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取消限购的大潮 开始了

2022-09-16 14:04:17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来源:叶檀财经 作者:檀扒爷

  楼市萎靡不振,各地都心痒痒的,想搞点新花样。

  每日经济新闻9月14日报道,经中介和部分售楼处了解,外地人要在苏州的主城六区(吴中区、吴江区、姑苏区、相城区、高新区、工业园区)购买首套房的话,已经不需要再提供社保或者个税的缴纳证明,限购一套。

  无独有偶,澎湃新闻消息,9月15日青岛发布《青岛动态完善房地产政策》提到,二手住房不再限购。

  都是重点城市,动作可不小,但你以为这就是全部?

  根据大河报9月13日消息,近日,郑州制定了《郑州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可以说把落户的门框都拆了,这么做不管是为了人还是为了房,都使它(很可能)成为国内第一个真正落户“零门槛”的特大城市。

  而在此之前,据36氪消息,据传宁波已经在9月8日全面放开限购,虽然房产市场管理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应是“没收到纸面或口头的通知”,但也有说法是只执行不官宣。

  乖乖,4个大省的4个重点城市,在短短几天内先后搞出这么多名堂,这是否意味着:

  全面取消限购的大潮,已经开始了?!

  这一波 放开得很彻底

  苏州这回做得很绝,不仅仅是6个市区。

  8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就已经指出根据昆山住建局和太仓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的说法,外地人想在这俩地方买房,已经不需要提供社保之类的缴纳证明,只要整个苏州范围内没房子,那就能买一套。

  而在此之前,常熟和张家港两地就已经率先“优化”了限购政策,因此整个苏州6区4市的范围内,外地人购房已经没门槛了。

  唯一还“限购”的地方,就是只能买一套(以及你买不买得起),仅此而已。

  这是目前楼市一个应该会有很大影响的变化,而影响主要来源于苏州这个城市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地位,以及它和上海的同城关系。

  想象一下,在一线城市政策上还比较收敛,三四线城市“人微言轻”的状态下,一个有着近1300万常住人口的富饶制造业中心对大家伸出橄榄枝,对低迷的楼市(至少是对它自己的)无疑是一种提振。

  青岛对比苏州貌似收敛一些,放开的主要是二手房市场,不过对比先前政策,5年前开始限购时就不是全域限购,10个区县中受到限制的仅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而今年6月时一波放松,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这三个区域被移出了列表。

  而这次政策一出,继续实行限购的,则是市南区、市北区(原四方区域除外)。

  因此总体来说,山东一哥也基本上是“全面放开”了,这下压力就到了济南那边。

  至于宁波,消息出来后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应看着是一种“辟谣了,但又没完全辟”的感觉,如果真的只执行不官宣的话,问下当地的中介或者楼盘销售会更准确些,当地的檀香如果有知道的,还请在留言里回复一下真实情况,感激。

  最后是郑州,比较特别,没扯楼市,变的是落户政策,而且一鸣惊人。

  按《意见》中的说法,只要在郑州中心城区有稳定工作或者有稳定区所(含租赁),就可以申请郑州城镇户口,也就是人只要在郑州,租个房子,一家老小都在里边住,那恭喜,一家都是郑州人了。

  真是一点门槛都没有了,毕竟去一个地方再差总得租个房子吧,不能真睡桥洞吧?

  至于到底是为了要人还是为了卖房,两者本来就是相通的,这问的多余。

  总的来看,这一波政策来袭,三个是全国前列经济大省中数一数二的城市,还有一个是人口大省的省会,主题都是放松限购,而且都很彻底,不难看出,只要不要明天集体辟谣了,那全国以强势二线城市领衔的取消限购大潮,就已经开始了。

  楼市的萎靡 加剧着城市的焦虑

  几个重点城市集体放松,是什么意思?

  我想最主要的,因为楼市持续的萎靡,正在加剧各个城市的焦虑。

  据新京报9月14日消息,今年传统的“金九”开局是不及预期的,但又没凉透,还有点盼头。

  根据诸葛找房的数据,今年中秋期间,重点14个城市新房成交3477套,比起去年中秋假期时下滑5.34%,其中佛山、武汉、深圳还有上海比起去年都有不俗的增长,但其他很多城市就不一样了,跌幅比较多的超过了七成。二手房方面要好不少,复苏迹象比较明显。

  这个结果看起来不上不下,毕竟去年这会儿全国对房地产的态度还是压制,现在则是玩命往上抬,结果效果也并不显著。

  也正是这种持续萎靡,但是又没彻底躺平,还能有点盼头的状态,让各个城市非常焦虑,之前的文章中有提过,我们的城市财政,对房地产这个大产业还是很依赖的,不仅仅是小城市,大城市也是如此,因此只要有能提振的机会,肯定就不想错过。

  这一点,苏州、青岛,还是可能也这么做了的宁波,都是如此。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8月苏州不管是面积还是套数都实现了环比同比双双正增长,但1-8月,苏州的成交面积为357.2 万平米,同比下降31.7%,成交套数的话,同比下降34.2%;青岛据统计,8月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下滑1.4%;宁波单8月新房二手房都是正增长,但是一看1-8月,那全市各区县一片同比下跌,有些地方成交面积跌幅超过60%。

  那郑州呢?肯定急得很!

  鉴于这半年多来它上热搜的次数,这回感觉多少有些赌的成分。

  完全放开落户这个操作,是不少跟郑州差不多量级差不多境地的城市,敢想却不敢做的,毕竟户籍政策和人口吸引力有着一定的联系,政策越紧,越能体现稀缺性,从而产生吸引力(当然事实是对绝大多数城市都不成立)。

  因此,当大家都端着,有一个城市却一点门槛都没有时,它要么“撑死”,要么“饿死”,风险挺大的,郑州超勇的。

  只能说,郑州今年在房地产这个事情上损失的已经太多了,现在趁着烂尾楼集中整治的关头尝试吸收一波人口,成了,那也是回血了,也把之前10年收拢了近400万人的口碑保住。

  以上,由重点城市带头,取消限购的大潮,已经开始了,现在各地都对楼市的回暖有需求,而且又是金九银十的节骨眼上,为了今年经济目标考虑也好,为开发商着想也罢,恐怕将会有更多重量级的城市加入,要知道现在大城市们不是没有这个心思,一个个都分区进行降首付、放送购房补贴,离放开限购,其实也就一步之遥。

  当然,限不限购是一回事,有没有钱买,又是另一回事了......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