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取消优惠电价 高耗能行业越来越难“占便宜”

2022-09-04 08:00:1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编辑:zgjrzk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9月1日发布消息称,内蒙古自2022年9月1日起取消优惠电价政策,取消蒙西电网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政策、蒙东电网大工业用电倒阶梯输配电价政策。相关专家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电价机制改革释放的新信号,未来高耗能行业越来越难借着战略新兴产业等名号享受优惠电价。

  从通知内容看,内蒙古明确,此举是为了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清理取消不合理优惠电价政策要求,做好审计署2021年节能减排审计发现问题和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这意味着,现行与通知不符的其他优惠电价政策相应停止执行。相关优惠电价政策取消后,内蒙古将严格按照现行电价政策执行。

  取消优惠电价已有先例。隆基绿能在今年4月公告称,收到《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明确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用电价格的函》,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清理优惠电价政策的要求,取消公司在云南省享有的优惠电价政策和措施,自2021年9月1日起,公司全部用电价格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形成,直接与电网企业结算。

  上海钢联铁合金事业部硅铁分析师江旭芳表示,目前甘肃、陕西、宁夏等地已经实施电力市场化交易,电费价格跟随国家政策调整。

  公用事业研究人士认为,在今年气候异常状况频发,全国电力供应趋紧、电网超负荷运行、电价大趋势上行的背景下,大幅度的电价优惠被修正势在必行,市场早有预期。

  战略新兴产业主要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

  江旭芳表示,由于本就不属于战略新兴产业,优惠电价取消对内蒙古的钢铁、合金板块暂时并没有影响。但是对于电费成本占比较大的行业而言,若电费继续上调,将增加企业生存压力。也有观点认为,电价上行是大趋势,电力成本占比的上升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放大龙头企业的生产效率优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记者表示,此前部分电力资源较丰富的地方为了吸引项目落地,长期给予高耗能企业电价优惠,并一度出现电价只能下不能上的改革怪象。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推进,以及推进“双碳”目标贯穿于各个行业,电价机制将进一步被理顺。


中国证券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