和19.7%,反映了在资管新规下,信托业标品投资转型在不断加快。与此同时,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规模为3.92万亿元,占比26.37%,远超其他领域的资金投入,反映了信托行业持续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

  营收、利润承压

  2022年二季度,信托行业的经营业绩面临下行压力,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与人均利润同比均有所下滑。二季度末,信托业共实现经营收入473.46亿元,同比下降21.39%,但降幅较一季度末有所收窄。

  具体来看,2022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的固有业务收入和信托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一定程度下滑。其中,固有业务收入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120.65亿元,同比下降9.54%,但相较于一季度24.02%的降幅,已有明显收窄。分析人士指出,投资收益与资本市场表现密切相关,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剧烈调整后,二季度股票市场行情有所改善,由此带动信托业固有资产投资回报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一季度有了显著提升。


  信托业务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基于信托资产增长放缓,规模扩张对营收的驱动力持续下降;以及信托业转型过程中,信托资金投向结构持续调整,资产回报相对较高的基础产业、房地产以及工商企业等领域占比有所下降,而收益相对较低的标准化金融资产投资(特别是债券)占比显著上升。

  二季度末,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为280.22亿元,同比下降29.21%;实现人均净利润99.7万元,同比下降24.60%。此外,2022年上半年,行业呈现出明显分化局面,从已公布数据的57家信托公司来看,有25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或由负转正、亏损减少),占比为43.86%,而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20%的信托公司数量达29家。

  差异化发展成趋势

  报告指出,总体上看,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行业正式进入转型发展阶段,随着几年发展,信托公司转型成效差异较大。例如,从二季度末的数据来看,转型业务已成为部分公司的利润增长点之一,但也有部分信托公司对于转型发展尚未达成共识、没有明确的转型发展方向。

  差异化发展将成为信托行业趋势。曾刚分析称,进入发展新阶段以后,转型业务对专业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新业务的市场容量有限,也难以支撑所有信托公司进入该领域。例如,证券服务信托公认为上规模快、风险可控,但头部几家信托公司形成市场绝对领先地位,且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因此,差异化发展不仅是监管鼓励方向,也是信托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展望下半年,报告指出,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以及经济修复加快,预计信托业绩会有所改善,未来信托公司应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围绕监管最新业务分类方向,积极探索业务转型,争取实现业务模式与经营业绩的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